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種一直在你身邊的昆蟲室友,你認得嗎?(蟑螂、蚊子、蒼蠅除外)

李鍾旻_96
・2016/03/16 ・3606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476 ・五年級

文、圖 / 李鍾旻

我說,今天要介紹住家「昆蟲室友」,現在,你腦海裡正閃動著什麼樣的想法?是覺得好奇、覺得有趣,或者盡是負面的聯想,認為牠們很髒、一想到就背脊發涼?

好吧,不管你對昆蟲是喜歡還是恐懼,有件事你非認清不可:其實,你一直都跟昆蟲們住在一起。

我們所住的屋子,不管是公寓、別墅或大廈,除了蟑螂、蚊子、蒼蠅等這些廣為人知的「衛生害蟲」,還存在著許多你可能從未留意過的昆蟲室友,這是千真萬確的。

這邊列舉出 10 大類在住家中出現率極高的昆蟲,待你看過以下說明後,再回想一下——牠們,是不是讓你覺得似曾相似?

(一)書本裡的小點

曾經在翻開書本時,特別是當翻開那泛黃的舊書,見到裡頭有細小、沒有翅膀的蟲子在移動嗎?那麼,你可能是見到了「書蝨」。

書蝨的外觀略呈扁平,後足的腿節特別粗,主要以黴菌和植物性碎屑為食,在野外環境中的數量很多,但也常在居家環境出現。生活在住家裡的書蝨,往往會藏匿在累積塵埃的角落、發霉的家具、書櫃及舊紙堆中。

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書蝨,不過牠們的體型很小,不太容易讓人給發現。

書蝨(Liposcelis sp.),牠的體長只有約1~1.3公釐。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此目由過去的「嚙蟲目」與「食毛目」、「蝨目」所合併),書蝨屬。
書蝨(Liposcelis sp.),牠的體長只有約 1-1.3 公釐。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此目由過去的「嚙蟲目」與「食毛目」、「蝨目」所合併),書蝨屬。

(二)喜歡潮濕的蟲子

在溫暖潮濕的地方較容易見到,牠們叫作擬竊嚙蟲,外表具有翅膀、細長的絲狀觸角,能夠行走、跳躍,但不擅飛行。通常在牆壁上活動,往往集體出現,但數量不多,專以牆上長出的微小黴菌為食,所以多半會出現在長有真菌的角落,有時也能在浴室發現牠們。

擬竊嚙蟲和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同一目的成員,但住宅中的擬竊嚙蟲通常不如書蝨那麼常見。

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體長約1~2公釐,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擬竊嚙蟲屬。
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體長約 1-2 公釐,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擬竊嚙蟲屬。

(三)看,牆壁上有什麼?

我猜你或你的家人一定見過牠。屋子的牆角或家具縫隙,那些灰色紡錘狀,貌似水泥塊的神秘物體,其實是「衣蛾」的幼蟲,以及牠們所造的筒巢。筒巢就是那水泥塊般的構造,是由幼蟲吐絲製造,並黏附了沙粒而組成,幼蟲則躲在裡頭。

衣蛾幼蟲長期躲在筒巢內,行動緩慢,喜陰暗環境,一般以毛髮、蜘蛛絲等為食,所以我們如果一陣子沒有清掃室內,會在牆角的頭髮堆裡找到牠們。另外,已知國外有些種類的衣蛾會取食真皮或絲織品製的服飾,但台灣所產的種類則沒有對衣物造成危害的相關記錄。

衣蛾(Phereoeca uterella)的幼蟲,衣櫥或書桌的夾層裡其實常有發現牠們的機會。一般我們所稱的「衣蛾」英文稱作Clothes moth,為蕈蛾科中數種居家環境常見蛾類的統稱。
衣蛾(Phereoeca uterella)的幼蟲,衣櫥或書桌的夾層裡其實常有發現牠們的機會。一般我們所稱的「衣蛾」英文稱作 Clothes moth,為蕈蛾科中數種居家環境常見蛾類的統稱。

(四)不太衛生的「小愛心」

浴室、廁所牆壁上那種看裡來類似「顛倒愛心」造型的小蟲,這個我敢肯定,你一定親眼見過,因為牠們實在太常出現了。這類昆蟲叫作「蛾蚋」,或稱蛾蠅,廣泛分布於熱帶至溫帶地區,一般出沒於住宅或汙水處理廠這類環境。台灣居家常見的有兩種,分別是體型較大的白斑蛾蚋,以及體型比較小的星斑蛾蚋。

雖然長得像愛心,但牠們的幼蟲生活在汙濁的排水溝。成蟲常停棲在廁所牆面,有時也會飛到室內的牆壁上。

白斑蛾蚋(Clogmia albipunctatus),或稱白斑大蛾蠅。蛾蚋在分類上屬於雙翅目蛾蚋科(Psychodidae)。

(五)米缸中的象鼻蟲

「米象」,又稱米象鼻蟲,牠就是一般我們說的「米蟲」啦!

米象是象鼻蟲的一員,頭部鼻子似的細長構造其實是特化的口器。在人類社會中,米象是白米、糙米的主要害蟲,米象成蟲會在這些穀物的果實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便會以之為食,在穀粒中生活、化蛹。牠們也會危害玉米、高粱、小麥等穀物。

早期的農家會在家門前曝曬剛收成的稻穀,在那些曝曬中的稻穀裡,就常常可以看到米象的成蟲在其間爬行。

米象(Sitophilus oryzae),體長約2.5~3.5公釐,為世界性分布,象鼻蟲科的物種。
米象(Sitophilus oryzae),體長約 2.5-3.5 公釐,為世界性分布,象鼻蟲科的物種。

(六)舊報紙裡有一大堆

你對衣魚應該不至於太過陌生吧?這類昆蟲外觀大多呈銀白色或灰色,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棲息在室內的衣魚,嗜食澱粉類的植物性材質。如其名,會取食衣服以及各類紡織品,另外也會吃食紙類,所以在舊報紙堆裡很常發現牠們。

平時家裡的衣物、書本都可能受衣魚啃食而破損。若擺放多時的紙張,邊緣出現了不規則的缺口、孔洞,即有可能是衣魚所造成的。

報紙堆中發現的毛衣魚(Thermobia domestica),一種常見的衣魚。俗稱的「衣魚」,在分類上指的是纓尾目的昆蟲,體型只有約1~3公分長。
報紙堆中發現的衣魚(Lepismatidae)。俗稱的「衣魚」,在分類上指的是衣魚目的昆蟲,體型只有約 1-3 公分長。

(七)誰的幼兒住在花瓶裡?

大家都看過蚊子,可是,蚊子的幼生期,一般人可能未必熟悉。蚊子的幼蟲、蛹都是在水中度過,什麼地方最容易發現牠們?室內的花瓶、冰箱底下的水盤,或者放很久的積水容器,都有機會看到!

尤其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牠們偏愛選擇在人工的積水容器內產卵,所以我們特別容易在室內外見到這兩種蚊子的幼蟲。不過,埃及斑蚊大多只分布在西南部地區,故又以分布全台灣平地與山區的白線斑蚊最常被我們發現。

這不是外星人,牠是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的蛹,室內外的積水容器裡都很常見。我們所稱的「蚊子」,一般指的是雙翅目蚊科底下的種類。

(八)會偷吃餅乾的小甲蟲

紅褐色的小型甲蟲,外觀橢圓、善於飛行,主要取食乾燥的植物性食品。菸甲蟲有個明顯的特徵,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牠們並有裝死的習性,受驚時會立刻縮起頭與六隻腳裝死。

之所以名為菸甲蟲,原因是這種昆蟲以危害儲藏菸葉而聞名。菸甲蟲不僅能夠取食對多數昆蟲具有毒性的菸草,更是原料菸葉的重要害蟲,故俗稱「菸甲蟲」、「煙甲蟲」。

菸甲蟲(Lasioderma serricorne),體長約3~4公釐。
菸甲蟲(Lasioderma serricorne),體長約 3-4 公釐。

(九)蟑螂剋星來也

雖然大小類似蒼蠅,但牠們可是一種寄生性的蜂類:蜚蠊瘦蜂。假若在家裡發現了牠們,怕蟑螂的你,請善待牠們,因為蜚蠊瘦蜂是不折不扣的蟑螂殺手!這種蜂專門以蟑螂卵為寄生對象,因此能夠減少蟑螂的數量。牠們生著一對藍色具光澤的眼睛、纖細的「腰部」,扁扁的腹部總是隨時擺動著。覓食時,時而飛行,時而於地面爬行。

已知蜚蠊瘦蜂的寄主有澳洲蜚蠊、美洲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等。

蜚蠊瘦蜂(Evania appendigaster)。

(十)洗臉時,牠就在你旁邊跳著

有沒有在潮濕的地板上,或浴室的洗手台上見過體型超級小、會彈跳的小蟲?那很可能是見到了跳蟲。跳蟲又稱彈尾蟲,許多種類以真菌、有機碎屑、腐植質為食,在土壤中很常見,有時也出現在潮濕的室內。為什麼叫作跳蟲?因為牠們腹部具有彈跳構造,遭遇天敵時能夠以彈跳的方式逃開。

跳蟲曾被歸類在昆蟲綱中的彈尾目,不過,由於牠們有許多特徵與昆蟲不同,後來被提升為「彈尾綱」,不再屬於昆蟲類;但也有部分學者將之視為廣義的昆蟲。

一種出現在浴室裡的跳蟲。「跳蟲」泛指彈尾綱的動物。

以上這些昆蟲室友的精美相片,有沒有慢慢換起你的回憶?想起來了沒,你曾在房間的某個角落見過當中的幾種,然而卻對牠們的一切不太熟悉,對不對?

也許是因為,這些生活在房舍裡的昆蟲多半體型不大,且外表並不鮮艷動人,所以往往不太引人注目吧!

說了這麼多,該輪到你了,要不要試著到牆邊、廚房、臥室、櫥櫃裡找找看,算一算今天你家裡可以找到幾隻蟲?

封面書衣.indd

李鍾旻_96
唸過昆蟲與森林科系,得過一些出版和攝影獎項,現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平常大部分時間都在觀察、寫作和拍照。 曬昆蟲照片為主的個人IG:https://www.instagram.com/aphidiinae05/

天文影像工具也能找腫瘤?——臺灣首創 3D 數位病理影像暨 AI 分析平臺

・2022/01/23 ・287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師運用影像,留存許多珍貴的記錄,講述不少精彩的故事。但影像的力量,可不僅限於此。科學家和醫生也拍照錄像,只不過對象不是一般人事物,而是遙遠的星辰,或微小的組織細胞。而臺灣的科研團隊,更成功讓傳統病理影像突破 2D 平面限制,完整展現 3D 全貌,幫助我們看清病魔的真面目,奪得搶救性命的機會。

為什麽癌症大魔王如此棘手?

在臺灣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癌症已蟬聯榜首將近四十年。原本安分工作的人體細胞,可能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環境中的重金屬、放射線等致癌因子的影響,走上叛變、不正常增生一途,變成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癌細胞會破壞各種重要臟器,掠奪體内大部分營養,最終可能造成人體因器官衰竭、營養不良、併發症而死亡。

十大死因
109 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癌症療法中,化療是以化學藥物來毒殺癌細胞,卻因為專一性低,讓病患往往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後來發展出的標靶藥物療法,雖然不會無差別攻擊,但治療效果有限,有些種類的癌症更可能出現抗藥性。狡猾的癌細胞,還會產生抑制免疫細胞活性的蛋白質,來避開免疫系統的偵察和追擊。而 2018 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免疫療法」,就是以投放癌細胞表現的蛋白質之阻斷劑,來維持免疫細胞的戰鬥力的突破性療法。

然而,癌細胞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會與周圍細胞,如血管、纖維母細胞、免疫細胞等打成一片,藉由分泌各式細胞因子,創造利於自己生長的小天地,即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例如,癌細胞會在微環境促進血管新生,且具備免疫抑制能力,讓免疫細胞鎩羽而歸。這麽一來,即使是副作用較低的免疫療法,也可能無用武之地。

當醫學邂逅天文學,跨領域碰撞出新解方

目前,癌症的診斷與療程的決定,主要還是仰賴切片檢測所得到的影像。所謂的切片檢測,就像到腫瘤細胞大本營去刺探敵情,醫生藉由手術開刀、内視鏡或針筒取得檢體組織,透過這第一手的情報,來判識腫瘤型態和病情嚴重程度,才能擬定對抗癌細胞的有效戰略。

麻煩的是,顯微鏡下的切片樣本只能看見同一平面上的細胞間交互作用,組織上還有用來標示特定蛋白質活細胞的螢光染劑。要把有著會互相干擾螢光訊號的樣本影像,拼接成可以觀察細胞交互作用的三維影像,可讓腫瘤學家傷透了腦筋。不過這個難題的解方,就剛好掌握在以望遠鏡觀察無數星星的天文學家手中!

有著不同特徵的衆多天體,就像是組織中發出不同螢光訊號、數百萬計的細胞。天體在宇宙中的相對位置與相互關係,也類比於細胞間的交互作用。這般異曲同工之妙,讓美國約翰 · 霍普金斯大學的腫瘤學家和天文學家決定並肩作戰,利用天文學的影像處理工具,來建立分析腫瘤切片影像的模型,這個跨領域碰撞的研究成果——AstroPath,更在今年 6 月登上 Science 期刊。

天體
有著不同特徵的衆多天體,就像是組織中發出不同螢光訊號、數百萬計的細胞。圖/pixabaywikipedia

臺灣打造全球第一個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

腫瘤學家和天文學家的跨界合作,大大提高了組織切片影像分析的效率,表現令人贊嘆。不過臺灣研究團隊跑得更前面,直接突破傳統薄切片的限制,以獨家專利取得組織完整的立體影像,還進一步藉助人工智能之力,創立全世界首個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

這個實現 Taiwan No.1 的團隊,緣起於國立清華大學生科系的楊嘉鈴教授研究團隊,邀請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江安世院士團隊、分子與細胞生物所張大慈教授團隊及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林彥穎研究員,携手合作克服過去 3D 組織影像的技術瓶頸。透過科技部價創計劃的輔導,承接了光電、生醫、影像及 AI 各領域最先進技術的捷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JelloX Biotech Inc.) 在 2018 年成立。

捷絡生技獨步全球的病理檢驗平臺,包含了關鍵的三大部分:(1)快速組織澄清、(2)高速影像擷取及(3)3D 人工影像智慧分析。

流程示意圖
3D 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流程示意圖。圖/捷絡生技公司

過去 3D 組織影像無法實現,最大的難點,在於無法突破組織的透光障礙。捷絡生技專利化的光學組織澄清技術,最厲害之處是讓檢體樣本不被破壞就可以「變透明」,達到清水般的穿透率。傳統樣本處理,會經過物理切片及脫水,組織結構發生形變無可避免,讓病理全貌難以被量化和標準化來進行評估。但這項獨家的組織澄清處理技術,可最大程度保存樣本原來的面貌,還能讓樣本進行重複染色,再利用於各式生物檢驗。更重要的是,不再是單一切面的樣本,讓全自動影像掃描擷取,從不可能變得可能。

把檢體樣本透明化之後,研究團隊接著以高速鐳射顯微鏡,對樣本進行全身掃描後,數位縫合平行多叠影像。只要搭配適當的染色技術,就可迅速取得比傳統檢測還多百倍資訊量的高精度 3D 腫瘤影像。這些病理組織樣本的全景 3D 細節,讓醫生可以更清楚判別癌細胞的型態、分佈與周圍細胞的交互作用。

研究團隊也沒有停留在 3D 影像產製的完善,更抓緊大數據、巨量分析的趨勢,目標是要提供 AI 自動化病理組織影像分析。研究團隊建立不同癌症的 3D 數位病理影像資料庫,讓電腦進行機器學習,透過癌組織的特徵辨識訓練,目前已可得到超過 90 % 的準確度。AI 自動化分析能克服傳統人工判讀模式潛藏的誤差(如不同判讀者的差異、視覺疲勞與檢體採樣量不足等問題),大大減輕臨床病理醫師的工作負擔,加快診斷的效率。癌症的治療,就像與死神賽跑,所以盡速決定對風險最小、成效最佳的療法,對提高病患的存活率至關重要。

未來,捷絡生技這個領先全球的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預期可實際應用在檢測藥物的穿透性、篩選適合免疫療法的病患、分析腫瘤微環境等方向。不管是從美國或是臺灣的例子,都讓我們看見不同領域相互激蕩的成果,並非止步於學術象牙塔的研究,而是可以被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