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漫談海龍

黑環海龍是棲息在珊瑚礁區的海龍

龍是十二生肖中最為人討喜的生肖,仔細觀察牠的外型特徵,就可發現其實龍是鱷魚(頭)、鹿(角)、蝦(眼)、牛(耳)、蛇(頸)、蛤蜊(腹)、鯉魚(鱗)、鷹(爪)與虎(掌)等九種生物的綜合體,是先民們靠著想像力將它創造出來的,古代為張顯皇帝的尊貴就說皇帝是龍的化身,久而久之,龍就成為華夏民族中象徵尊貴的吉祥動物,大家也成了龍的子孫。

陸生動物中,名字中帶有龍字的動物其實不少如變色龍、科莫多龍;海洋世界中的生物亦不遑多讓,「海龍」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物種之一。在民間傳說中海龍王就是一統海洋世界的王,既管海中的蝦兵蟹將也是掌管風雨的天神。但實際上在距今六仟伍佰萬年前白堊紀海洋中,早就出現過海中的霸王-滄龍,這些棲息在海洋中的大型海洋爬蟲類與眾人熟知的陸生恐龍有著密切的血緣關係,但因骨骼結構不同,卻不是生活在海中的「恐龍」喔。

現今生活在海中的「龍」只有屬於海龍科的物種,這些種類體型小巧玲瓏,身體細長如水管,被環狀特化的堅硬骨板包覆著,只靠著微小魚鰭的擺動,隨水流四處漂流,沒有牙齒,比起遠古時代滿口利齒的海龍,簡直是魔豆故事中傑克與巨人的寫照。長久以來,這些海龍被認為是滋陰補陽的珍貴中藥材,因此慘遭人類的濫捕,目前正面臨滅種的命運,與當年橫行七海英姿颯颯的遠古海龍相比,簡直是皇帝變乞丐,命運乖舛,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