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發現「磁環效應」

only-perception
・2011/09/28 ・836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24 ・七年級

多年來,科學家已知有關電磁效應的事,其中,電場能誘發並控制磁場,反之亦然。在此效應中,電場總是均勻的(homogeneous)。現在,科學家發現,捲曲的(curled)電場也能用來控制磁場,構成一種他們稱之為「磁環效應(magnetotoroidic effect)」的新奇現象。

“在一均勻電場中,電場在各處都是一種常數,那因二塊金屬電容板上相反的靜電荷而產生,” Arkansas 大學的 Wei Ren 表示。”在另一方面,根據 Maxwell-Faraday 方程式,隨時間變化的磁場也能誘發一電場,那具有捲曲的形狀。然而,這樣的捲曲在均勻電場中為零。”

在他們的研究中,Ren 與共同作者 L. Bellaiche(也來自 Arkansas 大學),已完成原子模擬,證實了這種新效應的存在,那先前曾在理論中被預測過。他們的結果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在他們的模擬中,研究者施加一捲曲電場到氧化鐵鉍(bismuth iron oxide,BFO,那具有磁性)製成的奈米點上。他們發現,藉由調整量化捲曲電場之向量的大小與方向,他們能控制奈米點磁化的程度與方向。

該模擬亦揭露,此效應源於三種不同成份間的交互作用:磁偶極(magnetic dipoles)、電渦流(electric vortices)以及(來自 BFO)的氧八面體傾斜(oxygen octahedral tilts)。當使用捲曲電場來控制奈米點的磁化時,研究者發現,該過程涉及某些奇特的中間態。例如,其中一種狀態的組成是:成對電渦流與單一反渦流共存。

“我們有某些發現相當驚人且在意料之外,” Ren 說。”在鐵電材料中,渦流對與反渦流的共存,前所未聞,不過那現在是鐵磁性研究領域中一種超級有趣的狀態。”

此一對磁環效應的理解,能使科學家利用電場對磁性做更好的控制,那可能具有各種實際應用。在他們的論文中,科學家提到開發具空前儲存密度之新記憶裝置的可能性。

“MT 效應在磁序的場誘發控制(field-induced controlling of magnetic orders)、鐵電渦流的切換,以及氧八面體傾斜的調控中也許能找到許多應用,” Ren 表示。”更重要的是,多虧奈米科學與工程(nano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迅速發展,此效應可將蓬勃發展的電磁研究導向某些新的領域。”

資料來源:PHYSORG: Physicists discover ‘magnetotoroidic effect’ [September 26, 2011]

轉載自 only-perception

only-perception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2021 諾貝爾化學獎得獎的是……讓合成變簡單的「不對稱有機催化劑」! ft. 陳榮傑博士【科科聊聊 EP62】

・2021/10/26 ・3018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Benjamin List 和 David MacMillan。圖/TheNobelPrize

化學反應中,能夠加快反應過程的物品就叫做「催化劑」。我們的生活處處都有催化劑,據估計,世界上大概有 35% 的 GDP ,是和某種化學催化有關的。但想想看,如果能讓催化劑的效率提升,是不是更能讓省去繁雜的製程,提高工作效率呢?

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就是頒發給革新催化劑的 Benjamin List 和 David MacMillan!他們開發出「不對稱有機催化劑」,不只改善催化效率,也克服了「不對稱金屬催化劑」的缺點。說到這,什麼是「不對稱催化劑」?不對稱「有機」催化劑和不對稱「金屬」催化劑又有什麼差別?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這次泛泛泛科學請到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的陳榮傑老師,來替我們解說本屆獲獎的「不對稱催化劑」到底是什麼?另外,陳榮傑老師還說出 2020 年僅用兩週就做出轟動全台的「瑞德西韋」背後小故事!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本次諾貝爾化學獎的內容吧!

本次專訪感謝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的協助。

• 00:57 陳榮傑老師的研究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的陳榮傑老師主要研究「有機合成」,包括天然物的全合成、不對稱有機催化反應。有時他的實驗室也會運用合成能力協助開發藥物,最著名的即是在 2020 年,他們僅用兩週就合成出可以協助治療新冠肺炎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純度還高達 97%。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中研院7人團隊2週合成瑞德西韋 純度達97%

• 03:39 2021 諾貝爾化學獎得獎研究

李斯特(Benjamin List)在研究催化性抗體時,雖然以前就有人以脯氨酸(proline)做催化劑,但卻因為當時沒有系統性發展,所以研究後繼無人。結果在他簡單的測試下,不僅證明脯氨酸是有效的催化劑,也證明它能驅動不對稱催化。

麥克米倫(David MacMillan)則是為了能夠讓不對稱催化劑能夠大規模工業生產,所以開始改良不對稱催化劑,最後他利用胺基酸的衍生物合成,開發出以他命名的催化劑 MacMillan catalyst。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21

【2021諾貝爾化學獎】更高效率且環保的化學合成——「不對稱有機催化劑」

2021諾貝爾化學獎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 06:33 想了解「不對稱催化劑」要先知道「鏡像異構物」

不對稱合成也可以稱為手性合成、掌性合成、鏡像異構物合成。有些分子會產生鏡像異構物(enantiomer),宛如一個分子照了鏡子,結構左右互換,又好似人的左右手雖然對稱但算是兩種不同的結構。同一組鏡像異構物的沸點、熔點、光譜都一樣,兩者唯一不同的是用偏極光照射時,正常分子是右旋的位移,但鏡像異構物則會產生左旋的位移。

延伸閱讀:左旋還是右旋?化學對稱跟你我的身體有關!

• 09:37 不對稱合成

生物體內組成的基本單位如氨基酸、醣類,很容易會產生鏡像異構物,這些鏡像異構物也需要不同的酵素去辨認,如同你的左右手只能分別套上左右手的手套。在製藥上無可避免的須要只合成其中一種鏡像異構物才會有效果,而用化學的方式選擇性合成單一的鏡像異構物,這就叫做「不對稱合成」。

另外如有兩種鏡像異構物也需要分別測試,陳榮傑老師舉例 1960 年代的沙利竇邁(Thalidomide)事件就是不清楚沙利竇邁的右旋結構可以抑制孕婦害喜症狀,左旋結構卻會導致新生兒畸形,才會造成畸形兒比例異常升高。

2001 年時就有另一組人馬(William S. Knowles, Ryoji Noyori, K. Barry Sharpless)以不對稱催化獲得當年諾貝爾化學獎,不過當年開發的催化劑含有金屬成份,今年獲獎的催化劑研究則不含金屬,避免了金屬造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