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態不完美的原因

常常搞不清楚停在葉子上的是食蚜蠅(Syrphidae)還是胡蜂。食蚜蠅這身外表,能勸退飢餓的鳥,不過常常也會發現擬態不那麼像胡蜂的食蚜蠅(圖左與圖右相比)。過去科學家認為,不完美的擬態是因為牠們同時擬態不同種生物的原因,或者是牠們在人和鳥類眼中不同。為了測試假設,科學家找來38種食蚜蠅,和10種蜂。除了分析這幾種蟲子的體色,也測試是否能騙過人類和鳥類的眼睛。結果卻顯示,體型大小才是關鍵-大型食蚜蠅有最接近完美的擬態,而小型食蚜蠅則最不像蜂。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鳥類偏愛捕食大型食蚜蠅,在捕食壓力下,演化的結果使大型的食蚜蠅外表比較像胡蜂。研究結果發表於《Nature》。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 Fly’s Imperfect Disguise [21 March 2012]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