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麻煩停靠腫瘤組織-抗癌藥物傳輸系統

創新科技專案 X 解密科技寶藏_96
・2015/07/29 ・200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雷漢欣

癌症是每年造成超過四萬國人死亡的十大死因之首,也是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簡稱生藥所)主要的研究項目。一般的癌症藥物在體內不僅攻擊癌細胞,也會傷害到毛髮黏膜細胞、造血細胞等或其他生理系統與組織,讓許多癌症病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也承受了落髮、嘔吐等副作用之苦。國衛院生藥所研發新的癌症藥物傳輸系統,可以讓癌症藥物較準確的攻擊癌細胞,降低正常細胞的傷害,增加腫瘤中抗癌藥物的濃度,提升抗腫瘤藥效並減少用藥劑量,也降低抗癌藥物的毒性副作用。

國衛院生藥所新研發的小分子胺-linker-抗癌藥物複合物(Zn-DPA-linker-SN-38 conjugates)。利用其能偵測腫瘤組織的小分子胺,以及能在腫瘤組織周圍分解的linker,進而釋放抗癌藥物的藥物傳輸系統,能加強抑制腫瘤的藥效,並減少毒性副作用。攝影/葉人瑋

藥物上車 朝癌細胞出發

國衛院生藥所的團隊以新研發的官能基(linker)結合偵測腫瘤的小分子胺(Zn-DPA)和臨床用來治療大腸直腸癌的藥物SN-38,做成癌症藥物傳輸系統,像搭直達車一樣,讓藥物在腫瘤組織下車,可以減少藥物對健康細胞的傷害,比起其他藥物傳輸系統用的大分子化合物和標靶治療用的抗體,小分子藥物的體積較小,較容易深入腫瘤組織,化合物的穩定度較高,製作成本也較低。

為了將美國公司Molecular Target Technology Inc.(MTTI)所研發的小分子胺Zn-DPA結合抗癌藥物,國衛院生藥所研發團隊研發了扮演膠水角色的官能基(linker),讓Zn-DPA與抗癌藥物在血液中保持穩定的結合,到了腫瘤組織周圍後,linker因為癌細胞附近較低的pH值而分解、釋放抗癌藥物,藥效因此能集中在腫瘤周遭,可以降低抗癌藥物對健康細胞的傷害,減輕抗癌藥物治療的副作用,也能減少抗癌藥物使用的劑量,事半功倍地抑制腫瘤生長。

國衛院生藥所陳炯東副所長。攝影/葉人瑋

突發奇想的小分子胺藥物傳輸系統

Zn-DPA能辨識腫瘤組織,一般被用來結合螢光(Fluorescent)物質,在動物體內標定腫瘤位置。長期研究癌症藥物的國衛院生藥所團隊想出創新的點子,將Zn-DPA結合抗癌藥物,作出藥物傳輸系統,「過去沒有人想過能將小分子胺結合抗癌藥物。」國衛院生藥所陳炯東副所長說,「但我們覺得這是有潛力的做法,而且這幾年的研究成果也讓我們越來越有信心。」

Zn-DPA藉由偵測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 PS)來辨識腫瘤,不僅可以提高腫瘤周圍的藥物濃度,還能不斷增加藥物集中的效果。PS是細胞膜內側的成分,細胞在凋亡時細胞膜會改變結構,讓內側的PS翻轉到細胞外側。癌細胞因快速生長而累積,擋住了血液供應而導致細胞凋亡,大量的死亡細胞讓腫瘤組織上呈現較多的PS,Zn-DPA辨識到PS而在此停留,linker因為腫瘤周遭的環境改變而分解,釋放抗癌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癌細胞因為抗癌藥物的攻擊而死亡、累積了更多的PS,下次投藥時,藥物又能更加集中在腫瘤周圍,進而提昇藥效。

癌症藥物傳輸系統示意圖。製作/鄒倫

傳輸藥物 為新藥開路

在這個試驗中,研究團隊採用美國公司MTTI的小分子胺Zn-DPA跟大腸直腸癌臨床用藥SN-38,研發出會在腫瘤周圍分解、釋出抗癌藥物治療癌症的linker,組成藥物運輸系統,可以提昇腫瘤治療的藥效。在動物實驗中,藥物運輸系統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效果明顯高於一般用藥,在2014年七月部分成果發表後,團隊正在與廠商洽談技轉或合作,希望找到適合的產業夥伴一起進行下階段的試驗,攜手完成這項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的開發。

Zn-DPA偵測PS來辨識腫瘤的原理,可以應用在所有癌症藥物上,對於癌症標靶治療的研發有很大的幫助。除了癌症藥物之外,國衛院生藥所研發團隊希望能結合過去的經驗,以此研發技術延伸應用於更多種藥物運輸系統,例如針對傳染性疾病,製作抗生素的傳輸系統,解決葡萄球菌院內感染的問題。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陳炯東副所長(前排左)、助研究員鄒倫博士(前排右)帶領研究團隊,研發抗癌藥物傳輸系統,讓藥物集中作用在腫瘤組織,減少對健康細胞的危害,也能降低用藥劑量。攝影/葉人瑋

相關標籤: 癌症 癌症藥物
創新科技專案 X 解密科技寶藏_96

青點教主的廣播、配音與新媒體之路!ft.歐馬克【科科聊聊 EP.57】

・2021/09/22 ・189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年崩壞專題的最後一集,我們終於訪問到童年「沒有」崩壞的厲害人士!這位高人不僅保持了少年時期的廣播夢,還在廣播沒落的年代成功轉型成新媒體,通吃 Youtube 與 Podcast 界。給個提示,他也是泛科學的御用配音,長期出演帽斯與景陸。各位聽眾,讓我們歡迎青點教教主:歐馬克!

圖/歐馬克提供
  • 00:55 帽斯與景陸的聲音設定
  • 04:18 童年種下的廣播種子

小時候的馬克因為家裡沒有電視只能聽廣播,從小就癡迷於中華職棒的廣播轉播。國中時期新聞局開放民營電台,能聽的節目變多了,他更是常常熬夜聽到隔天上學起不來。現在的馬克也感慨已經很少人家裡有收音機,應該很難體會當時的心情。

• 08:54 初生之犢不畏虎

18 歲時參加了當時滿是大學生的飛碟電台 DJ 甄選,雖然七百多人只取六位,剛成年的他還是通過了初試與複試,在電台開了新節目。從此之後就沒有離開廣播業,當完兵後更是開始主持《青春點點點》。馬克表示因為主持人業務單純,實際從事廣播業的經驗與之前想像的相差不多。

• 14:18 馬克最愛 Call-in 節目了

廣播、Youtube、Podcast,馬克還是最喜歡做現場廣播,尤其是有即時互動的 call-in 節目。他提到以前的 call-in 很難接通,當聽眾好不容易與自己喜愛的主持人通話了,反而常常腦袋空白甚至直接掛電話,就連他自己 call-in 到其他人的節目也會緊張。講到這裡順便置入馬克的 call-in 節目《哥哥妹妹有意思》,週一到週五下午兩點到四點,飛碟聯播網。

• 21:05 廣播的沒落

相較於網路媒體興起後電視的沒落,廣播沒落的幅度沒這麼大,因為廣播已經是上上一代的媒體,早就被電視取代過一次。只要習慣收聽的人還在,廣播就不會繼續衰退。不過馬克也為了因應逐漸下滑的產業趨勢另外開發了配音員的工作,只是…沒想到當他成為配音員之後配音員的產業也在萎縮…

• 26:30 泛科學與歐馬克的新媒體轉型

如同泛科學在 2020 年投入 Podcast 成立頻道,馬克早在 2017 年就因為《青春點點點》停播而轉進 Youtube。雖然當年進入 Youtube 已經算晚了,但馬克仍然秉持好好做廣播節目的初衷,沒有因為新平台調整太多內容。馬克信箱的「廣播魂」是想收集不同的人生故事,讓聽眾體會自己接觸不到的人生經驗,娛樂、陪伴、啟發、學習,成為華語世界的解憂雜貨店。

• 33:09 聲音的感官轉譯

廣播節目單純的聲音比起文字更近乎人情、也比影像有更多想像空間,馬克舉了運動賽事與美食家的例子,說明兩者都成功使用聲音轉譯其他感官資訊,帶領聽眾進入賽事、品嚐美食。

• 35:45 泛科學與歐馬克的不一樣

泛科學與歐馬克同樣身為網路媒體,但泛科學身為企業必須追求永續經營,馬克輕鬆地說,經營自媒體開心的地方就是不用煩惱商業、流量、管理,可以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雖然 Youtube 與 Podcast 未來都有可能沒落,但是馬克還是會繼續做喜歡的內容,期待與聽眾一起成長。

• 41:52 自媒體的流量詛咒

就算是自媒體也需要追求流量,看著百靈果爆炸性的成長,歐馬克坦言自己內心也會有股必須效仿的聲音。他也分享另外一個比較好的做法是「追時事」,像是奧運、金曲獎的是可以事先準備內容的。追完時事,其他時間就佛系經營,不要為了流量失去初衷,做自媒體是為了自我成長,就算沒人看那又怎樣?他在個人頻道的節目《馬克讀書會》講述冷門書籍《國富論》,每週直播的收看人數就很少,他得時時提醒自己不管流量而是為自己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