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種一直在你身邊的昆蟲室友,你認得嗎?(蟑螂、蚊子、蒼蠅除外)

李鍾旻_96
・2016/03/16 ・3697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476 ・五年級

文、圖 / 李鍾旻

我說,今天要介紹住家「昆蟲室友」,現在,你腦海裡正閃動著什麼樣的想法?是覺得好奇、覺得有趣,或者盡是負面的聯想,認為牠們很髒、一想到就背脊發涼?

好吧,不管你對昆蟲是喜歡還是恐懼,有件事你非認清不可:其實,你一直都跟昆蟲們住在一起。

我們所住的屋子,不管是公寓、別墅或大廈,除了蟑螂、蚊子、蒼蠅等這些廣為人知的「衛生害蟲」,還存在著許多你可能從未留意過的昆蟲室友,這是千真萬確的。

這邊列舉出 10 大類在住家中出現率極高的昆蟲,待你看過以下說明後,再回想一下——牠們,是不是讓你覺得似曾相似?

(一)書本裡的小點

曾經在翻開書本時,特別是當翻開那泛黃的舊書,見到裡頭有細小、沒有翅膀的蟲子在移動嗎?那麼,你可能是見到了「書蝨」。

書蝨的外觀略呈扁平,後足的腿節特別粗,主要以黴菌和植物性碎屑為食,在野外環境中的數量很多,但也常在居家環境出現。生活在住家裡的書蝨,往往會藏匿在累積塵埃的角落、發霉的家具、書櫃及舊紙堆中。

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書蝨,不過牠們的體型很小,不太容易讓人給發現。

書蝨(Liposcelis sp.),牠的體長只有約1~1.3公釐。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此目由過去的「嚙蟲目」與「食毛目」、「蝨目」所合併),書蝨屬。
書蝨(Liposcelis sp.),牠的體長只有約 1-1.3 公釐。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此目由過去的「嚙蟲目」與「食毛目」、「蝨目」所合併),書蝨屬。

(二)喜歡潮濕的蟲子

在溫暖潮濕的地方較容易見到,牠們叫作擬竊嚙蟲,外表具有翅膀、細長的絲狀觸角,能夠行走、跳躍,但不擅飛行。通常在牆壁上活動,往往集體出現,但數量不多,專以牆上長出的微小黴菌為食,所以多半會出現在長有真菌的角落,有時也能在浴室發現牠們。

擬竊嚙蟲和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同一目的成員,但住宅中的擬竊嚙蟲通常不如書蝨那麼常見。

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體長約1~2公釐,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擬竊嚙蟲屬。
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體長約 1-2 公釐,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擬竊嚙蟲屬。

(三)看,牆壁上有什麼?

我猜你或你的家人一定見過牠。屋子的牆角或家具縫隙,那些灰色紡錘狀,貌似水泥塊的神秘物體,其實是「衣蛾」的幼蟲,以及牠們所造的筒巢。筒巢就是那水泥塊般的構造,是由幼蟲吐絲製造,並黏附了沙粒而組成,幼蟲則躲在裡頭。

衣蛾幼蟲長期躲在筒巢內,行動緩慢,喜陰暗環境,一般以毛髮、蜘蛛絲等為食,所以我們如果一陣子沒有清掃室內,會在牆角的頭髮堆裡找到牠們。另外,已知國外有些種類的衣蛾會取食真皮或絲織品製的服飾,但台灣所產的種類則沒有對衣物造成危害的相關記錄。

衣蛾(Phereoeca uterella)的幼蟲,衣櫥或書桌的夾層裡其實常有發現牠們的機會。一般我們所稱的「衣蛾」英文稱作Clothes moth,為蕈蛾科中數種居家環境常見蛾類的統稱。
衣蛾(Phereoeca uterella)的幼蟲,衣櫥或書桌的夾層裡其實常有發現牠們的機會。一般我們所稱的「衣蛾」英文稱作 Clothes moth,為蕈蛾科中數種居家環境常見蛾類的統稱。

(四)不太衛生的「小愛心」

浴室、廁所牆壁上那種看裡來類似「顛倒愛心」造型的小蟲,這個我敢肯定,你一定親眼見過,因為牠們實在太常出現了。這類昆蟲叫作「蛾蚋」,或稱蛾蠅,廣泛分布於熱帶至溫帶地區,一般出沒於住宅或汙水處理廠這類環境。台灣居家常見的有兩種,分別是體型較大的白斑蛾蚋,以及體型比較小的星斑蛾蚋。

雖然長得像愛心,但牠們的幼蟲生活在汙濁的排水溝。成蟲常停棲在廁所牆面,有時也會飛到室內的牆壁上。

白斑蛾蚋(Clogmia albipunctatus),或稱白斑大蛾蠅。蛾蚋在分類上屬於雙翅目蛾蚋科(Psychodidae)。

(五)米缸中的象鼻蟲

「米象」,又稱米象鼻蟲,牠就是一般我們說的「米蟲」啦!

米象是象鼻蟲的一員,頭部鼻子似的細長構造其實是特化的口器。在人類社會中,米象是白米、糙米的主要害蟲,米象成蟲會在這些穀物的果實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便會以之為食,在穀粒中生活、化蛹。牠們也會危害玉米、高粱、小麥等穀物。

早期的農家會在家門前曝曬剛收成的稻穀,在那些曝曬中的稻穀裡,就常常可以看到米象的成蟲在其間爬行。

米象(Sitophilus oryzae),體長約2.5~3.5公釐,為世界性分布,象鼻蟲科的物種。
米象(Sitophilus oryzae),體長約 2.5-3.5 公釐,為世界性分布,象鼻蟲科的物種。

(六)舊報紙裡有一大堆

你對衣魚應該不至於太過陌生吧?這類昆蟲外觀大多呈銀白色或灰色,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棲息在室內的衣魚,嗜食澱粉類的植物性材質。如其名,會取食衣服以及各類紡織品,另外也會吃食紙類,所以在舊報紙堆裡很常發現牠們。

平時家裡的衣物、書本都可能受衣魚啃食而破損。若擺放多時的紙張,邊緣出現了不規則的缺口、孔洞,即有可能是衣魚所造成的。

報紙堆中發現的毛衣魚(Thermobia domestica),一種常見的衣魚。俗稱的「衣魚」,在分類上指的是纓尾目的昆蟲,體型只有約1~3公分長。
報紙堆中發現的衣魚(Lepismatidae)。俗稱的「衣魚」,在分類上指的是衣魚目的昆蟲,體型只有約 1-3 公分長。

(七)誰的幼兒住在花瓶裡?

大家都看過蚊子,可是,蚊子的幼生期,一般人可能未必熟悉。蚊子的幼蟲、蛹都是在水中度過,什麼地方最容易發現牠們?室內的花瓶、冰箱底下的水盤,或者放很久的積水容器,都有機會看到!

尤其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牠們偏愛選擇在人工的積水容器內產卵,所以我們特別容易在室內外見到這兩種蚊子的幼蟲。不過,埃及斑蚊大多只分布在西南部地區,故又以分布全台灣平地與山區的白線斑蚊最常被我們發現。

這不是外星人,牠是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的蛹,室內外的積水容器裡都很常見。我們所稱的「蚊子」,一般指的是雙翅目蚊科底下的種類。

(八)會偷吃餅乾的小甲蟲

紅褐色的小型甲蟲,外觀橢圓、善於飛行,主要取食乾燥的植物性食品。菸甲蟲有個明顯的特徵,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牠們並有裝死的習性,受驚時會立刻縮起頭與六隻腳裝死。

之所以名為菸甲蟲,原因是這種昆蟲以危害儲藏菸葉而聞名。菸甲蟲不僅能夠取食對多數昆蟲具有毒性的菸草,更是原料菸葉的重要害蟲,故俗稱「菸甲蟲」、「煙甲蟲」。

菸甲蟲(Lasioderma serricorne),體長約3~4公釐。
菸甲蟲(Lasioderma serricorne),體長約 3-4 公釐。

(九)蟑螂剋星來也

雖然大小類似蒼蠅,但牠們可是一種寄生性的蜂類:蜚蠊瘦蜂。假若在家裡發現了牠們,怕蟑螂的你,請善待牠們,因為蜚蠊瘦蜂是不折不扣的蟑螂殺手!這種蜂專門以蟑螂卵為寄生對象,因此能夠減少蟑螂的數量。牠們生著一對藍色具光澤的眼睛、纖細的「腰部」,扁扁的腹部總是隨時擺動著。覓食時,時而飛行,時而於地面爬行。

已知蜚蠊瘦蜂的寄主有澳洲蜚蠊、美洲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等。

蜚蠊瘦蜂(Evania appendigaster)。

(十)洗臉時,牠就在你旁邊跳著

有沒有在潮濕的地板上,或浴室的洗手台上見過體型超級小、會彈跳的小蟲?那很可能是見到了跳蟲。跳蟲又稱彈尾蟲,許多種類以真菌、有機碎屑、腐植質為食,在土壤中很常見,有時也出現在潮濕的室內。為什麼叫作跳蟲?因為牠們腹部具有彈跳構造,遭遇天敵時能夠以彈跳的方式逃開。

跳蟲曾被歸類在昆蟲綱中的彈尾目,不過,由於牠們有許多特徵與昆蟲不同,後來被提升為「彈尾綱」,不再屬於昆蟲類;但也有部分學者將之視為廣義的昆蟲。

一種出現在浴室裡的跳蟲。「跳蟲」泛指彈尾綱的動物。

以上這些昆蟲室友的精美相片,有沒有慢慢換起你的回憶?想起來了沒,你曾在房間的某個角落見過當中的幾種,然而卻對牠們的一切不太熟悉,對不對?

也許是因為,這些生活在房舍裡的昆蟲多半體型不大,且外表並不鮮艷動人,所以往往不太引人注目吧!

說了這麼多,該輪到你了,要不要試著到牆邊、廚房、臥室、櫥櫃裡找找看,算一算今天你家裡可以找到幾隻蟲?

封面書衣.indd

李鍾旻_96
目前大部分時間都在觀察、寫作和拍照,曾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世界華人科普新秀獎、人與自然科普寫作桂冠獎等。著作:《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2021)、《自然老師沒教的事6:都市昆蟲記》(2015)。

蟻巢營養內循環,螞蟻的蛹不動也能貢獻社會
・2022/12/20 ・247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類對螞蟻可謂無比熟悉,許多人還不識字就認識螞蟻了;相關的科學研究也十分豐富,產出如威爾森(E. O. Wilson)這類科學大師。2022 年底問世的一篇論文,卻出乎意料地報告一條普遍存在,此前卻一直受到忽視的現象:

螞蟻的蛹會分泌液體,作為成蟲與幼蟲的營養液。

圖/drawception

螞蟻社會的內循環營養液

螞蟻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有卵、幼蟲、蛹、成蟲 4 個階段。眾所皆知螞蟻是社會性昆蟲,整個蟻巢運轉精密,但是蛹有好幾天固定不動,除了佔空間以外,在蟻巢裡好像沒什麼存在感。

這項研究主要的對象是畢氏粗角蟻 (Ooceraea biroi) ,近年成為探索螞蟻奧秘的主力。照論文的寫法,一開始目的很單純,就是把蛹從蟻巢中移出,看看孤獨對螞蟻有什麼影響。

被移出巢穴的蛹,羽化成蟲的比例有 90% ;即使周圍沒有同儕,絕大部分的蛹似乎也能成功轉大蟲。然而過程沒這麼簡單。

將螞蟻的蛹由巢中取出,搜集分泌液體的裝置。羽化前幾天,蛹會由白轉而黑化,羽化前 6 天開始分泌液體。圖/參考資料 1

蛹在成功羽化的前幾天會黑化,論文觀察到當蛹開始黑化不久,也就是羽化的 6 天之前,每天都會分泌出液體。留著液體會害蛹被自己淹死,人為將液體移除,蛹才能順利羽化。

如果是在原本的蟻巢中,蛹排放的液體還來不及把自己淹死,就會慘遭黴菌入侵感染而亡。所幸慘劇實際上不會發生,因為成年螞蟻會將液體去除。

將藍色染劑注入蛹,一天後觀察到成蟻的消化道都出現藍染,可見蛹產生的液體,都隨即轉移進入前輩同儕的肚子。分析蛹產生的液體,得知營養十分豐富。

把食用藍色染料注入蛹,便可觀察蛹分泌液體的轉移。圖/參考資料 1

完全變態的昆蟲,從幼蟲到成蟲的過程中經過蛹的階段,將幼年的身體砍掉重練。螞蟻蛹分泌的液體顯然來自蛹期分解的身體,可謂原汁原味的液化螞蟻。這些容易吸收的成分,在巢穴中直接轉移給同類,毫不浪費。

這些幼體原汁原味形成的液體營養豐富,其他會化蛹的昆蟲也會產生類似的產物,為什麼不會把自己淹死,或是被黴菌感染?應該是由於那些昆蟲會將其回收利用,轉化為成年身體的建材。社會性生活的螞蟻卻是直接排放出去,變成其他個體的食物。

同時餵養更老與更小的同儕

成年螞蟻以外,蛹產生的液體也是寶寶的營養補充液。螞蟻幼蟲移動能力有限,成年螞蟻會將寶寶放到蛹的旁邊,方便它們液來伸口。沒有液體也能正常長大,不過有得吃的幼體,生長速度更快、存活率更高。

幼蟲破蛋出生的之後一天,蛹也開始分泌液體。圖/參考資料 1

近來在台灣出名的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雖然兇狠,卻也是畢氏粗角蟻的菜單美食之一。有個實驗是給予紅火蟻和蛹,讓成年蟻選擇,結果大部份都優先將寶寶放在蛹旁邊,可見它們認為蛹提供的善液,是更佳的育幼食品。

換句話說,螞蟻在幼年階段到成年之間的蛹,同時支持更老與更小的同儕。

奧妙還不僅如此,和一般印象不同,畢氏粗角蟻沒有特定蟻后,也缺乏男生,所有成員皆為工蟻,再透過孤雌生殖進入生殖時期。

奇妙的是,蟻巢中處於不同階段的螞蟻,時程非常協調。當卵孵化出寶寶的一天後,蛹也開始分泌液體。也就是說寶寶從出生以後,馬上就能獲得營養補充液,概念實在很像哺乳動物的哺乳。

檢視螞蟻大家族 5 大群各自的代表,都觀察到蛹分泌類似的液體。圖/參考資料 1

畢氏粗角蟻只是一種螞蟻,論文還調查螞蟻分類上其他 4 大群的成員,發現各種螞蟻的蛹都會分泌液體,而且內容物極為相似。由此推敲,這是螞蟻大家族的普遍現象,可能在眾蟻尚未分家之前已經存在。

螞蟻巢穴的內部循環如此協調,充分反映出社會性昆蟲的優點,但是同為社會性昆蟲的蜜蜂沒有。這應該是螞蟻演化為社會性的重要一步,卻不是其他社會性昆蟲的特徵。

想來也很奇妙。人們對螞蟻很熟,研究螞蟻、養螞蟻的人一大堆,可是這回報告的現象儘管普遍,卻只是首度被明確指出。我猜以前應該有人發現這件事,只是沒有深入鑽研。

等待探討的問題,無所不在,只要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