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媽媽的奶,讓你聰明賺大錢

李秋容
・2015/03/27 ・125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相關標籤: 母乳 (14)

Photograph: Getty Images

(編按:林希陶醫師針對這項研究與媒體的報導有些指正與分析,請參考〈喝母乳讓我們的智力變高?〉

準媽媽們快看過來唷~根據一份長期的研究結果,餵母乳的寶寶長大後的薪資和教育程度可能比較高。

巴西的研究人員在過去三十年追蹤了約6000位寶寶,來觀察哺乳對他們會造成怎樣的長期影響,其中約有3500位寶寶現都已成長成30歲的成人。研究人員透過訪談和智力測驗來收集並比較數據,他們發現喝母乳的寶寶長大後智商較高,學習成就較好且收入較多,而且哺乳的時間越久,寶寶長大後的表現也越好。

先前的研究顯示哺乳有益於提高孩童的部分智商,但巴西佩洛塔斯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的貝爾納多.萊薩.霍塔博士(Bernardo Lessa Horta)想要進一步知道,哺乳是否也能使寶寶轉化成一個更具有智慧和前景的成人。他表示:「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了長期哺乳的影響,不只對至少30歲前的智商有助益,在個人以及社會方面都有助於提升教育程度和薪資所得。」

這個研究始於1982年,寶寶的母親並非都出身富裕或受過良好教育,哺乳這個行為並不限於有社經地位的人,而是均勻地分布在社會各個階層,因此這些30歲較有成就的人並不受背景條件的限制。這份研究發表於醫學期刊《柳葉刀-全球衛生》(The Lancet Global Health),研究考慮了許多因素如:寶寶出生時的家庭收入、父母的教育程度、基因血統、懷孕時母親是否吸菸、出生體重和分娩方式等,試圖避免可能會影響結果的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哺乳超過1年的寶寶,長大後的智力測驗分數比喝不到1個月的高出4分、教育程度多出將近1年,以及每月收入多出70英鎊-比平均收入多出三分之一以上。

霍塔承認他無法完全的列出哺乳母親幫助寶寶發展的所有可能方式。他表示:「有些人認為寶寶的未來發展跟哺乳並沒有關係,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這些母親的動機或能力為何,哺乳都能達到刺激孩童的作用。」母乳極具營養價值,富含有助於大腦發育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而有些研究顯示部分基因型的寶寶較可能從母乳中獲得高智商,霍塔和他的同事目前正要將這個論點應用在自身研究上。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的頭六個月以母乳餵養。霍塔則認為母親哺乳的時間越長越好,不過他也明白延長哺乳時間會對母親造成負擔,而目前只有不到1/4的英國新手母親以純母乳餵養超過6周。

英國皇家兒科學院與兒童健康營養委員會主席柯林.米齊(Colin Michie)表示雖然已經證實哺乳能減少寶寶胸腔和耳朵的感染,以及嬰兒猝死、肥胖的情況,但這項研究不僅覆蓋的人數規模大,同時它還一直追蹤到這些孩子長到30歲,並將他們在30歲時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等因素都考慮進去,這使研究變得非常有說服力。他認為:「這項研究強調加強推廣哺乳的需求,讓準媽媽們都知道哺乳的好處。」

查克爸|醫學生物技術領域 碩士,現職是有點神祕,也與自然科學有關的評量工具研究人,專心將各種研究設計為科學教育評量工具的同時,也投入喜愛的科普領域。

養出寶寶的免疫力!HMO 母乳寡糖與核苷酸是母乳保護力的關鍵
・2021/07/29 ・226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寶寶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會由臍帶供應大部分養分及少部分藉由胎兒嘴巴吃羊水供給營養,一旦出生後,便得開始進食,透過母乳或配方奶獲得各種營養。母乳中因蘊含牛奶或配方奶所缺乏的活性物質與免疫因子等營養素,被各界視為哺餵寶寶的最佳來源。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楊生湳教授指出,母乳的成份包括水、蛋白質、母乳寡醣、脂質、乳糖等,除了提供蛋白質、能量,特別的是母乳還具多項能夠幫助寶寶生長發育、健康成長的重要成份,一直是營養學界關注的焦點。隨著技術進步,母乳中的重要成份陸續被發現,對於寶寶的生長、神經功能、免疫功能等都有幫助。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醫師分享,我們可以發現喝一般配方奶的寶寶比喝母奶的寶寶容易生病、拉肚子與感冒,遭到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風險更是母奶寶寶的兩倍。這是因為母乳具有多種特殊成份,能夠對寶寶發揮保護作用。近年來許多專家學者都朝這個方向研究,歷經 20 年,發現母乳中第三大成分的母乳寡醣(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HMOs)扮演免疫力養成的關鍵角色。

母乳保護力關鍵:HMO母乳寡醣與核苷酸幫助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

楊生湳教授表示 HMO 母乳寡醣是母乳中的重要成份,含量比脂質還要多。目前已知的 HMO 母乳寡醣約有兩百種,其中含量最豐富的是 2′ – 岩藻糖基乳糖(2′-FL HMO,2′-Fucosyllactose)。

HMO母乳寡醣幫助腸道菌叢發展

HMO 母乳寡醣是腸道菌叢的營養品,也就是益菌生,有利於腸道菌叢的養成與發展,陳安琪醫師解釋,腸道菌叢長得好,可以預防壞菌過度增生,幫助腸胃蠕動,減少寶寶腸絞痛、躁動、脹氣、哭鬧等狀況。

我們的身體具有雙重保護系統,分別是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楊生湳教授解釋,先天免疫系統會佈署在腸道黏膜、呼吸道黏膜、血液中,當發現細菌入侵時,先天免疫系統便會啟動,消滅入侵者。後天免疫系統則會辨識、記憶入侵的病原體,然後製造出相對應的抗體。

進入腸胃道的細菌通常會先附著在黏膜細胞上,然後再經由細胞間隙侵入人體。因為 HMO 母乳寡醣的分子結構與腸道表面上的受體分子結構相似,所以當腸胃道中存在 HMO 母乳寡醣時,細菌會與 HMO 母乳寡醣結合,而降低附著在黏膜細胞、侵入人體的機會,發揮先天保護作用。

陳安琪醫師分析,HMO 母乳寡醣可以降低輪狀病毒對寶寶的危害。對早產兒來說,在母乳哺育推行後,壞死性腸炎的發生機會有明顯降低,HMO 母乳寡醣在預防壞死性腸炎佔有一定程度重要角色!

HMO母乳寡醣有保護作用且可調節免疫

「腸胃道是一道天然防線,人體的免疫細胞,有超過 7 成都在腸胃道,所以腸胃道健康,與免疫系統非常有關係。」陳安琪醫師說,「母乳中的 HMO 母乳寡醣與核苷酸可以參與免疫調節,有助免疫系統發展。」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免疫力較弱,我們都希望寶寶的免疫系統趕快發展起來,」楊生湳教授說,「工廠需要原料才能製造產品,而核苷酸便是 DNA 的重要原料,身體要製造細胞、血球、合成抗體都需要核苷酸。提供足夠的核苷酸,對寶寶很有幫助。」

HMO母乳寡醣有助降低感染機率

母乳中的核苷酸濃度大約是 68 – 72 mg/dL,陳安琪醫師解釋,曾經有研究發現如果讓寶寶攝取含有類似母乳濃度核苷酸的配方奶,有助提高腸胃道裡的 IgA 免疫球蛋白分泌量,約增加 23% 分泌濃度 [3]。IgA 是一種對抗細菌、病毒的重要免疫球蛋白,倘若 IgA 的量提升,對抗細菌、病毒的能力會較佳。另外,在為寶寶常規接種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後,足量的核苷酸,也有助於增加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抗體的含量,給寶寶更好的防護。

寶寶免疫力養成小撇步 – 「攝取貼近母乳的成分營養」、「良好運動刺激」,延續母乳保護力

「大家常說,母乳最好!母乳最好!」楊生湳教授提醒,「但是,後面要記得加上第二句,就是『媽媽妳要準備好!』,媽媽們務必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而且千萬不可以抽菸、喝酒、每天熬夜。先把身體照顧好,才有辦法分泌高品質的母乳。」

如果因為種種因素,不得已需要配方奶銜接時,家長們一定要多加留意,楊生湳教授提醒,請務必選擇國家核准的產品、較有信譽的品牌,而且配方奶的成分多種,盡量挑選接近母乳的成分,諸如 HMO 母乳寡醣、核苷酸等,幫助銜接母乳的保護力。

陳安琪醫師補充,營養攝取相當重要外,讓寶寶養成規律作息,並培養良好適度的運動刺激,以利免疫細胞正常代謝,以鞏固免疫系統的成熟與發展,若有哺育不了解的問題,記得跟醫師討論喔!

• Reverri E, et al. Review of the Clinical Experiences of Feeding Infants Formula Containing the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 2’-Fucosyllactose, Nutrients 2018, 10 (1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