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飲食法還不夠,你還缺微生物小幫手

鄭國威
・2015/04/20 ・156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ouarewhatyoueat_jr001916.adapt.1190.1
Matsé族人是全世界最後的狩獵採集者,他們的主食為塊莖類和大蕉。PHOTOGRAPH BY JEFFREY L. ROTMAN, CORBIS

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s,也稱「舊石器時代飲食法」)仿照遠古狩獵採集者的飲食,被視為是種健康的飲食方法。不過最新研究顯示,工業化社會人類的腸道無法負荷這種飲食法;相較於狩獵採集者,工業化人類的腸道擁有較少種類的微生物,且缺乏至少一種以上的主要古細菌。就算狩獵採集者的腸道內有這些獨特的微生物,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又稱克羅恩病)、結腸炎(colitis)和結腸癌(colon cancer)等卻沒有因此增加(可參考〈食物改變腸內菌〉)。

我們的身體是數萬億個細菌的家,它們被稱為微生物群系(microbiome),目前還不清楚飲食究竟如何影響這些微小有機物的組成。有些研究察覺到肥胖者和纖瘦者之間的腸道菌種類差異,而有些研究則發現狩獵採集者比起工業化人類具有更多元的腸道菌-這個差異或許可以保護前農業社會的人(狩獵採集者)遠離腸道疾病。

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人類學家塞西爾.路易斯(Cecil Lewis)和他的同事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首度提供了狩獵採集者腸道微生物的綜觀和功能。研究人員搭著獨木舟沿河而上進入亞馬遜,調查Matses族的飲食和健康情況。Matses族為世界上最後的狩獵採集一族,他們仍會獵食猴子、樹懶和短吻鱷,採集野生塊莖類和捕魚。

研究人員取得了族人的同意收集其糞便樣本,這是觀察腸胃道菌最好的來源。人類學家還對族人上了一門細菌生物學的「速成課堂」,在顯微鏡下展示了腸道微生物。有一次當研究人員解釋腸道菌住在身體裡會影響健康時,有位族人問說腸道菌是否是造成他成年後無法喝牛奶的原因(答案是對的,腸道細菌會影響乳糖不耐症患者的排氣量)。研究人員收集了25位Matses族人、31位Tunapuco族人(Tunapuco族是由安地斯高原的馬鈴薯農夫所組成的傳統族群,他們的主食為豚鼠、豬、羊和母牛所產的乳酪)以及23位諾曼居民(他們主要食用罐裝蔬果和預先包裝肉品等加工食品)的排泄物,用以比較三者之間核心細菌的差異。

路易斯和他的同事使用了最先進的基因定序法,以得到可用於分類和鑑定的長片段微生物基因。他們發現狩獵採集者、農夫與諾曼居民的腸道菌差異極大,傳統族群的微生物群系較為多元,甚至含有尚未被命名的新型細菌和數種不同株的螺旋體(Treponema)(螺旋體菌通常不存在於西方工業化族群)。雖然螺旋體中也有會致病的菌株如梅毒(syphilis),但傳統族群腸內的菌株較接近於哺乳動物體內的非致病菌株。

Matses族體內的數種螺旋體菌株顯示了此種細菌存在人類腸道已久,它也同樣被發現於坦尚尼亞的哈扎人(也是狩獵採集者)和非人靈長類的腸胃道中。同為奧克拉荷馬大學人類學家的共同作者克里斯蒂娜.沃瑞纳(Christina Warinner)表示:「螺旋體似乎是古代核心生物群系的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它絕對不存在於工業化人類族群。」

研究結果還分析了腸道菌的功能,發現Matses族體內的螺旋體菌種和豬腸內的相似。德國萊比錫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的演化人類學家斯蒂芬妮.施諾(Stephanie Schnorr)認為微生物在消化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過程中十分重要。其中,螺旋體的存在是人類腸道微生物高多樣性的良好指標,它們的功能可能和幫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有關,有益於於宿主的健康。

目前的關鍵問題是:螺旋體的消失是否讓工業化人類失去了代謝食物、預防自體免疫疾病(如克隆氏病和結腸炎等)的好幫手?沃瑞納認為:「擁有多樣化生物群系是維持腸道多功能性和彈性的關鍵,一旦開始失去多樣性,將會埋下免疫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隱憂。」因此,試著學習老祖先的飲食並不夠,因為你的腸道缺乏參與原始飲食消化的微生物

• Ancient bacteria found in hunter-gatherer guts. Science [25 March 2015]
  • Obregon-Tito, A. J., Tito, R. Y., Metcalf, J., Sankaranarayanan, K., Clemente, J. C., Ursell, L. K., … & Lewis, C. M. (2015). Subsistence strategies in traditional societies distinguish gut microbiom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6.

鄭國威
愛吃愛玩愛科學,過著沒錢的快樂日子。

敏感族注意!大啖秋蟹前應先參考「過敏原檢測」——蕁麻疹急性發作恐致命

・2021/09/16 ・160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啖秋蟹 過敏族小心腫如加菲貓香腸嘴

美味的秋蟹季來臨!許多饕客早已做足準備享用螃蟹大餐,但甲殼類海鮮尤其是螃蟹,對於易敏體質的族群來說,若不忌口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皮膚出現紅疹凸起,嚴重更可能導致休克!這是因為螃蟹富含易導致過敏的原肌凝蛋白(tropomyosin),或是海鮮裡的組胺酸(Histidine)因為存放條件不理想,被孳生的細菌代謝成組織胺(Histamine),就會引發蕁麻疹。

皮膚科陳冠宇醫師表示,過往只要到了秋蟹季,診間前來就診的病患數明顯增加,一問之下多半是因為受不了美食誘惑大啖秋蟹,使得皮膚敏感的患者如蕁麻疹等症狀加劇。因此特別提醒,若有過敏病史或為蕁麻疹患者,在大啖秋蟹前,建議可參考過敏原檢測。如對於螃蟹類呈現高度過敏時,則不建議食用。若為低度過敏時,食用秋蟹建議料理方式以清蒸代替燒烤或辣炒,或是在食用前可預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避免症狀發作。

蕁麻疹發作極度難受

蕁麻疹症狀腫如「加菲貓」,急性發作恐休克

陳冠宇醫師提及蕁麻疹發作部位可遍布於全身,患者會感覺癢、體溫升高,最為困擾的是當病症出現在臉上,嚴重時患者眼睛會腫起來如「加菲貓」,而嘴唇就像「香腸嘴」,影響平時的社交及工作。如果蕁麻疹未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也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症狀如喘、腹痛、關節痛等,甚至會導致無法呼吸。

曾經有一位住在梨山的中年女性患者,因慢性蕁麻疹突然急性發作,使氣管腫脹,呼吸困難,所幸在救護車火速將患者送到醫院後,經過醫師治療才控制病情。陳醫師回想這位案例時仍餘悸猶存,因為當時情況危急,若是耽誤太久可能就一命嗚呼。因此,提醒蕁麻疹患者,平時務必配合醫囑穩定治療,在急性發作時切莫輕忽,應立即就醫,以免有生命危險。

新一代抗組織胺不嗜睡,1 小時就可發揮藥效

陳冠宇醫師提及蕁麻疹的治療方式一般為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抗組織胺藥物分為第一代及第二代。通常在急性蕁麻疹病灶較嚴重時,會選擇使用第一或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合併類固醇治療。而慢性蕁麻疹的病患,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治療,故需避免副作用的產生,使用「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進行治療,可在 1 小時內便發揮藥效緩解症狀,且藥效可維持 24 小時,不僅不會影響病患的肝腎功能,也不會造成嗜睡,提高服藥順從性。

另外,多數老年患者會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而一天只服用一顆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須擔心會和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的發揮。

緩解蕁麻疹從生活做起

網路偏方不『蕁』常!長期持續治療才是上上策

除了秋蟹季節需格外留意,針對網路上流傳的治療蕁麻疹偏方:如米酒及薑汁擦拭患部、或用保鮮膜將患部包裹起來等,陳冠宇醫師也一一解釋並破除迷思,包含使用米酒及涼感藥物擦拭患部,雖會短暫感到舒緩,但米酒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而保鮮膜與薑汁塗抹也會導致症狀更加嚴重。建議若病患無法立即就醫,又想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地緩解,可冰敷或是沖冷水澡降低體溫、減緩不適。雖然慢性蕁麻疹無法立即根治,但只要長期、持續治療,就可以減緩發作及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