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巴萊:霧社事件催生「血型性格說」

鄭國威 Portnoy_96
・2011/10/07 ・164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莫那·魯道的血型是A型、B型、O型、還是AB型呢?他的反抗性格跟他的血型有關嗎?

這問題看似無厘頭,實則不然,因為東亞國家民眾,尤其是日本、韓國、以及台灣人茶餘飯後、上班打屁時最愛討論的「血型性格說」,就是因為霧社事件才成型的。

說到血型,最為人所知的分類法是ABO加上AB,而根據維基百科,ABO分類最早是由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病理研究所的卡爾·蘭德施泰納於1900年發現,後來再由他的學生Decastello和Sturli發現了AB組,便組成了我們最熟悉的血型系統,也是血型性格說的最主要標的。

為何血型會開始跟性格扯上關係呢?這就跟政治有關了。由於發現了血型系統,在德國納粹時期,希特勒便用上「日爾曼血脈」的說法來激化族群的差異,認為德國人是古代阿利安人的後代,與其他人種流著不同的血。

用科學強化偏見在歷史上不乏案例,而20世紀初特別多,而且影響深遠。在英國學者Peter Becker所編著的《Criminals and Their Scientists : History of Criminology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犯罪者與他們的科學家:國際觀點中的犯罪史)一書中,收集了18世紀後期到20世紀中,西歐國家(奧地利、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阿根廷、澳洲、日本、美國有關犯罪史的相關研究。這本書從科學與實際作案的角度來探討犯罪的歷史,而其中就包含了Yoji Nakatani (2006)的《The Birth of Criminology in Modern Japan》(現代日本犯罪的起源)這篇文章。維基百科整理了該文中關於血型性格說的歷史

1927年東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現在的御茶水女子大學教授古川竹二(Takeji Furukawa)發表了一篇名為《基於血型的氣質研究》(The Study of Temperament Through Blood Type),刊登在學術期刊《心理研究》中。他將血型與性格連結的論點迅速獲得日本大眾關注,即便他的研究欠缺可信證據,但「聽起來很科學」。當時的日本軍國政府也因此進行如何培養理想士兵的研究(聽起來像是要培養日本隊長?),打算透過找出最適合戰士的血型跟最適合不同血型的戰術分組來強化戰力,不過該研究並未獲得想要的成果,後來就中止了。

古川再接再勵,於1932年出版的另一篇研究中比較不同族群中的血型分佈差異,包括台灣高山族、愛努族、以及蝦夷族。他之所以要進行這次的調查,其實就是因為霧社事件。日本打敗清朝,在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接收台灣之後,台灣島民(包括漢人與原住民)不斷反抗,而1930年10月發生的最大一起原住民抗爭-霧社事件,跟1931年4月發生的第二次霧社事件徹底震撼了當時的日本國。

古川研究的目的是要先了解台灣原住民的血型分佈跟日本人有何不同,才能「滲透這些最近發起抗爭、行為殘酷的台灣人其種族特徵之根本」。根據調查樣本,猛烈反抗的台灣人中41.2%的血型是O型,而較為順從的愛努人只有23.8%是O型,古川因此假設台灣人的反抗意識根植在基因中,得到的結論即是建議日本政府,如果想要有效統治,應該增加日人與台灣人之間的婚配,減少台灣人族群中O型血的數量。

1930年代後期,古川那「血型決定性格」的理論逐漸被視為缺乏科學根基,直到1971年,深受古川理論影響的律師兼廣播員能見正比古(Masahiko Nomi),雖然毫無醫學背景,卻出書大談血型與性格之關聯,內容雖無科學性可言,結論也都模糊不清,受到日本心理學社群猛烈批判,但他的書賣得超好,掀起新一波的血型性格說熱潮,直到現在,血型一直都是東亞地區共通的話題。

所以,如果沒有霧社事件,我們現在所熟悉的韓國血型性格漫畫或是所有基於血型性格說而存在的討論都不會存在。下次跟朋友聊到血型,也別忘了這看似輕鬆的玩笑分類法則其實有段黑暗的過去

血型是否決定性格?-科學松鼠會

鄭國威 Portnoy_96

被始祖人類收編的去勢病毒,竟成為人類繁衍的關鍵基因 ?——《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

鷹出版_96
・2021/09/19 ・191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胎盤中母體細胞和胎兒細胞的交界處,有一種蛋白質具有非常特殊的功能。合胞素(syncytin)位於這個介面上,在母體與胎兒交換養分和廢棄物時,擔任像是分子交通警察的工作。許多研究指出,這種蛋白質對於胚胎的健康極為重要。有一群科學家製造了合胞素基因有缺陷的小鼠,這種小鼠的生長活動一切正常,但卻無法生育。在受孕之後,胎盤無法成型, 因此胚胎不能存活。

母體如果少了合胞素,製造不出具有功能的胎盤,胚胎也就無法得到養分。人類如果缺少合胞素,也會產生許多和懷孕相關的問題。患有子癲前症(preeclampsia)的女性,身上的合胞素基因就有缺陷,以致可以製造出蛋白質, 卻無法好好完成工作,結果在胎盤中引發出一連串反應,導致了極危險的高血壓。

法國一個生物化學實驗室,透過合胞素基因的 DNA 序列,來研究這個蛋白質的結構。就如同林區的研究當中所看到的, 當一個基因被定序出來,就可以把遺傳編碼傳送到電腦中,與其他生物所具備的基因序列進行比對。這種辨認出模式的交互檢查,能比對整個基因,也能找出其他基因序列中是否有類似的小片段。幾十年來,資料庫中的基因序列資料來自各式各樣的生物,小至細菌,大到大象,有數百萬份。比對工作揭露出許多基因是複製而擴大的基因家族,這在第五章談到了。在合胞素基因中,研究人員找尋的是其他相似的蛋白質,想說可以從中發現合胞素在懷孕期間發揮功能的方式。

發現的結果是個謎。搜尋資料庫後顯示的結果是,合胞素和其他動物中的蛋白質都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在植物與細菌中也沒有發現到相似的序列。最後電腦比對出來的結果讓人驚訝與困惑:合胞素的基因序列,看起來非常像是某種病毒中的序列,並且像是造成愛滋病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這種病毒為什麼會有類似哺乳動物的蛋白質,而且那種蛋白質對於懷孕還很重要?

從人工培養的淋巴細胞中出芽的 HIV病毒 (綠色部分)。圖/WIKIPEDIA

研究人員在繼續探究合胞素之前,要先成為病毒專家。病毒是狡猾的分子寄生物。它們的基因組非常精簡,只含有感染和複製所需的資訊。病毒入侵細胞後,進入細胞核,並且進入基因組本身,一旦進入 DNA 裡面,它們會接掌主權,利用宿主的基因組製造更多病毒,並且生產病毒的蛋白質而不是宿主的蛋白質。宿主細胞受到病毒感染後,就成為製造千千萬萬病毒的工廠。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這類病毒,為了從一個細胞傳播到另一個,它們會製造出讓宿主細胞黏在一起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把細胞併在一起,並建立通道,病毒藉此可以從一個細胞移動到另一個細胞中。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那種蛋白質會位於兩個細胞的交界處,控制兩者之間的交通。聽起來似曾相識?當然,因為合胞素在胎盤中做了同樣的事情:合胞素把細胞併在一起,控制胎兒細胞和母體細胞之間的分子交通。

合胞素作用於胎盤中的合胞體滋胚層 Syncytiotrophoblast (淺藍綠色處) ,讓母體細胞與胎兒細胞能夠相連通。 圖/WIKIPEDIA

研究團隊越是深入,越是發覺合胞素其實是來自失去感染其他細胞能力的病毒。哺乳動物蛋白質和病毒蛋白質的類似性,引導出一個新觀念——在遙遠過往的某個時間,一個病毒入侵了人類祖先的基因組,這個病毒含有某種類型的合胞素, 但它並沒有指揮細胞造出千千萬萬個病毒,而是遭受去勢,沒有感染能力,反而被新的宿主利用上了。人類的基因組是與病毒持續較勁的戰場。在合胞素這個例子中,因為尚未發現的機制,病毒中負責感染的部位被刪除了,其餘部位則被留下來製造胎盤所需的合胞素。病毒把蛋白質帶到了基因組中,本來是要攻擊基因組,後來卻受到劫持而為宿主效力。

科學家接著研究各種不同哺乳動物中的合胞素結構,發現小鼠的版本和哺乳動物的版本不同。比對了資料庫後,他們發現在不同的哺乳動物中,不同的病毒入侵產生了不同的合胞素。靈長類動物的來自入侵所有靈長類祖先的病毒;嚙齒類和其他哺乳動物的來自另一個感染事件,使得牠們有不同版本的合胞素。結果就是:靈長類、嚙齒類和其他哺乳動物,各有來自不同入侵者的不同合胞素。

人類的DNA 並非完全繼承自祖先,入侵的病毒會插入基因組中,產生功用。人類祖先和病毒的戰鬥,也是眾多創新的起源之一。

——本文摘自《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2021 年 月,鷹出版

鷹出版_96
在絕壁和雲層之上,開通想法的路。 鷹出版將聚焦在自然、科普、哲學等知識領域,以超克的視野,提供生活之慧眼與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