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許正竊笑著—《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推薦序

葉綠舒
・2016/08/08 ・121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48 ・四年級

多年前,在家中的院子裡種下一株炮杖花(Pyrostegia venusta);天真的我,以為它會乖乖的長在我希望它長的地方,「不會亂長」。於是,從此就展開了和它(他?)之間的永恆的對抗。

炮仗花
炮仗花。圖/B.navez @wiki

嗯,「亂長」是我想的,從它的角度看來,它不過是想要找個陽光充足的地方而已。不到一年的時間,它已經從不及三尺長到二樓;接著它繼續往三樓生長,最後爬滿外牆。

很美嗎?美!但是颱風一來,整堆整堆的藤蔓不敵風之神威,通通都躺在院子裡,還有一部份入侵到鄰居的院子。當然要整理囉!鄰居抱怨、我看著這一堆也難過,拿出工具一陣狂砍亂剪,自以為它已然絕跡;卻沒想到,它在短短數個月內捲土重來,幾乎奪回了他所有的領土。

從此,每年我都要跟它展開領土的拉鋸戰;很慚愧的說,每年的領土拉鋸戰,都是人類獲取短暫的勝利,植物獲取長久領先的地位。這樣也並非沒有好處,至少對於初次來到那一帶的路人來說,總會以為我家是空屋一棟。

植物的神奇,就在這裡。但是,不能沒有植物的人們,也因為植物這些神奇的特性,對植物有許多偏見。刻意的忽視植物、不把植物當作生物之一:瞧瞧宗教裡,所謂的「不殺生」竟然是吃植物不吃動物!好像植物就沒有生命一樣。

植物怎麼會沒有生命呢?就如本書中說的,植物會的本事可多了!植物除了無眼而能見、無手而能抓以外,總共具備了將近二十種感覺機能;這可不是遲鈍如人可以望其項背的。不過,我們刻意的忽視植物的這些能力,率爾將它們判為無生物——植物必然在竊笑著吧。

植物辨別光線所在的「趨光性」,就好比人類的「視覺」。圖/rudy.kleysteuber @Flickr

就更不要提到,我們雖不能離開植物而生存,但對於植物相關的研究,卻總是刻意地忽視。記得我在沙克研究所任職時,我的師父提到:當初為了證明光敏素(phytochrome)也是蛋白質激酶之一,竟然需要附和所謂的「主流標準」:要把光敏素的蛋白質激酶區域給單獨切下、表現,以試管試驗證明光敏素即使只有蛋白質激酶區域,也可以具有蛋白質激酶的活性。而這所謂的「主流標準」,就是進行動物蛋白質激酶研究的人所定下的標準。在這本書裡面,還有更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人類是如何自大的忽視植物、不關心植物。

身為一位「植物人」,我要鄭重的告訴大家:要關心植物、了解植物,就從現在開始、從這本書開始!作者不但是植物神經生物學的創始者,學識更是極為豐富;信手拈來都是極佳的例子,閱讀這本書實在是一種享受。唯一的遺憾是篇幅太小,不過有豐富的補充資料可供閱讀,總算不會太令人抱憾。因此,真心建議讀者,一定要去找後面的補充資料來看看!

植物書封

本文為作者為《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植物智能的探索之旅》所寫之專文推薦。

葉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