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號研究團隊展示灶神星初步科學成果

2011/10/14 | | 標籤:

科學家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曙光號(Dawn)太空船觀測資料,展示關於灶神星(Vesta)南半球的初步科學研究成果。

成果之一,是利用不同波段觀察灶神星表面後,發現灶神星表面的組成成分差異頗大,尤其是在隕坑周圍更明顯。成果之二是深入分析一系列赤道附近的槽谷,並近距離觀察一個奇怪的隕坑,顯示灶神星地表的地形,比絕大部分小行星帶中的小行星還要粗糙,高低起伏差異很大。成果之三,利用隕坑數量的方式初步估算灶神星南半球的相對地質年齡僅約10~20億年,比北半球年輕許多。

科學家們還不瞭解這些地形特徵是如何形成的,但經分析比對南北半球的槽谷地形後,與曾受到巨大撞擊而造成破裂地形的形成理論相符。

曙光號自2011年7月進入環繞灶神星的軌道後,愈繞愈接近灶神星地表,所以地表的狀況可以看得愈來愈清楚。在8月初到8月底時,太空船的軌道高度約為2700公里,是所謂的「勘查軌道(survey orbit)」,可以描繪出絕大部分向陽面的地表地形。到9月28日之後,太空船進入所謂的「高海拔測繪軌道(High Altitude Mapping Orbit)」,距離地表約680公里,可以觀察比較詳細的地形概況。

資料來源:NASA’s Dawn Science Team Presents Early Science 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