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學新把戲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Jan 29, 2005

編輯 HCC 報導

經由飲食控制、運動與環境刺激可以讓老狗學新把戲。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William Milgram博士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Carl Cotman博士在美國國家老人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 NIA )的經費補助下,對狗類的認知老化進行兩年的研究,發現給予老狗充分的水果、蔬菜與維他命,並且每週至少運動兩次,同時與其他的狗群互動以及輔以許多的刺激性玩具,受測的老狗能夠較容易學習新把戲。研究結果刊登於一月份的Neurobiology of Aging。

研究人員將7到11歲的48隻老獵狗分成四組,第一組控制組飼以一般的狗食與標準照顧;第二組除標準照顧外,並給予含高抗氧化劑的狗食,食物中添加了蕃茄、胡蘿蔔粒、柑橘渣、菠菜碎片、相當於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每公斤20毫克的維他命C以及兩種粒線體輔助因子(mitochondrial co-factors) —硫辛酸(lipoic acid)與肉鹼(carnitine, 卡尼汀);第三組飼以一般狗食,不過給予富庶環境(enriched environment)諸如運動、與其他犬類的互動以及新奇的玩具;最後一組則給予含高抗氧化劑狗食與富庶環境。除此之外,另將一群1到3歲的17隻幼狗分為兩組,分別飼以一般狗食與含高抗氧化劑的狗食。

實驗結果顯示,第四組的老狗在學習任務上表現最佳,勝過給予標準狗食與照顧的控制組以及其他的試驗組,不過任何實驗組(intervention group)的表現都較控制組為佳。食物控制組的小狗則沒有呈現效果。

之前的研究顯示抗氧化劑也許能降低自由基對腦部神經元的損傷,科學家相信此與年齡老化相關性學習以及記憶問題有關。粒線體輔助因子也許能讓神經元的作用更有效率,減低自由基的產生,改善腦部功能。其他的研究顯示刺激性的環境能改善學習能力,對細胞結構產生有益的變化,也許能協助腦部成長新的神經元,並且增加神經元的抗損害能力。

犬類的腦部結構較其他動物為複雜,其飲食營養攝取方式與人類相似,在學習與記憶上,也亦受老化影響,同時能形成與老年癡呆症類似的神經病理病變。所以犬類在認知老化(cognitive aging)的研究是個很重要的研究對象,研究結果對人類有其重大含意。由於前所述的實驗方式很簡單,能夠很快的轉換成適合人類的臨床試驗,專家認為William Milgram博士等所進行的研究為人類的認知老化帶來了些曙光。

• [Aug 14, 2010] 狗狗腦袋大不同
  • [Feb 26, 2009] 活到老,動到老
  • [Sep 07, 2006] 為什麼綠葉蔬菜配上柳橙汁是較健康的飲食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