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住熱而只讓光線通過的玻璃塗層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Aug 10, 2004

編輯 HCC 報導

依據10/08/04材料化學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的報導,英國利物浦大學與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新的玻璃塗層,能擋住熱而只讓光線通過,塗層材料為二氧化釩與少量的鎢金屬。

二氧化釩薄膜具有熱致變特性,可經由溫度調變轉變光學穿透率,也可透過摻雜鎢、鉬、鈮與氟等雜質調整轉換溫度。

英國的試驗塗層於低溫時,允許可見光譜內的光線與紅外線穿透,當溫度超過攝氏29度,塗層材料會反射紅外線輻射。作者之一,Ivan Parkin教授指出儘管二氧化釩的熱反射性質非常確認,此技術困難之處在於轉換溫度,如果材料到攝氏70度才開始反射紅外線,也沒啥好處了,研究結果顯示轉換溫度能降至室溫之上,並且可商業化的製造此種塗層。

研究成果關鍵之一為塗層摻雜物─鎢金屬的最佳濃度為1.9 %,其次為能以常壓化學氣相沉積法(APCVD)在浮式平版玻璃製程同時進行薄膜的沉積,無須使用到高成本的真空設備,而且薄膜成長快速。

作者也指出後續研究重點為增加塗層的經久性,預期超過百年;並希望能改變塗層的顏色,目前為不怎麼吸引人的黃/綠色。

🚀 泛科學院獨家新課募資 限量5折預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