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咖啡因的基改咖啡

2011/02/08 | |

Original publish date:Jun 25, 2003

編輯 Gene 報導

日本科學家成功培育出基改的低咖啡因咖啡豆,將可能提供消費者低廉且可能香氣十足的低咖啡因咖啡。

去除咖啡豆中咖啡因的工業過程是不低廉的。而且流沖過咖啡豆的二氧化碳和有機溶劑也會順道把咖啡的香氣沖走。而更昂貴的瑞士水處理法則利用碳過濾來保留香味。

他們利用RNA干擾的技術使得新種咖啡缺少了一種製造咖啡因的關鍵基因,因此咖啡因含量少了七成,和化學方法處理過的咖啡差不多。日本奈良理工學院的佐野寬認為,他們的咖啡豆嘗起來應該和一般咖啡豆無異。英國John Innes Centre的植物遺傳學家David Baulcombe認為大眾應該更易接受它,因為它並非像抗殺蟲劑或抗蟲害的作物只受益於農夫和環境,而是直接受益於消費者本身。

全球咖啡市場中,有一成的咖啡是去咖啡因的,對於低咖啡因咖啡的需求也頗高。含咖啡因的咖啡會對一些敏感的人造成血壓上昇、引起心悸和影響睡眠。

然而咖啡公司早已投資大量金錢以研發去咖啡因設備,他們可能不願改變,因此Glasgow Univ.的Alan Crozier認為市場需求是該產品得以上市的先決條件。

早在1998年,夏威夷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反義」(antisense)的方法培育出低咖啡因的咖啡,但是RNAi的方法效率更高。他們嘗試了七年後終於成功地栽培出了低咖啡因的Coffea canephora,栽種了一年的咖啡樹樹葉中的咖啡因含量打了五至三折,不過還需要至四年,該咖啡樹才會結果。他們接下來的目標是改造佔咖啡市場七成的C. arabica種咖啡。

原學術論文:
Ogita, S., Uefuji, H., Yamaguchi, Y., Koizumi, N. & Sano, H. Producing decaffeinated coffee plants. Nature, 423, 823,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