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黏~黏~黏~黏~壁虎腳趾的小祕密

研究者們一般認為,壁虎的爬牆功夫來自其腳趾上毫米級的毛狀分枝結構。這種構造與其接觸的表面產生分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力,讓牠們可以抵抗重力的作用,在各位家中牆面及天花板上移動自如。但是,這些構造使用得這麼頻繁,卻絲毫不見其有任何的磨損。有一群研究者注意到在壁虎走過的表面會留下淡淡的足跡。他們分析了壁虎足跡中的殘留物質,發現其中主要的成分是磷脂質一類的物質。這種物質可能在這些毫米級的結構上形成類似液狀的保護層,保護這些細緻的毛狀構造不致於磨損,並讓牠們有更好的攀爬能力。

這樣的發現可能有助於材料學者在這方面的研究,模仿壁虎的腳趾,創造出無黏著劑且可重複使用的膠帶。相關研究發表在 2011 年的 Journal  of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上。

原文改編自:ScienceShot: The Secret to Sticky F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