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增產水稻基因

圖片來源:randomwire@Flickr,根據創用CC-By 2.0條款使用

[北京] 中國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稻米基因,可以同時提高主要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位於北京)的遺傳學家傅向東與其同事,在研究巴基斯坦的 basmati 香米時,首度發現了一種重要基因,名為 GW8。

basmati 香米以其優良的穀物品質聞名於世。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特性正是因為這種水稻中有 GW8 基因,而這種基因還可以改善稻米的外觀和口味。

在 basmati 香米中發現 GW8 基因後,傅向東與其同事便設想在中國的高產水稻品種中,可能也會有 GW8 基因。

從 2009 年開始,在北京、廣州和海南的實驗田地間,研究人員在中國高產水稻品種發現了 GW8 基因的一種變異類型,它能夠促進細胞分裂和增加稻米粒重,並提高中國水稻產量。

但這種變異的 GW8 基因與 basmati 香米的 GW8 基因有所不同,這個變異的基因和穀粒的重量和密度有關,能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科學家還在一種伊朗水稻品種(被選擇用來透過增殖維持理想特性的一種植物)中,又發現了一種新的 GW8 突變基因類型(Amol3),它能夠同時提高穀物的品質和產量。

科學家預測,將伊朗新的 GW8 基因導入 basmati 香米中,在保證品質不變的情況下,穀物的產量能增加大約 14%;如果將其導入中國的高產水稻品種中,其品質有顯著提高,同時也保證產量不變。

這次研究的領導者傅向東在接收 SciDev.Net 採訪時表示,他希望這種新的 GW8 能被導入到世界各地各個國家的地方品種之中。

世界糧食獎得主、著名的國際水稻研究所的前植物育種、遺傳學和生物技術主任(位於菲律賓)古德夫.庫什(Gurdev S. Khush)在接受 SciDev.Net 採訪時表示,中國科學家能夠發現水稻中的這種 GW8 基因非常重要。

提高 basmati 香米的產量向來是一大潛在難題,這種基因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庫什說。

中國科學家的發現已發表於上月(6月24日)《自然—遺傳學》中。

連結到《自然—遺傳學》的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