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水生生物窒息的綠色殺手——優養化│科基百科

鳥苷三磷酸 (PanSci Promo)_96
・2021/03/17 ・124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由 民視科學再發現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我家門前有小河~裡面綠綠的~哇!眼前這片厚實的綠,莫非代表著無限生機?

才不!以前課本都有學過,這樣的現象稱為「優養化」,主要是由於清潔劑、肥料或穢物等等,對植物來說超級營養的物質流入河川、溪流中,而這些營養物質通常包含等元素。

然而某些熱帶地區的氾濫平原,也可能會因為季節性的洪水氾濫,而將磷酸鹽類通通帶進水裡。

這些超爆營養的物質會使得水體中的「初級生產力」增加,讓藻類啊、浮游性植物啊像發了瘋似的快速生長。

漸漸地,水體的顏色開始改變……紅色綠色黃色褐色,水裡頭總是有許多,許多顏色的彩虹燈!(大誤)

圖為一條發生優養化情形的中國河川。圖/wikimedia

優養化會讓水中的生物漸…漸…窒息……

植物一直長,那不就可以促進光合作用,生成好多好多的氧氣! \ 萬歲 /

修但幾勒!實際上的情況可以說是完全相反啊!如果優養化發生了,首當其衝的便是生物多樣性降低,整個生態系的物種結構、優勢物種全都跟著改變!

在白天,因為植物數量大增,確實會讓水中的溶氧量增加;不過一旦到了晚上,這些藻類與依附在其中的微生物,會進行大量的呼吸作用,使得水裡的溶氧量急速下降

當溶氧量降到一定程度,水裡的魚、蝦與其他底棲類生物,便會因為缺氧而窒息死亡;如果情況越演越烈,整個水體變成「厭氧」環境的話,便會促進一些可能產生致命毒素的細菌生長,如肉毒桿菌。

讓水體溶氧急劇下降甚至促成有毒細菌生長的優養化,可謂水生生態系殺手。圖/flickr.com

從源頭做好,才是解決優養化問題的關鍵

科學家神通廣大,應該可以挽救吧?!

優養化的發生過程其實頗為漫長,等我們意識到水變得混濁,顏色也不再自然的時候,通常已經回~不~去~了!QAQ

是的,沒錯!一旦我們讓水變得營養滿分,其實很難恢復成原樣。

所以說,從源頭開始做好污水處理、營養鹽消耗,減少含氮、磷等營養鹽在水體中的含量,真的非常重要啊!

錯誤用法:如同七彩霓虹燈的水最漂釀惹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