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醉不醉,基因告訴你

鄭國威
・2014/12/16 ・1780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6 ・七年級

派對季節即將到來,酒精不失為炒熱氣氛的方法之一,很多人可能會在聖誕晚會上小酌一番,或和三五好友或家人大肆暢飲。

“但為何有些人隔天早上醒來時會感覺十分難受,有些人卻絲毫不受影響呢?”

在宿醉領域逐漸出現了一些開創性且引人入勝的研究,今年出版的研究便著眼於基因對於宿醉的影響,且有了驚人的發現。科學家調查了我們基因對於酒精相關宿醉的影響,這或許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有些人更傾向於有宿醉情形。

許多研究都顯示了酒醉對我們遺傳生物學上的影響,以及酗酒對我們的危害。基因會和環境因子(如酒精的使用方式或酒精的可用性)相互作用影響我們該喝多少,和我們對於酒精依賴的敏感性。

為了解開基因和環境因子對於行為的影響,其中有兩個研究調查了多對雙胞胎,研究人員觀察並比較了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的宿醉經驗。同卵雙胞胎擁有相同的基因,而異卵雙胞胎只有一半的基因相同,在同卵雙胞胎之間的各種宿醉經驗差異,結果顯示基因的因素大於了環境因素。

A woman with a hangover sits by a toilet
Photograph: Radius Images/Alamy

宿醉是個討厭的遺傳?

首次宿醉研究於1972年開始進行並收集了13511位二次大戰退役軍人的男性雙胞胎,他們被問了有關過去一年中飲酒的問題來決定宿醉情況,如「你多常喝醉?」或「你多常有宿醉情形?」等。研究人員發現遺傳對於酒醉的影響大約佔了50%,對於宿醉則為55%,這些發現推測宿醉的經驗大部分受基因影響,而其餘部分則可能與特有的環境因子(如酒精的獲得方式)有關。

然而,這項結果中有一些因素必須考慮進去。研究參與者在研究過程中被問及有關他們酒醉和宿醉的經驗,但在已經喝醉或宿醉的情況下,要確切記得他們過去一年中當時的情況是非常困難的,且這份研究只有白種男性參與,所以這項結果可能無法概括女性或其他種族。此外,研究中也沒有求證其他可能影響酒醉和宿醉的因素,如已有的疾病(研究參與者多為中年)、壓力狀況或任何藥物的使用情形(如尼古丁)等。

以目前來說,宿醉研究人員對於宿醉的明確測量並未達成共識。最近的研究確定了宿醉相關的生物性標記,只要尿液樣本就可以被偵測,不過樣本的分析技術花費十分的昂貴且耗時。

基因,決定宿醉的頻率與程度?

另一份研究中找來了4496位男性與女性雙胞胎,調查基因對於宿醉程度(如頻率、耐受性和敏感性)的影響。結果顯示基因因素對宿醉的頻率影響(過去一年中在飲酒後隔天感覺不適的天數)中,男性佔了45%,而女性則是40%,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

有趣的是,這份研究更進一步顯示遺傳因素對於宿醉耐受性(喝醉的隔天並無宿醉情形)的影響,不分性別皆大約為43%。這推測了我們的基因可能會影響我們「喝酒卻不用面對可怕的宿醉」的能力,這項發現十分重要,它顯示了對於酒醉只有少量反應的人(他們需要更多酒精才會喝醉),可能會有酒精上癮的風險,宿醉的耐受性可能同時也能當作風險提升的重要指標。

但跟先前研究有個相同的疑問,這份研究以自已測量的宿醉程度為基礎,這樣的評估被打上了個大問號。此外,作者也沒有測量其他可能影響宿醉的因素,如他們對酒精的反應(喝多少才算喝醉?)和他們是否無法控制飲酒行為。

下一步,該怎麼做?

綜合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宿醉的可能性部分受基因影響,再者,遺傳性生物學也決定了你是可以無止盡喝酒,還是喝掛到起不了床的人。

這些研究並無法確定使我們容易宿醉的特定基因,或決定誰可以抵抗的了隔天早晨酒精的「逆襲」,而往後的宿醉研究可能會著眼於影響酒精使用與上癮的特定基因。

在你埋怨父母沒給你「千杯不醉」的能力之前,值得深思的是,研究中基因的影響大約只佔了一半,而環境因素(目前已知的)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 Hangover severity may be partly genetic. [12 December 2014]
  • Nieratschker, V., Batra, A., & Fallgatter, A. J. (2013).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 of alcohol dependence. Gene, 45, 48.
  • Wu, S. H., Guo, Q., Viken, R. J., Reed, T., & Dai, J. (2014). Heritability of Usual Alcohol Intoxication and Hangover in Male Twins: The NAS‐NRC Twin Registry. 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38(8), 2307-2313.
  • Høiseth, G., Fosen, J. T., Liane, V., Bogstrand, S. T., & Mørland, J. (2014). Alcohol hangover as a cause of impairment in apprehended drivers. Traffic injury prevention, (just-accepted), 00-00.
  • Slutske, W. S., Piasecki, T. M., Nathanson, L., Statham, D. J., & Martin, N. G. (2014). Genetic influences on alcohol‐related hangover. Addiction, 109(12), 2027-2034.
  • Mayfield, R. D., Harris, R. A., & Schuckit, M. A. (2008). Genetic factors influencing alcohol dependence. 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154(2), 275-287.

鄭國威
愛吃愛玩愛科學,過著沒錢的快樂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