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治療脫髮有新招

把人類毛髮直接放上培養皿!

撰文/葛納德(Rebecca Guenard
翻譯/林雅玲

細胞生物學家托賓(Desmond Tobin)花了好幾天蒐集整形手術患者的器官,不過,他要的不是腎臟或其他重要的部位,而是拉皮手術所移除的耳後皮膚組織樣本。皮膚樣本中含有能長出頭髮的毛囊,這種微小的組織是托賓研究的重點。

sm146-19托賓在英國布雷福德大學皮膚科學中心仔細取出毛囊,然後在培養皿中製造並生長出人類毛髮。

有了這些毛囊,研究人員就不需要仰賴實驗動物來測試毛髮和皮膚新產品的效用,龍沙保健公司(Lonza Consumer Care)的研發全球總監葛魯柏(James V. Gruber)採用了這個系統,他在2013年12月舉行的化妝品化學家學會的年會報告研究成果。

葛魯柏表示,有兩種不同分子表現出治療脫髮的潛能。有一種酵母菌胜肽能逆轉老化(老化狀態的毛囊細胞會休眠並停止複製),而抗氧化劑「異黃酮」(isoflavone)能提升膠原蛋白和彈性素的濃度,可強化皮膚基質穩固毛囊。

托賓和葛魯柏目前把研究重心放在經由化學處理的方法進入老化狀態的頭髮,下一步則是看看自然休眠的毛囊,是否也能經由誘導而進入活化狀態。

SA原文:Hair Follicles in a Dish Make for Cruelty-Free Testing

刊載於《科學人》2014年第146期4月號

2019 泛.知識節 要來了!

當新視野號都已經穿過太陽系的邊境,我們的大腦當然也要去探一探未知的疆域。帶著一顆永不止息的好奇心,在泛.知識節,知識永不斷線,任你漫遊吃到飽!早鳥票預購這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