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歹徒下手前,會先觀察你的步伐動作?

文/Jess Chen

只要改變你移動腳步的方式,就能夠降低被歹徒攻擊的機率,你相信嗎?

the-hangover-part-ii-movie-image-9-600x400

圖片來源:The Hangover II

早在1980年,兩位紐約的心理學家:Betty Grayson 和 Morris Stein就針對步行方式跟被攻擊機率的相關性做過實驗。他們在紐約拍攝許多位路人在街上步行的短片,然後將這些短片帶到東海岸的一座大型監獄中,讓53位因為對陌生人使用暴力 (從毆打到謀殺)而入獄的囚犯觀看,並請他們描述短片中的每一個人感覺上有多容易被攻擊。結果顯示,除了一些預期性的差異:比如婦女比男人更容易被攻擊、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容易成為目標之外,他們也發現有一些人總是會被評為 “十分容易攻擊”的,但是即使是那些被評為“最不容易被攻擊”的年輕人,也會被少部分人判斷為是“容易攻擊”的對象。研究人員利用Laban movement analysis(一種用於描繪和記錄動作的系統)來比較 這些被評為“十分容易攻擊”的人與其他人的差異,結果顯示這些被認為 “十分容易攻擊”的人在動作上面較欠缺協調性。

當然這個實驗比較容易有爭議的地方在於,除了步伐動作以外,還受到其他的變因可能會影響判斷:衣服的顏色,走路姿勢是否抬頭挺胸 …等。所以在20年後,當紐西蘭坎特博里大學的 Lucy Johnston 再次進行相關實驗時,他採取把生物體上的關節以光點來呈現的“point light walker”技術,將所有與動作無關的資訊移除,結果仍然有些個體是被評估為“脆弱,容易攻擊”的,表示說光從走路的姿勢就能判斷一個人是否容易成為被攻擊的目標。現在我們知道:改變走路的方式可以讓我們看起來沒有那麼脆弱。

但是, 我們該怎麼做呢?

Johnston在這之後又做了兩個重要的延伸實驗,第一個實驗是使用point light walker針對同一群人做兩次試驗,差別是在兩次試驗的中間安排了一個自我防衛的教學課程,出乎意料之外,結果顯示:學過防衛術過後,這些人走路的動作並沒有明顯地差異。在第二組實驗中,受試者接受研究人員訓練“如何走路”,特別是針對已知會表現出脆弱與否的因子:運動同步性和活力,在經過訓練改變走路方式以後,這些受試者在脆弱程度的評價大幅地下降。

0312c6869

圖片來源:我的第一本路跑書-OL、女生的「正確的走路方式」

03124eb83

圖片來源:我的第一本路跑書-商務人士的「正確的走路方式」

也許我們不該驚訝別人能夠從我們的動作取得資訊,畢竟大腦是唯一存在能控制動作的器官,所以我們能從一個人移動的方式去推測出他的行為表現。動作通常是對別人第一個印象,我們已經能演變成能又快又好的去解讀這些動作。或許,我們能夠藉由採取一些改善措施,幫助人們減少他們的動作表現出脆弱,也能減少成為歹徒下手目標的機會。

1. How muggers size up your walk
  2. Attracting Assault – Victims Nonverbal Cues – Grayson Stein
  3. BIo Motion Lab (point light walker)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