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養隻狗,可以讓小孩不過敏嗎?

陳俊堯
・2014/02/17 ・239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74 ・五年級

dog
照片出自維基百科.

「你們在家裡養貓喔?這樣小孩會不會過敏啊?」

這一點大概可以排進朋友知道我家有寵物時會問的十大問題名單裡。為什麼養不養寵物會跟過不過敏扯上關係哩?不少人有對貓毛過敏的經驗。不過些年的研究顯示過敏原大多不是貓毛,而是黏在毛上面的分泌物。這些分泌物更常黏在皮屑上在家裡到處飛,再加上現代人常宅在家不想出去跟人家塞車,住的房子空間也比較小,造成過敏的機會也就跟著增加。

寵物引起的過敏可大可小,比較嚴重的結果是導致呼吸道的問題,如果出現氣喘就讓人擔心了。除了貓和狗之外,越來越多新奇寵物進入人們的家,現在包括黃金鼠,兔子,雪貂,蜥蜴,鸚鵡,貓頭鷹等數十種動物也被證實可能造成某些人過敏。有趣的是雖然動物百百種,引起過敏的分子大部份來自相同的三大群蛋白質(如果你真的需要個名字的話,它們是 lipocalin superfamily、serum albumin family、secretoglobin superfamily),遵循著的可能是很類似的機制。

過敏其實只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把無害的外來物當成恐怖份子,過度反應而造成的結果。免疫系統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的黏膜接觸到這些外來的分子而引起不必要的反應。為什麼身體這麼笨要這樣窮緊張?免疫系統經由我們的呼吸道或消化道的黏膜接觸到這些來自動物的過敏原,但是整個免疫系統要不要對某個外來分子提升警戒來保護身體的安全,卻是經過長時間演化調整的結果。家裡出現寵物跟空間變小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時間還沒有長到足以讓人類調整好免疫系統該怎麼反應。

試想下面這個狀況:如果你是商家,要面對一群很愛殺價客人,你會怎麼做?如果不讓人家殺價,客人可能會覺得無趣就走了,所以最佳策略當然是自己調整一下,提高定價再讓客人殺,客人爽了你也賺了,多好。免疫系統也是一樣,在動物成長過程中會一直接觸到外來的分子,時間久了便知道調整一下對某些無害物的敏感程度,不要常常為了無害的分子鼻塞皮膚紅腫什麼的,才能提高生物的競爭力。這絶對是個長時間過程,學會不反應不像讀個書懂了就不要做那麼簡單,而是必須經由淘汰過度反應的個體才能在這個族群造成改變,沒有經過個好幾代的時間是達不到的。

這裡有個有意思的研究值得注意。有個來自美國研究團隊對家裡養寵物對小孩未來容不容易過敏很有興趣。他們擔心的不是養寵物會不會造成過敏,而是養寵物能不能防止過敏。研究團隊注意到過去的調查顯示,嬰兒在接受過抗生素治療這一類會影響腸道細菌的醫療處理之後,長大變過敏兒(出處)或出現氣喘(出處)的機會比較高。加上過去研究也證實腸子裡的細菌具有微調免疫系統的本事,他們猜測這件事會跟腸子裡的細菌有關係。

這群研究人員做了下面這樣的實驗。他們從養狗家庭和不養狗家庭的空氣裡收集小於 0.3 公分的微粒,分別把這些微粒灌入老鼠的胃裡接種。接著讓老鼠吸入純化自蟑螂的過敏原引起過敏,看看先前吞下的空氣微粒會不會影響過敏的嚴重程度。結果他們發現蟑螂的過敏原果然厲害,老鼠呼吸道出現明顯發炎症狀,肺部淋巴結也變大。加入不養狗家庭空氣微粒的老鼠也出現相同症狀,但是加了養狗家庭空氣微粒的老鼠卻好端端地沒什麼變化。這群研究人員換了另外一個更嚴謹的研究系統來看單一過敏原 OVA 引起的反應,同樣證實養狗家庭的空氣微粒真的可以抑制過敏反應的發生。

到底這灌食空氣微粒的動作造成了什麼神奇改變,讓老鼠可以不再過敏?由於腸道細菌有影響免疫反應的前例,研究人員懷疑消化道裡的細菌是不是已經在灌食後已經被改變。他們使用微陣列晶片進行檢驗,看看各段腸道裡分別有些什麼細菌。結果發現灌了空氣微粒後(不管哪一組)的老鼠腸道菌相都改變了,而且灌不同組的空氣微粒會得到不一樣的細菌組成。進一步比較各組差別在哪裡,他們發現灌了養狗家庭空氣微粒後乳酸菌變多了。接著他們把這些乳酸菌培養出來,選了其中數量最多的 Lj 菌(Lactobacillus johnsonii)進行測試,證實了添加 Lj 菌後可以達到類似的抗過敏效果。但是光是添加 Lj 菌還是少了些什麼,沒辦法達到加空氣微粒那組一樣好的效果,顯然觀察到的抗過敏效果需要全體細菌的合作才行。

那到底這個觀察到的「養寵物抗過敏」真正的機制是什麼,為什麼養狗家庭的空氣微粒就可以有效防止過敏呢?我想這答案要等這個研究的續集們來揭曉了。這篇研究證實了環境可以影響腸道裡的細菌,再影響免疫系統,然後控制了我們對環境分子要不要發動免疫攻擊。雖然過敏原入侵身體是發生在呼吸道,在隔壁消化道的細菌卻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至於要不要趕快養狗來讓小孩不過敏,或者想多吃乳酸菌趕快消除過敏體質,現在還沒有那麼充足的證據來支持這些做法一定有效,因為這實驗是拿老鼠做的,只能說在人身上也很可能會是這個狀況。不過倒是可以用這篇研究的結果勸人不需要因為小孩快出生了就趕快把家裡養了很多年的寵物送人,因為你的毛小孩或許掌握著人小孩未來的幸福。

• Díaz-Perales A, González-de-Olano D, Pérez-Gordo M, Pastor-Vargas C. Allergy to Uncommon Pets: New allergies but the same allergens. Front Immunol. 2013 Dec 30;4:492.
  • Fujimura KE, Demoor T, Rauch M, Faruqi AA, Jang S, Johnson CC, Boushey HA, Zoratti E, Ownby D, Lukacs NW, Lynch SV. House dust exposure mediates gut microbiome Lactobacillus enrichment and airway immune defense against allergens and virus infec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4 Jan 14;111(2):805-10. doi: 10.1073/pnas.1310750111.

更多內容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免疫」,或每週六上午8點收看民視53台科學再發現

陳俊堯

益生菌不只顧腸道還可抗 PM2.5?益生菌功效怎麼吃?
・2024/03/19 ・248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由 江欣樺營養師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健康是無價之寶,想要有好的健康,有很多種方法,像是規律作息、持續運動或是飲食管控,但在忙碌的生活之中,要做到以上這些,並不容易。益生菌或許是另一個解方,輕巧的小包裝,便於攜帶,沒有重量,沒有負擔。別小看這些益生菌,雖然外表不起眼,卻暗藏許多健康密碼。

2012 年,國衛院實驗團隊發現腸道菌和大腦發炎、神經退化、 阿茲海默症有關,腸道菌的健康可能影響大腦和各器官健康狀況,經更多實驗後,發現腸道菌健康與益生菌的使用,跟身體器官的運作有密切關聯。

益生菌、腸道健康與身體健康的關聯性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存在許多共生細菌,以及僅次於大腦的神經細胞數量,全身近一半的淋巴球也分佈在此。

淋巴球和神經元又與各器官產生相關的免疫及神經反應,像是常聽到腦-腸軸線、肺-腸軸線,都是指腸道與其他器官的連結。換句話說,腸道內的菌相,牽動的不只有腸道系統,而會透過腸道上的免疫及神經反應去影響其他器官。

腸道菌受飲食左右,像是亞洲人偏好澱粉,腸道用來分解醣類的普氏菌也較多;西方人喜好油炸物,腸道幫忙分解油脂的擬桿菌也較多。同理,補充益生菌也能改善菌相,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腸道菌相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圖/Envato

益生菌?益生元?哪裡不一樣

益生菌可分為兩種:活菌、死菌,活菌能定殖在腸道,並不斷產生短鏈脂肪酸(如:乳酸、醋酸、丙酸、酪酸),能使腸道偏酸性,讓壞菌不易生存,有助於腸胃蠕動,降低腸道毒素。

死菌雖然不能像活菌一樣定殖在腸道,但有部分益生菌死掉之後所產生的代謝物,被研究證實是有幫助的,那麼這類型的死菌也可以被稱為後生元。
。腸道內存有好壞菌及伺機菌,益生菌的工作在於製造好菌、帶領伺機菌和抗衡壞菌,事實上益生菌並不會完全消滅壞菌,而是平衡好壞菌,讓菌相穩定,且適當的壞菌也有助於腸道健康。

在選購益生菌時,會發現市面上流通著許多種類,像是常見的 A 菌(嗜酸乳酸桿菌)、B 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是以不同菌屬的開頭字母命名,不同的益生菌,就有不同的後生元,保健效果也不同。但這些菌都是指菌種,而菌種會因各廠商培育出的菌株產生差異,通常會以不同的專利名字區分(例如:TW01),效果當然也有差別。

另外還會注意到,有些產品標示「益生質/益生元」,指的是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常見的成分為果寡醣、半乳寡醣等,由 2~10 個單醣所構成,不易被人體分解,能提供碳源成為益生菌的養分。益生菌與益生元結合的產品稱為合生素,兩者等同於補好菌加上養好菌,可大大提升保健效果。

益生菌怎麼吃

補充益生菌能夠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排便和調節過敏體質,但也須注意食用方法,否則就功虧一簣。為了確保益生菌能發揮作用,食用時不可搭配過熱的開水,避免失去效用。

吃益生菌時,一定要配冷開水。 圖/Envato

在選購益生菌時要注意!市面上常能看到各種口味的益生菌,希望透過豐富口味變化與繽紛的色彩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但這類型的商品往往會添加大量的香料、甜味劑或者是果汁粉,但每條益生菌僅有兩公克的空間,你想吃的,是廉價添加物還是真正有幫助的好菌呢?

這類型的產品除了添加物的問題,還會養成小朋友嗜糖的習慣,糖類更是過敏的元凶之一,因此建議可以選擇有 100% 無添加認證的益生菌,來避免攝取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基於健康考量,民眾可考慮選購含有益生元的產品。若是有服用抗生素的人,記得一定要使用益生菌恢復腸道菌相,但須與抗生素間隔 1-2 小時。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

常見的益生菌功效為保持腸道健康、調整過敏體質,但益生菌功效遠不僅如此。目前台灣有一株三效合一益生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TW01 證實可降低大腸癌風險、抗 PM2.5、活化免疫平衡。

圖/江欣樺營養師提供

TW01 是由創辦人——江欣樺營養師領軍耗時三年開發,研發經費高達已高達 2 千萬台幣。於 2023 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獲得國家肯定,也是該年度益生菌品類中唯一獲獎者。

圖/江欣樺營養師提供

TW01 是從國人日常飲食所延伸的靈感,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每年喝掉 122 杯咖啡,TW01 則是從古坑咖啡豆發酵液裡的上千株菌中,發現的唯一有效菌株,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

TW01 進行 TH1 和 TH2 的免疫調節,降低過敏反應,還能促使免疫球蛋白 IgA 分泌,阻擋細菌對上皮細胞破壞,減少腸漏現象,跑到呼吸道的 IgA 可以對抗細菌、病毒和 PM2.5。從科學實驗來看,TW01 還能抑制大腸癌並幫助傷口修復,效果十分廣泛。

圖/ 江欣樺營養師 提供

益生菌的好處非常多,小至腸道順暢,大至身體機能,江欣樺營養師表示:「吃益生菌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占地盤,好菌越多,就可以壓制壞菌地盤,又影響伺機菌,往好的方向走,穩固整個腸道菌相。」

益生菌的重要性在於增加好菌,持續服用。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養成健康的習慣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障。找到將益生菌納入日常生活的方式,並保持適當的飲食、規律的作息和適量的運動,健康相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