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集水區,何樂而不為?

李柏昱
・2013/02/04 ・152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41 ・八年級

水淨化設施的建造與維護費用都相當昂貴,若是遇上停電或過度混濁的水亦無用武之地。圖為日本京都的淨水設施。(圖片來源:Flickr用戶Ginkgo Telegraph)

2013年1月29日,高雄市有兩萬五千多戶因為高屏溪遭受汙染而停水,需要緊急調配。而數天前,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梅波河(Maipo river)則因為上游發生山崩,造成河水過於混濁,有200萬人無水可用。

這兩起大規模停水事件雖然一則是人為蓄意汙染,另一則為自然災害,但是都凸顯都市用水安全的潛在威脅。過去,水利工程思維採取的做法往往是建壩、築堤、蓋淨水廠,往往成效不彰亦不永續。

最新的做法:投資集水區的保護,能同時維護城市飲用水、支持農業發展,還能對抗氣候變遷。聽起來不可思議,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保護集水區的土地被認為較為永續且符合經濟效益,能確保乾淨的飲用水源源不絕。此為美國紐約州的Ashokan水庫。(圖片來源:ScubaBear68/CC by 2.0)

根據1月17日由美國非政府組織「森林趨勢」(Forest Trends)公布的《2012集水區支出現況》報告(State of Watershed Payments 2012),約2千4百億元(新台幣,下同)已經投資在全世界205個不同的集水區,中國佔其中大約91%的投資金額,是最大的投資支出國。

雖然投資金額看似天價,省下的錢卻是投資的數倍:每年全球能省下14兆元的工程建設費用與3千8百億元的營運維護費用,還不包含工程建設對農業造成的衝擊損失。

投資集水區有甚麼實質上的好處呢?「森林趨勢」的發言人寫道:「如果紐約都會區依賴人為工程來汲取與過濾飲用水,珊迪颶風造成的損失將更為可觀。在風災期間仍能持續供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主要歸功於紐約選擇付給上游的農夫與社區百萬美元,以減少對於供應紐約市用水的湖泊與溪流的汙染;而不是選擇將這筆錢用於建立淨水廠這類可能在停電時就停擺的設施。」

不過,許多集水區的「投資」並不是實際的金錢交易,而是透過提供農民蜂箱、果樹、天然牧草等方式進行。例如,在肯亞的奈瓦夏湖(Naivasha Lake),一群由農夫、牧場主以及飯店業者組成的團體正一起為保護水源而努力。藉由資助當地小農購買高產出的作物品種,並協助提供穩定的農業灌溉用水,再增加農夫收成的同時,也能減少逕流,保持農地肥沃。

報告指出,投資集水區至今已經恢復1.17億公頃的農村土地,相當於32.5個台灣的大小!產生的乾淨用水足以注滿1座密西根湖,並大量減少因為逕流而被沖入河流與湖泊的氮和磷,避免湖泊優養化,保持農地富饒,農人能種植更多作物。

然而這只是開始,世界銀行有三分之一的貸款包含用水計畫,大多數計畫仍是建立傳統的淨水廠,而不是能同時維護水源、保護環境並為當地民眾帶來更多收益的「綠色」集水區投資計畫。好消息是,世界還有70個集水區投資計畫正在發展。

面對未來數十年的氣候變遷與人口持續往都市集中,集水區投資計畫仍需改良,例如需要進行各地的水文調查,以實施更針對性的集水區投資,好獲得更多安全且穩定的乾淨用水。

(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本文原發表於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大觀園「科技新知」。歡迎大家到科技大觀園的網站看更多精彩又紮實的科學資訊,也有臉書喔!

李柏昱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