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墾丁,幫陸蟹過馬路

林大利_96
・2014/05/11 ・214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4 ・六年級

DSCF7750
林大利 攝影

墾丁除了是台灣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之外,也是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從高鐵左營站離開之後,四處都是三五好友、家庭出遊,以及大包小包的行李,我的筆電、背包等開會行頭一整個顯得格格不入。這次匆匆忙忙來墾丁的目的,是與墾丁國家公園合作討論處理陸蟹過馬路的問題。這些陸蟹平時生活在離水不遠的陸地上,到了產卵的季節,成千上萬的母蟹抱著卵,冒著生命危險穿越馬路,前往海中釋卵。這個過程當中,不少陸蟹因路殺(roadkill)在釋卵之前便死於輪下,因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請我們來集思廣益。

面對任何路殺議題之前,最重要是先清楚的瞭解目標物種的習性以及現場的各種狀況,才能針對這些特性對症下藥。簡單的說,這個前置原則就是「因材施策、因地制宜」。不僅要先清楚的瞭解陸蟹,也要實地到現場去看看狀況。

港口社區的陸蟹與威脅

港口社區位於恆春半島東岸,縣道200甲和台26線的交叉口,除了到佳樂水和衝浪的遊客,觀光客比較少到這裡來。港口社區附近的陸蟹共記錄過7科22種,其中以奧氏後相手蟹(Metasesarma aubryi)和中型仿相手蟹(Sesarmops intermedium)為主[1]。奧氏後相手蟹的釋卵與月週期有關,大約會在每年農曆五月至九月的24日到29日間,清晨三點到六點。其中會有一天的高峰期,這一天的數量會比其他天數總和還要多上許多,數量可達萬隻以上[2]。除了路殺的威脅,中型仿相手蟹還因為在水族館能充當聖誕島紅地蟹(Gecarcoidea natalis)販賣,而面臨獵捕的問題。

路殺較嚴重的路段為台26線林業試驗所門口到佳樂水售票亭這一段。這一段路是兩線車道,路段不長、路不寬、車流量小、遊客量少,清晨釋卵時車更少,但是一台自小客車經過,可能就會壓死百餘隻。2012年,東海大學與靜宜大學在45天內共蒐集了7,653隻死於路殺的陸蟹屍體[3]。釋卵期間,母蟹會往海的方向前進,人為燈光會影響母蟹導航,讓母蟹在路燈下滯留。路邊的花台、紐澤西護欄、水溝等等,都會成為母蟹釋卵的障礙,延長釋卵所要花的時間。在道路上滯留的時間太久,體型較小的奧氏後相手蟹(2-3 cm)可能因為乾燥脫水而死。

自己的陸蟹自己救

面對這個生態議題,港口社區並沒有等閒視之。在地居民組成巡守隊,巡視非法獵捕、監測陸蟹釋卵的高峰期、並且凝聚更多社區居民的共識,讓陸蟹的釋卵現象成為在地特色,發展生態旅遊

目前暫定的解決方案如下:(1)移除各種影響母蟹釋卵的因素,包括障礙物拆除、紐澤西護欄挖開口、管制燈光照明、水溝加蓋、維持路面潮濕。(2)釋卵期間封路禁止車輛通行,尤其高峰期,只能步行進入。(3)遇到大量釋卵時,志工協助落入水溝或在燈光下滯留的母蟹移至海岸。我認為以港口社區的案例而言,這些方案足以大幅減輕路殺的數量。

那麼,動物通道呢?

我在之前的文章提過,動物通道的最大的難處在於如何吸引動物使用,所以我都傾向暫且以保守的態度來思考。港口社區的陸蟹案例有幾個需要考量的重點。(1)陸蟹釋卵一直往海邊衝,遇到障礙就努力翻過去,這個特性是否容易接受引導而使用動物通道。(2)對小型陸蟹而言,多走十幾公尺是很要命的事,因此動物通道的密度必須夠高。(3)動物通道的設計,常常因目標物種與現場狀況而不盡相同,不容易一體適用。設計動物通道是一個不斷嘗試和修正的過程,直到成效提高,因此需要一段測試成效的時期。

動物通道絕對不可行嗎?不盡然如此。試著先設置兩三個通道做測試,試著運用光線、水分鹽度、濕度來嘗試引誘陸蟹,如果成效不錯再增加通道的密度。在北部的溪流及台東卑南溪的魚蝦蟹通道設計上,也曾經有過成功的魚梯和蟹道,加上適當的誘導物,效果很有機會大幅提升。因此,個人認為測試幾個通道也無妨,畢竟跟上述的方案不會互斥,如果動物通道可行,對解決問題也是個加分效果。

鄉民可以怎麼做?

目前港口社區因為陸蟹保育而凝聚了不錯的共識基礎,加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研究室的協助,我感覺社區的在地保育與發展的各個環節正在逐漸連結。如果各位鄉民有機會到墾丁玩耍,不妨多走幾里路到港口社區走走,多和居民互動,關心一下陸蟹保育的狀況,也不忘給予國家公園和港口社區鼓勵。這會是對這個議題最大的助力,也能更強化居民保育陸蟹共存的信心。

同時,或許你會發現,除了刺激的海上活動、熱鬧的墾丁大街,我們的恆春半島還有一個默默為環境努力的小社區。他們的付出,靜默如山、低吟如海,卻有那山與海的永恆價值與力量。

1. 劉烘昌。2010。墾丁國家公園陸蟹資源調查與經營管理計畫2。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成果報告。
  2. 林芷頡。2010。奧氏後相手蟹降海釋幼之導向行為機制研究。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 張宏逢、洪海庭、林佳蓁、陳鈺雯、陳昱玄。2012。那些年我們一起收的螃蟹—墾丁國家公園港口溪陸蟹路殺調查。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環境 DNA 猛獁象現蹤,化石消失幾千年後才真正滅團?
・2023/01/13 ・357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萬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許多地方的生態系明顯改變,例如歐亞大陸和美洲的猛獁象都滅絕了,僅有少少倖存者,殘存於北冰洋的小島一直到 4000 年前。

上述認知來自對化石遺骸的判斷,可是最近由環境沉積物中取樣古代 DNA 分析,卻指出猛獁象等幾種生物,在亞洲和美洲大陸其實又延續了好幾千年。這些證據可靠嗎,猛獁象到底什麼時候滅絕?

距今 200 萬前的格陵蘭,生態想像圖。圖/Beth Zaikenjpg

古時候的環境 DNA,創下 200 萬年紀錄

DNA 原本位於生物的細胞之內,生態系中有很多生物,時時刻刻留下各自的 DNA,從土壤、水域等來源取樣分析所謂的「環境 DNA」(environmental DNA,可簡稱為 eDNA),能得知環境中包含哪些生物。

如果環境樣本能保存成千上萬年,那麼定序其中的 DNA 片段,再加上化石、花粉等不同線索,便有希望窺見古時候的生態系。

威勒斯勒夫(Eske Willerslev)率領的一項研究,藉由此法重現來自格陵蘭沉積層,距今 200 萬年之久的 DNA 片段,2022 年底發表時成為年代最古早的 DNA 紀錄,也得知當年存在格陵蘭的眾多植物與動物。[參考資料 5]

最出乎意料的莫過於乳齒象(mastodon),由於缺乏化石,古生物學家一直認為那時候的乳齒象,並未棲息於這麼北的地帶,此一發現充分展示出古代環境 DNA 的價值。然而 DNA 的探索範圍也明顯有侷限,例如該地區出土超過 200 個物種的昆蟲化石,DNA 卻只能偵測到 2 種。

猛獁象化石無存後幾千年,依然有留下 DNA

當時間尺度是百萬年時,實際是 200 萬 3300 年或是 199 萬 8700 年,也就是 200.33 或 199.87 萬,幾千年的誤差範圍無關緊要。但是當探討對象是最近一萬年,猛獁象的 DNA 究竟存在於 9000 或 6000 年前,意義就差別很大。

這兒的「猛獁象」都是指真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由另一位古代 DNA 名家波因納(Hendrik Poinar)和威勒斯勒夫各自率隊,同在 2021 年底發表的論文獲得類似結論:猛獁象化石消失的幾千年後,沉積物中仍然能見到 DNA,可見還有個體又存續幾千年。[參考資料 1, 2]

威勒斯勒夫主導論文的取材地點。以北極為中心,視角和台灣人習慣的地圖很不一樣。圖/參考資料 2

波因納率領的研究探討白令東部,也就是如今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距今 4000 到 3 萬年前的沉積層;結論是原本認為早已消失的美洲馬、猛獁象,一直延續到 5700 年前。威勒斯勒夫戰隊取材的地理範圍廣得多,包括西伯利亞西北部、中部、東北部、北美洲、北大西洋,判斷猛獁象生存到 3900 年前。

更詳細看,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指出,猛獁象在西伯利亞東北部最後現蹤於 7300 年前,西伯利亞中北部的泰梅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為 3900 年前,此一年代和北冰洋的外島:弗蘭格爾島(Wrangel)之化石紀錄相去不遠。而北美洲則是 8600 年前,比波因納戰隊的 5700 年更早。

如果兩隊人馬的判斷都正確,意思是猛獁象(與某些大型動物)在北美洲延續到 5700 年前,在亞洲大陸與外島到 3900 年;比起當地出土最晚化石的時間,皆更晚數千年。

只有 DNA 不見化石,會不會是死掉好幾千年仍一直外流 DNA?

根據化石紀錄,冰河時期結束後,仍有少少生還的猛獁象在弗蘭格爾島一直延續到 4000 年前。由此想來,當大多數同類已經滅團時,某些地點還有孤立的小團體延續,並不意外。只是我們不見得能見到化石。

然而,威勒斯勒夫主導的論文受到挑戰。質疑者提出,猛獁象這類動物住在寒冷的環境,去世後遺體如果被冷凍保存,又持續緩慢解凍,在接下來的幾千年便有可能不斷釋出新鮮的 DNA,讓我們誤以為仍有活體。[參考資料 3]

舉個極端狀況。假如 2 萬年前死亡的猛獁象,去世後一直冷凍在冰層中,現在被我們取出解凍,也許其中仍保有不少生猛 DNA,可是實際上牠已經去世很久了。

上述質疑,應該是這類研究手法共通的潛在問題。發生在一百萬年前無關緊要,一萬年內卻會導致不小的誤判。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距今 1 萬多年前的育空,生態想像圖。圖/Julius Csotonyi

化石消失的時刻,往往比生物滅團更早

威勒斯勒夫戰隊則回應表示:論文結論沒有問題,沈積層中取得的古代 DNA 確實來自那時在世的動物。我覺得不論觀點是否正確,回應的思路都值得瞧瞧。[參考資料 4]

為什麼動物依然存在時,見不到當時的化石紀錄?主因是動物去世後,只有極低比例的個體會變成化石。一種動物在滅團以前,通常個體數目持續降低,少到一個程度後,還能留下化石的機率已逼近 0 。所以化石紀錄最後的時間點,早於動物實際消失的年代。

和化石相比,動物遺留 DNA 的機率遠高於化石。活生生的動物就會持續排放 DNA,死亡身體分解後又會釋出不少; DNA 未必會留在原本生活的地點,不過如今的偵測技術足夠敏銳,即使只有幾段也有機會抓到。

猛獁象,活的!

是否有可能,猛獁象去世幾千年仍持續釋出 DNA 片段?的確無法排除可能性。不過這項研究中有 4 個方向,支持沉積層之 DNA 源於族群規模大減,卻依然活跳跳的猛獁象。

不同時間,各地猛獁象的粒線體 DNA 型號。可以看出趨勢是,猛獁象分佈的範圍愈來愈窄,遺傳型號也愈來愈少。圖/參考資料 2

第一,如果環境中的 DNA 來自死亡多時的動物,那麼各地區應該都會見到類似現象。實際上只在少部分取樣地點偵測到。

第二,假如猛獁象遺骸緩慢分解,DNA 持續進入沉積層,同一地點的不同取樣應該都能見到。可是同一處地點,只有少數樣本能抓到猛獁象 DNA。

第三,不同沉積層取得的環境樣本,包含當時生態系中很多生物的 DNA。存在猛獁象 DNA 的樣本,也能見到適合猛獁象生態系的其他植物;表示猛獁象的命運,很可能與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同進退。

第四,倘若較晚沉積層的猛獁象 DNA,直接源自較早去世的個體,遺傳多樣性應該不會變化。然而較晚出現的粒線體型號明顯變少,後來只剩下一款。

實際狀況沒人可以肯定。我覺得前三點,都涉及樣本保存的潛在問題,干擾因素較多。第四點大概是最有力的證據,支持環境沉積物中留下的 DNA 並非源於死象遺骸,而是活體猛獁象。

研究日新月異,腦袋也要趕上

科學研究日新月異,不少人見到論文寫什麼就信以為真,卻不了解做研究其實有很多限制,即使是結論「正確」的論文,也會處處碰到解釋的侷限。

持續搜集證據,反覆思考才能進步。腦袋要靈活運用,但是也不要胡亂腦補!

1. Murchie, T. J., Monteath, A. J., Mahony, M. E., Long, G. S., Cocker, S., Sadoway, T., … & Poinar, H. N. (2021). Collapse of the mammoth-steppe in central Yukon as revealed by ancient environmental DNA.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1), 1-18.
  2. Wang, Y., Pedersen, M. W., Alsos, I. G., De Sanctis, B., Racimo, F., Prohaska, A., … & Willerslev, E. (2021). Late Quaternary dynamics of Arctic biota from ancient environmental genomics. Nature, 600(7887), 86-92.
  3. When did mammoths go extinct?
  4. Reply to: When did mammoths go extinct?
  5. Kjær, K. H., Winther Pedersen, M., De Sanctis, B., De Cahsan, B., Korneliussen, T. S., Michelsen, C. S., … & Willerslev, E. (2022). A 2-million-year-old ecosystem in Greenland uncovered by environmental DNA. Nature, 612(7939), 28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