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利用恆星影像技術協助保存梵諦岡珍貴的古老典籍

2012/01/15 | | 標籤:

梵諦岡圖書館人員,目前正在使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展出來的衛星觀測星空影像儲存技術,逐一將圖書館中的古老典籍予以數位化,讓這些古老典籍繼續得以保存,希望未來數百年後的子孫都還能見到這些珍貴的典籍。

歐洲太空總署和美國航太總署(NASA)等機構的科學家從1970年代開始發展所謂的「FITS」 影像檔案格式。這種源自電波天文學的檔案格式,是「普適圖像傳輸系統(flexible image transport system)」的簡稱,這種數位檔案格式在資料的最前方有個所謂的「檔頭(text header)」,可將拍攝的日期時間、曝光長短、儀器、濾鏡、拍攝者等各項參數記錄下來,提供分析者參考利用,目前廣泛使用在許多太空任務的影像資料儲存與傳輸工作中。此外,FITS是所謂的開源(open source)格式,在這個數位時代,不受限於單一公司或機構,不必轉換成另一種檔案格式,也不會隨著電腦系統的更迭而無法開啟,甚至不需要身為專業天文學家,只要有可讀取FITS檔案的程式,如GIMP、IRAS、MaxIM DL、Astroart等,任何人都可讀取從FITS檔案格式建立至今的所有FITS檔,對資料保存工作而言,非常有利。

Some of the texts in the Vatican library are more than 1000 years old. Credits: Vatican Library  這種為了恆星影像而誕生的天文檔案格式,現在有了迥異的使命:保存全球最龐大的古籍收集地之一的珍寶。梵諦岡圖書館成立於西元147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目前收藏了數萬筆手抄本,以及印刷術發明之後製作的複製本,有些古籍的年代達1800年之久。由於梵諦岡圖書館中的古老典籍大都是纖細脆弱的古老手抄本,每被接觸一次,都可能造成一點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究竟如何保存這些典籍,是個艱難的挑戰。科學家最後終於從ESA大多數科學衛星的影像技術獲得靈感。

Scanning old texts takes patience, care and high technology. Credits: Vatican Library  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Giuseppe Di Persio和位在義大利羅馬城內的梵諦岡圖書館合作,對部分古籍進行掃瞄的數位化工作,並以FITS檔案格式儲存,讓未來的科學家可以像是研究古籍原版一樣,對這些典籍進行科學研究,而且更容易取得這些數位檔案,不怕背負損毀原版的千古罪名。這種源於恆星影像的拍攝與儲存技術,是利用掃瞄軟體,分析從各種不同角度拍攝到的影像,自動計算後產生一幅正確的平面影像,所以不需要如同現行的掃瞄機一樣,將古籍原版以玻璃板壓平來掃瞄,因為這種方式會讓這些古老的書頁變形。這種掃瞄工作急不得,得耐心的一頁一頁慢慢來,而且如圖中所示,負責掃瞄的工作人員得配戴口罩與手套,以免損害這些古籍。工作雖辛苦,但為了成就未來數百年的典藏與研究大業,相信這些工作人員都甘之如飴吧!

資料來源:Star images helping to save Vatican books[201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