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土衛二有液態水!|科學史上的今天:3/9

2008 年 3 月 12 號卡西尼號拍攝的土衛二。圖/ NASA

2006 年的今天,NASA 的科學家公布一項驚人發現:土星的第二顆衛星──土衛二上有液態水!不但如此,還發現了二氧化碳、氮和甲烷的特徵,更難得的是,它仍有地質活動。此篇論文一出,立即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因為這意味著這顆小小的衛星已經具備孕育生命所需的條件:液態水、有機化合物以及持續充足的能量。

以往人們只知道土衛二表面覆蓋著冰,但只當它是另一個酷寒荒涼之境,畢竟土衛二體積極小,直徑約五百公里,只比台灣全長多一百公里,應該早已完全冷卻。不過 1981 年,航海家二號掠過土衛二上空時拍到的相片卻讓科學家頗感困惑:它的北半球表面有許多古老的撞擊坑,但南半球卻光滑平坦,顯示曾發生不尋常的事件才會將撞擊坑抹平。於是卡西尼號 (Cassini) 太空船配備先進的觀測設備,專程前來調查。

卡西尼號除了偵測到水氣與上述那些氣體,還拍到土衛二像黃石公園的噴泉那般,向天空噴發混合著蒸氣與冰粒的巨大噴流。加上熱紅外線偵測到的溫度以及地形地貌的分析,在在證明了這顆冰冷的小小星球內部確實還在活動!土衛二成為太陽系中除了地球以外,已知仍有地質活動的僅有三顆星球之一。

2014 年 4 月 3 日,NASA 宣布卡西尼號的進一步發現:三十公里厚的冰層之下有著大約十公里深的海洋。海洋加上地底的熱能,這簡直與地球當初孕育出生命的環境沒有兩樣,也難怪土衛二會成為科學家最期待發現外星生命的地點之一了。

娛樂重擊影視資料庫正式上線,台灣影視作品詳細資料&線上看一次幫你準備好,還有重擊獨家片單推薦!

泛.生活:大人放暑假

小時候等著放暑假,長大只能期待颱風假……工作太苦悶,除了滑手機看電視劇,泛科學院為重視新知的你,精選結合知識與生活的實體及線上課程。

泛.生活」新館別隆重推出,收納所有新奇好玩的生活知識課程,用知識調劑身心,建立新的 泛.生活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