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武漢肺炎並未證實透過「空氣傳染」|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012

PanSci_96
・2020/02/17 ・149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93 ・六年級

2020/07/30 編按:關於本次疫情是否會透過空氣傳播,隨著疫情不斷更新,也有專家提出不同看法。本月初有 239 位科學家對 WHO 提出公開信,呼籲其考慮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並修改防疫方針。相關資訊可追蹤疾管署官網WHO官網美國CDC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學期刊 The Lancet以獲得最新內容。

截至目前,WHO 宣布武漢肺炎的傳染途徑主要還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時的「飛沫傳染」以及「接觸傳染」。但也有聽說 2 個「駭人聽聞」的傳染途徑,這個究竟是真是假呢?我們幫大家整理了相關資訊和反駁說法如下:

#1 氣溶膠傳播: 「氣溶膠 (aerosol)傳播」,一詞目前具爭議性,中國官方衛生部門於 2 月 8 日聲稱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染,也就是「氣溶膠 (aerosol)傳播」。並解釋道,所謂「氣溶膠 (aerosol)傳播」其是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反駁說法:

1. 中國官方 2 月 10 日澄清武漢肺炎病未有證據顯示「氣溶膠 (aerosol)傳播」
  2. 中研院學者何美鄉也打臉,此一說法「我不相信、一定反駁」,中國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空氣傳染,但是卻光說沒提證據,如果是真的,中國院內感染一定更多。
  3. 2月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也表示目前並未有文獻顯示會空氣傳染

#2 糞口傳染: 所謂糞口傳染的定義就是「你吃了別人的屎~」?No, No, No……並非四川醫院主任所說的那麼直白!所謂糞口傳播是病毒透過糞便被排出後,散播在環境中,接著我們又不小心接觸到或是食用下肚而造成的感染。例如受汙染的水資源、大便後沒確實洗手又碰了其他的東西…等等。Holshue 等人於 1 月 31 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報導某名 35 歲男病患的糞便中採集到新型冠狀病毒。

反駁說法:

1.中國官方 2 月 10 日澄清武漢肺炎病未有證據顯示「糞口傳播」

目前武漢肺炎主要還是以「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為主,至於「糞口傳播」有待商榷,但最重要的還是老話一句,平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才是有效遏制病毒傳播的方法喔!

你最近也有看到關於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謠言嗎?歡迎填寫這個表格回報給泛科學,我們會整理問題,連同解答一起更新到謠言專區當中

PanSci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