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僅傷身,還容易變胖?各種酒類熱量大評比

陳 曼婷
・2020/09/18 ・296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68 ・九年級

許多人閒暇的時候都喜歡「喝一杯」飲料中的酒精,或是說乙醇,是經由發酵穀物、水果和蔬菜等植物性原料經過發酵製成的。例如,葡萄酒是由葡萄中的糖發酵而成的,伏特加則是由馬鈴薯處理發酵而成。

其實從營養角度,酒精可以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三種營養素並排為第四種巨營養素(macronutrients)。

在四者中,酒精的熱量位列置中,雖然比脂肪低,但卻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更高。換言之,同重量的酒精和砂糖,酒精的熱量會更高!眾所週知脂肪的熱量最高,每 100 克有 900 大卡。而每 100 克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均含 400 大卡的熱量,而 100 克的酒精則有 700 大卡的熱量。

事實上,除了被看作營養素的一種外,酒精亦可以被看作為一種藥物。因為它和藥物一樣會會影響人體的運作方式,包括減慢大腦和身體之間傳遞的信息,造成鎮靜劑作用。同時酒精亦有相對的毒性和會令人上癮。

啤酒反而最低卡?各種酒類的熱量比較

除非是加入其他含糖飲料的調酒,否則酒精飲料的熱量絕大部分是直接與其酒精含量掛鈎的,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亦越高。

雖說大家常喊啤酒肚啤酒肚,其實在多種酒精飲料中,啤酒出乎意料的屬於熱量較低的一種,因為只含 4% 至 6% 的酒精,每 100 克只有約 35 大卡的熱量,比全脂牛奶還低。

其他常見酒精的熱量

燒酒20%至25%157.5大卡
朗姆酒、威士忌、伏特加40%至50%229大卡
茅台55%385大卡
高梁酒58%406大卡
(資料來源-市面產品及菸酒公賣局)

而各種雞尾酒的具體熱量,雖然取決於個別調酒師的配方而異,但常見的口味的一般酒精濃度和卡路里亦差異不大。

• 較低酒精濃度和卡路里的選擇包括:Bloody Mary、Pink Lady、Gin Tonic、Mojito等
  • 中等酒精濃度和卡路里的選擇包括:Pina Colada、Margarita等
  • 高酒精濃度和卡路里的選擇包括:Long Island、Godfather、Martini等
Image by bridgesward from Pixabay

中式烈酒的熱量則較為誇張,5小杯茅台(每杯20毫升)的熱量已經高達385大卡,等於近兩碗白飯。

哪怕看上去,其他大部分酒精飲料的熱量含量並不高,一杯 150 毫升的紅酒熱量約等於 113 大卡,只比一罐 250 毫升的可樂(100 大卡)高少許,但往往架不住量多。

有研究指出,在高分貝的音樂下,會造成一種喚醒感,導致在不為意的情況下,更快喝完手上的酒精飲品。因此和朋友聚會時,在酒吧氛圍和音樂的影響下很容易不停續杯,造成整體熱量大超標。

什麼人不適合多喝酒?

一般衛生組織都建議沒有喝酒習慣的人士,不鼓勵養成喝酒的習慣。有喝酒習慣的人士應每週盡量飲用少於 100 克的酒精,而美國心臟協會亦建議單次亦不應攝取多於 28 克的酒精 2,以減低酒精可能造成的相關疾病或意外事故受傷風險。同時,每週亦應空出至少兩到三天無酒精日,讓身體好好休息。而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孕婦及哺乳期間的媽媽則不建議攝取任何含酒精的飲料6

除此之外,喝酒容易臉紅的人,通常亦建議減低酒精攝取量。因為喝酒後臉主要紅是由於乙醛在體內大量積聚後引起血管擴張,導致皮膚泛紅。同時一般會連帶頭暈、噁心、心跳加速等宿醉時的不適反應。

乙醛有機會大量積聚的原因則是因為體內缺乏用於分解乙醛的酵素──乙醛脫氫酶 (ALDH)。 這是先天性的因素,並沒有辦法靠後天「鍛鍊」而改善的。缺乏乙醛脫氫酶分解有毒的乙醛,身體酒後受到的細胞基因破壞比正常群體高達四倍。

研究顯示,在同樣每天攝取兩杯紅酒的酒精含量下,乙醛脫氫酶缺乏者患上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機率,會增加足足高達50倍3, 8

酒精安全攝取量?不存在的!喝多喝少都危險

現時酒精並沒有既定的安全攝取量,因為喝的越多,健康風險就越大。因為當人體代謝酒精時,會產生有毒物的物質乙醛。乙醛可破壞幹細胞中的基因,並導致突變並誘發癌症。 數據顯示,酒精攝取被證實與8種常見的癌症風險的增加有關,包括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和大腸癌 1。以大腸癌為例,常喝酒的人士得病率增加達 1.5 倍1

除了上述癌症外,過量飲酒會對身體產生多種負面影響,包括:

•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
  • 肝病:脂肪肝、肝硬化 10
  • 消化系統疾病
  • 酒精中毒:由於急性血液中酒精水平高而引起的醫療緊急情況
  • 弱化免疫系統:增加了生病的機會4
  • 對大腦造成傷害:減低學習能力、專注力和記憶了,增加癡呆症風險 7
  • 產生心理健康問題:抑鬱和焦慮症5
  • 各種孕期問題:流產和死產或胎兒酒精譜異常(FASD)8,11

喝紅酒比較健康嗎?

Image by congerdesign from Pixabay

雖然一直有說法認為,每天一小杯紅酒可以幫助預防衰老及心血管疾病。亦有研究指出,紅酒或具有抗氧化、消炎和減脂作用。因為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例如多酚類及花青素等。而其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更被指出加可模仿女性雌激素的作用,激活抗衰老蛋白(Sirtuins) 9

但該說法在醫學界一直並未達成共識,究竟紅酒中的有益成分足以抵銷其中酒精帶來的負面健康影響嗎?只能說,如果必須選擇一種含酒精的飲料,紅酒可能比其他選擇更健康一點。

但其實紅酒中的大部分植物化學物在其他常見的蔬菜和水果中亦可攝取,例如其發酵前的原材料——葡萄、及各種莓類水果等。選擇多進食色彩繽紛的蔬菜和水果,就能更直接地在避免承擔酒精帶來的健康風險下,同樣享受到各種抗氧化物的好處。

1. Allen, N. E., Beral, V., Casabonne, D., Kan, S. W., Reeves, G. K., Brown, A., & Green, J. (2009). Moderate alcohol intake and cancer incidence in women.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101(5), 296-305.
  2.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9). Is drinking alcohol part of a healthy lifestyl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y-living/healthy-eating/eat-smart/nutrition-basics/alcohol-and-heart-health
  3. Brooks, P. J., Enoch, M. A., Goldman, D., Li, T. K., & Yokoyama, A. (2009). The alcohol flushing response: an unrecognized risk factor for esophageal cancer from alcohol consumption. PLoS Med6(3), e1000050.
  4. Cook, R. T. (1998). Alcohol abuse, alcoholism, and damage to the immune system—a review. 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22(9), 1927-1942.
  5. Deykin, E. Y., Levy, J. C., & Wells, V. (1987). Adolescent depression, alcohol and drug abuse.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77(2), 178-182.
  6. Giglia, R. C., Binns, C. W., Alfonso, H. S., Scott, J. A., & Oddy, W. H. (2008). The effect of alcohol intake on breastfeeding duration in Australian women. Acta Paediatrica97(5), 624-629.
  7. Harper, C. L. I. V. E., Kril, J., & Daly, J. O. H. N. (1988). Does a” moderate” alcohol intake damage the brain?.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try51(7), 909-913.

陳 曼婷
澳洲註冊營養師及英國私人教練證書。畢業於香港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其後赴澳洲悉尼大學深造臨床營養學,現為安曼營養中心高級營養顧問。

柔軟的導電革命:前所未見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2022/12/30 ・199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金屬會導電?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

怎麼樣的材料能導電?金屬?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將永遠改寫。圖/pexels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的合成材料,擁有塑膠般柔軟的非晶體結構,同時又有金屬般的導電性質。

講到導體,首先會想到的是老字號的金屬家族。金銀銅鐵這類材料是由單一金屬原子排列成整齊的晶格,自由電子可以穿梭其中。大約從十八世紀開始,科學家便知道常見的金屬可以用來傳導電荷,並將物質分為導體和橡膠這類的絕緣體。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

利用金屬電纜和元件,人們打造了公共電力網和電力火車頭,將人類社會帶進了電氣時代。圖/pexels

相隔許久後,二十世紀後半幾次意外的實驗讓科學家發現聚乙炔這種高分子聚合物在摻雜了些許碘原子之後,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導電性。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導體的認知:

原來除了金屬材料之外,塑膠聚合物也可以作為導體。

和傳統無機材料比起來,導電聚合物的製程簡單便宜,也有較好的可塑性,被俗稱為「導電塑膠」。這種突破性的材料帶來了新一波的電子產品,像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有機太陽能電池、以及有機半導體科技等等。

儘管有著導電塑膠的響亮名號,但是導電聚合物和金屬導體一樣,都有緊密整齊的晶格結構,讓特定能量的電子可以順暢地流通。事實上,現代的固態理論認定固態材料必須要有這些整齊排列的晶格,才能有效地傳導電力。像是玻璃、黏土、橡膠這些結構無序的非晶體材料則肯定無法導電。

從左到右分別是有序的晶體、無序的非晶體、和氣體。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再一次超越想像,無序材料也能導電

不過芝加哥大學博士生 Jiaze Xie(現為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近期發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他選擇了 TTFtt 這種高分子作為嘗試的目標。TTF 結構本身在數年前就已經被發現可以作為導電高分子的組成單元,但因為合成技術困難,並沒有受到研究圈的關注。Jiaze Xie 將鎳原子鑲在碳原子和硫原子組成的長鏈上,合成出全新的 NiTTFtt,開始了一系列的實驗。

在實驗室中,NiTTFtt 展現了不錯的導電性。但最令人驚訝的是,X 射線繞射結果顯示它的分子結構是無序的,沒有整齊的晶格結構。它是一種理論上不該存在的「無序高分子」導體。

事實上,NiTTFtt 的質地就像是小朋友的玩具黏土一樣,只要將一坨 NiTTFtt 黏在電路上,就可以開始導電。這表示它有著幾乎無人能敵的可塑性。除此之外,它還十分的穩定。實驗人員將它加熱到攝氏兩百多度、放在潮濕的空氣中幾十天、在它身上滴強酸強鹼,想盡各種方式考驗它,但它的導電性在各種條件下幾乎都能保持穩定,顯示其實際應用的潛力不容小覷。

這種被現有理論排除的材料為什麼有辦法存在呢?研究團隊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和 X 光繞射的探測結果建構出了下圖的原子結構模型,企圖對這種前所未見的材料提出解釋。

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圖/參考資料

以每個綠色的鎳原子為基準可以看出一個個扁平的組成單元。他們首先組成長長的一維長條(左),平行堆疊成千層派一樣的結構(中),並橫向排列形成立體的材料(右)。注意到每個長條排列的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並不需要有規律的秩序。

透過理論計算和電腦模擬,研究團隊發現長條之間即使經過平移或是扭曲,電子活動的範圍還是能維持足夠的重疊,讓電子能夠穿過不規則排列的千層派結構。也就是說,NiTTFtt 的特殊原子結構使得其導電性能在非結晶結構下屹立不搖。

獨一無二的特性,或許可以帶來更多的突破

NiTTFtt 獨一無二的材料性質顛覆了固態物理的既有認知,讓這份研究登上了《自然》期刊。由於電子產品是如此無所不在,任何關於導電材料的發展都會帶來無限的可能性。NiTTFtt 的可塑性以及耐溫耐濕耐酸鹼的超人特性開啟了許多傳統導體無法想像的機會。

研究團隊向全世界示範了有機分子只要有適當的結構,就可以在非結晶排列下維持金屬般的導體性質。他們也期待「無序高分子」導體能夠像金屬導體和導電聚合物兩位大前輩一樣,為人類社會帶來革命性的科技突破。

油炸的聲音學:水滴在油鍋中的三種爆炸方式
・2022/12/28 ・239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廚房小秘訣:用竹筷試油溫,原理是什麼?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只要插入油鍋的竹筷周圍開始浮現細小的氣泡,便表示油鍋溫度已達,可以開始放入食材。另外,煎牛排或是炒菜時,如果在食材下鍋的當下沒有聽到美味的滋滋聲,通常便表示溫度太低,無法做出漂亮的料理。

在廚房中,我們時常可以靠耳朵來測量溫度。這些氣泡和相應的 嗶啵聲來自於筷子(或食材)中的水分碰到滾燙的油鍋時,瞬間蒸發產生的微小爆炸。

傳統的烹飪智慧告訴我們,要判別油鍋的溫度不需要溫度計。圖/pexels

猶他州立大學機械航太工程系的木山景仁(Akihito Kiyama)對這個現象很有興趣,拿起高速攝影機和麥克風紀錄了竹筷插入熱油中的事件,希望能仔細觀察熱油中的劇烈反應。出乎意料的是,他發現油鍋中的水滴在爆破時有三種主要的型態,各個所產生的氣泡形狀及爆破聲音都非常特別。

做為一個初步實驗,他首先直接將浸過水的竹筷插入高溫油鍋內。下圖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看來流傳許久的廚房秘訣沒有讓我們失望。

可以看到氣泡的數量和大小都明顯和溫度成正相關。圖/作者提供

此外,他也觀察到氣泡數量和筷子中的含水量有明顯的關聯,沒有事先浸水的竹筷產生的氣泡少很多。另一方面,若是改用乾燥的金屬筷則不會觀察到任何氣泡,因為當中幾乎沒有任何水分。

顯然的,水分多寡是重點。但由於每雙竹筷的組成與含水量較難控制,研究團隊改用一條兩端懸掛的U形鐵絲,浸水後連著底部沾黏的水珠一同緩緩放入熱油中,等同於是在油炸一顆水珠,將實驗聚焦在水滴帶來的氣泡爆破。

氣泡的三種型態

利用每秒一萬張的高速攝影以及近距離收音的麥克風,研究團隊企圖進一步觀察爆破過程的細節以及產生的聲音特性。

根據爆炸時的不同深度,他觀察到三種氣泡型態:

第一種是爆破型氣泡。當水滴幾乎一接觸到油面就蒸發膨脹,引發一個凸出油面的圓形氣泡。最後在破裂時噴濺出大量的油滴。

爆破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第二種的拉長型氣泡在較深的位置才開始膨脹,因此沒有造成液面破裂,反而是朝上射出高高的柱狀熱油,同時氣泡則向下延伸形成一個長形的空氣室。

拉長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爆破型和拉長型氣泡的聲音雖然聽起來不太一樣,但是頻率特徵基本上大同小異,都是 1400 的赫茲清脆爆破聲響。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種情況下爆破聲響都不是來自油面上可見的泡泡破裂。從高速影像和錄音結果的比對可以發現,聲音的最大值明顯出現在泡泡破掉前的膨脹階段。此時的高溫蒸氣快速膨脹,劇烈壓力改變帶來空氣震波,基本上和空氣中炸彈發聲的原理一模一樣。因此說這些氣泡正在「爆炸」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除了上面兩種氣泡之外,當水珠意外從鐵絲上滑落掉入熱油中,研究人員發現了第三種與眾不同的表現:震盪型氣泡。由於掉落速度較快,水珠一直到較深的位置才開始汽化膨脹,並在液體表面下進行每秒數百次的膨脹收縮,過程持續了幾毫秒,最後消散成數個小氣泡。

震盪型氣泡。影/作者提供

儘管沒有明顯的噴濺或爆破,震盪型氣泡仍然會引發聲響,但聽起來似乎和前面兩者不太一樣,持續時間也較久。仔細一看,聲響的主要頻率竟然和高速影片中氣泡膨脹收縮的頻率不謀而合,都在 800 赫茲左右。研究人員因此推測,震盪型氣泡產生的聲響其實是來自於油面下的高速震盪。

研從上到下分別是爆破型、拉長型、震盪型氣泡。

關於震盪行為的起源,研究人員沒有提出直接的解釋。不過他們同時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氣泡在下方高速震盪時會對熱油表面造成擾動,讓某些原本浮在油面相安無事的小氣泡破裂並噴濺。這顯示熱油表面的氣泡對於物理擾動十分敏感,可能也是造成廚房中熱油噴濺的主要原因之一。

這三種型態,不限於油鍋

說到這,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還沒問:這三種氣泡的形態和油溫高低有沒有關係呢?也就是,我們能不能用不同的氣泡型態或爆炸音高來判別油溫高低?研究人員嘗試了 170 度到 220 度的常見油溫,發現三種氣泡型態在各種溫度都有機會出現。油溫的最佳判準,或許還是簡單的一根竹筷。

這次研究的眼光也不僅止於家中的廚房。大自然中的液面噴濺,例如海邊拍打的浪花還有火山爆發時的熔岩,會產生懸浮於空中的液體微粒,也就是氣溶膠(Aerosol)。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製造氣溶膠,都對環境有很大的影響。來自海浪的海洋氣溶膠主宰了全球氣候,而人為排放的氣溶膠則是我們看到灰濛濛的空氣汙染。

木山景仁和他的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辨明不同的氣泡種類與相對應的聲音特徵,用於發展音訊偵測技術來監控熱油噴濺或是氣溶膠形成的過程。

下方是研究團隊製作的精華影片,收錄了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讓讀者親耳體驗油炸食物的美妙聲響。

各種溫度下的竹筷氣泡以及三種氣泡型態的聲響。影/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