人類考古界的傳奇家族——李基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8/7

張瑞棋_96
・2015/08/07 ・103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來自英國的李基(Louis S. B. Leakey, 1903-1972)家族是考古界的傳奇。逾半世紀以來,他們家族三代陸續發現人類起源的重要化石證據。路易斯·李基正是開啟這段傳奇的第一代;也是他,才讓學界將尋找人類起源的目光轉向非洲。

李基是傳教士之子,他出生於肯亞,在那兒度過幼年時期,並且與非洲土著打成一片。回到英國讀書後,李基原本要追隨父親傳教的腳步,但21歲時加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探險隊,重返非洲尋找恐龍化石後,即改變志向,返回劍橋大學後改念人類學系,從此踏上考古之路。

當時學界的主流看法認為人類起源於亞洲,因為十九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分別發現的爪哇人與北京人的化石都在亞洲。但是李基篤信達爾文所主張的:

從符合演化論的地域性考量,人類應該起源於非洲。

1931年,他拿到博士學位隔年,李基啟程前往非洲東部,位於現今坦尚尼亞北部的奧杜威峽谷(Olduvai Gorge)做為挖掘的起點。

李基選擇此處是因為兩位德國科學家分別於1911年與1913年在此發現許多化石,因此他認為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找到原始人的化石。無奈二十幾年下來,他雖然發現許多化石,但了不起就只有打磨過的石器工具這種間接證據,並未發現猿人骨頭的化石。直到1959年,他的第二任妻子瑪麗(Mary Leakey)終於發現一個估計175萬年前的完整頭顱骨,他們命名為「鮑氏傍人」;第二年,他又發現了會使用工具的「巧人」化石,使得非洲起源說逐漸獲得支持。

李基家族對於人類起源的考古貢獻甚鉅,東非的重要遺址都是他們發現的──除了著名的「露西」阿爾發南猿;但也是瑪麗·李基於1978年發現阿爾發南猿的腳印,才證實「露西」確實是直立行走。他們的次子理查(Richard Leakey)與媳婦米薇(Meave Leakey)夫妻檔也是傑出的考古學家,發現埋藏豐富原始人類化石的遺址。

甚至連孫女露易絲(Louise)也繼承衣缽,表現出色;1999年,27歲的她與母親米薇共同發現新人種「肯亞扁臉人」的化石;2007年,她們又發現新的化石證據,挑戰原本認為人類祖先「直立人」是從「巧人」演變而來的觀點。

李基家族的傳奇究竟是基因遺傳造就而成或是自小耳濡目染所致?抑或他們一直在史前遺址與岩石土壤上打滾長大,無形中練就了敏感的直覺?無論如何,這種單一家族在特定學術領域持續做出重大貢獻的傳奇,在科學史上恐怕是空前絕後了。

張瑞棋_96

缺乏火燒痕跡,也能判斷遠古人類已知用火?
・2023/01/11 ・3336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類最早在什麼時候用火?這個問題非常難以回答。經過很久很久以後,火燒的痕跡不見得還會留下,分辨天然起火或人為生火也不容易。2022 年發表的兩篇論文採用不同分析辦法,判斷約 80 萬年前的以色列人已知用火。

🔥沒有痕跡,也能得知曾經炙熱

常理想來,物品被火燒過的痕跡應該很明顯。但是考古學、古人類學研究的對象距今幾千年起跳,甚至超過一百萬年,那麼久以前的火燒如今還能被分辨嗎?最近問世的兩項研究,順利突破此一難題。

一項研究採用的方法是「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最最最基礎的原理是,材料被火高溫加熱過後,內部分子層級的排列會發生改變,即使外觀完全沒有變化,也有機會透過拉曼光譜分辨。

拉曼光譜考察的材料來自以色列的 Evron 採石場遺址,這兒出土一批石器與動物骨頭,估計年代為距今 80 到 100 萬年前。光看外觀,毫無被火燒過的跡象,但是分析後得知,有些燧石製作的石器曾經被加熱到超過 400 度,遺址中其他石頭卻沒有。動物骨頭方面,有一件象牙被加熱過。

遺址內沒有或有被火燒過的樣本,顏色、大小、形狀都沒有任何差異。按照以前的分析方法,我們會誤以為該群古早人不曾與火打過交道,這兒拉曼光譜的價值顯而易見。

光看石頭外觀,當年是否被火燒過,完全沒有差異。圖/參考資料 1

這篇論文的作者認為,以色列距今 80 到 100 萬年前的古早人已經懂得用火,他們有能力控制火源,長期小規模燃燒。更重要的是,這項研究證實,即使遺址乍看缺乏用火的痕跡,也可能只是舊的分析辦法看不出來,實際上用火未必那麼罕見。

🔥已知用火,不過做什麼用?

然而,當時的人類真的已經有意識控火,也就是已知用火嗎?光看這項研究的證據,其實有些疑慮。用火有目的,遺址環境是開放的空地,生火可能有煮食、取暖、威嚇掠食者等意圖,最容易判斷的應該是煮食。

被人類放在火上燒的動物性食物,骨頭應該也被加熱過,可是這項研究分析的動物骨頭卻只有一件象牙被火燒過,而象牙並非食物。除非是被加熱的動物骨頭沒有保留至今,否則實在難以想像,已知用火的古人類不會順便烹飪。

也許有讀者好奇,石頭不能吃,石器為什麼會被火燒呢?火是能改變物質狀態的能量,數萬年前的人類,有一種用火加熱修飾石器的技術;但是這種製作石器的手法相當先進,超過 80 萬年的古早人應該還沒這麼機智。更有可能是用過丟掉的石器(和象牙),在火堆旁順便被燒到,而非有意為之。

光是 Evron 採石場遺址的紀錄,天然起火也有機會產生一樣的結果。那個年代的古早人真的已知用火嗎?所幸幾個月後發表的另一篇論文打消我的疑慮,因為這項研究找到煮食的證據!

Evron 採石場遺址。圖/參考資料 3

🔥水深火熱的鯉魚

另一篇論文的分析方法是「X光繞射」(X-ray powder diffraction,簡稱 XRD),一如拉曼光譜,它能探索加熱過後物體內部的晶格變化,估計曾經升溫到幾度。

考察材料來自以色列的 Gesher Benot Ya’aqov(簡稱 GBY)遺址,這兒古時候是 Hula 湖的湖畔,有不少古代生態的記錄,出土阿舍利石器等人造物,也證實古人類曾在此生活。

GBY 遺址距今 78 萬年的地層中,出土許多魚的骨頭,超過 4.3 萬件,約有 4 萬件可以歸類,大部分屬於鯉科(carp,學名 Cyprinidae)、塘虱(catfish,學名 Clariidae)、慈鯛科(Tilapiini,學名 Cichlidae),都是淡水魚。

死魚骨頭不見得是人為造成,也可能是自然死亡沉積所致。另一處 Kinneret 古湖遺址也出土很多魚骨,兩處的化石組成卻截然不同。Kinneret 超過 99% 是魚骨,GBY 遺址則有超過 95% 是咽頭齒(pharyngeal teeth)

GBY 遺址出土的魚類遺骸,不只部位和天然遺存不一樣,也大量出現 2 種鯉魚:Luciobarbus longiceps 以及 Carasobarbus canis,都是口味適合人類食用的款式。由此推論,至少一些魚牙化石來自人類吃剩的大餐。

研究者先用現代魚牙測試,紀錄不同溫度燒過後,珐瑯質的晶格改變。接著再分析化石牙齒,對照估計化石當年經歷過多高的溫度。

結果判斷有些魚牙曾經被火燒過,多數未滿 500 度;這差不多就是露天生火的正常溫度,也足以將魚煮熟。由此推論,78 萬年前的以色列人或許已經配備火塘,會捕魚再煮熟來吃。

火烤就是美味?距今 78 萬年前的 Hula 湖畔,想像圖。圖/參考資料 5

🔥認識人類用火歷史的新方向

和稍早問世的論文一同考慮,僅管 78 萬年前的火烤魚稍遲一些,卻強烈佐證早於 80 萬年前的以色列人已知用火,因為用火煮魚顯然是有意識的控火行為,假設同一地區更早幾萬年的人群也具備類似技能,十分合理。最早生火煮食的年代,想來不只 78 萬年。

如今智人獨存,過往「人類」則有許多成員,距今 78 到 100 萬年前,已知用火的以色列古早人是什麼人呢?這題缺乏直接證據。可能是直立人,也可能是很初期的海德堡人(或波多人)。直立人起源於 200 萬年前的非洲,後來分佈廣泛又十分多變,海德堡人算是直立人的衍生型號;如果真是直立人已知用火,那麼可謂是機智的直立人。

何時已知用火依然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根據現有資訊,距今 40 萬年前過後用火變得普及,距離遙遠的許多遺址,相對短期內出現用火的紀錄,有學者懷疑涉及文化與知識的傳播。

然而,新研究告訴我們,生火不見得會留下痕跡,也許早於 40 萬年前已有不少地方的人懂得用火,可是缺乏紀錄。還有可能 40 萬年內使用火源的人類,比已知還要更多。不論如何,2022 年發表的兩篇論文,預示了新的探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