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為諾貝爾醫學獎奠基的早逝英魂──羅莎琳 ‧ 富蘭克林逝世 │ 科學史上的今天:4/16

為諾貝爾醫學獎奠基的早逝英魂──羅莎琳 ‧ 富蘭克林。圖/ wikipedia

57 年前的今天,37 歲的羅莎琳・富蘭克林因卵巢癌過世。四年之後,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華生、克里克,以及她的同事威爾金斯,以表彰他們發現 DNA 的結構。然而,沒有富蘭克林,他們恐怕無法獲得此獎並享有歷史聲譽。

華生與克里克雖然早就猜測 DNA 是螺旋狀的架構,但他們原先設想的卻是鹼基在外側的三股螺旋,而非鹼基在內側的雙螺旋。直到華生聽了富蘭克林關於她對 DNA 所做 X 射線繞射實驗的演講,進而追到她的實驗室,從她的同事威爾金斯手中看到她所拍的完美 X 射線相片「照片 51 號」後(富蘭克林完全不知情),才恍然大悟,趕緊修正模型,完成震驚世界的 DNA 論文。

羅莎琳・富蘭克林生前一直沒有獲得應有的肯定。華生與克里克也沒在論文中感謝她的貢獻,直到四、五十年後才公開肯定富蘭克林的研究成果是他們發現雙螺旋結構的關鍵。

固然頒發諾貝爾獎時富蘭克林已不在人世,本無緣獲獎,但我們仍不免揣度:她若非英年早逝,是否就會獲獎?我們只能不斷問這個問題並提起她的名字,才能讓像羅莎琳・富蘭克林這樣默默付出卻未受公允肯定的科學家,不被世人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