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創造力其實不難

Y. M. Huang
・2012/04/25 ・1102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16 ・四年級

在過去的社會,擁有高智力是大家所羨慕的,但現在的社會大家似乎比較欣賞高情緒智商以及有創造力的人,例如去年離開人世的賈伯斯先生。對於如何提升智商,科學家們已經有了看似有效的方法,但至於如何提升創造力,是個熱門且吸引人的議題。

大家日常生活中應該常聽到「要跳出既有的框架思考 (think outside the box)」這類的說法,他們就檢驗到底跨出既有的框架是不是真的能提升創造力。研究者做了幾個很有趣的實驗,在一個實驗中他們建構了一個很大的箱子(人可以舒適的坐在裡面),有些實驗參與被要求坐在箱子內、有些實驗參與者坐在箱子外且以靠著箱子(think outside the box的情境)、最後有一些實驗參與者完全沒有看到箱子。實驗參與者被要求做解題的作業,他們會看到三個詞彙,然後必須想一個詞彙是跟這三個詞彙都有關係的,例如看到measure, worm & video時要想到tape,因為tape和那三個詞彙都有關係,這個作業被認為是和聚焦式的創造力有關。

結果顯示,在實驗中坐在箱子外的那組有最佳的作業表現,顯示他們是最有聚焦式的創造力。另一個實驗裡,他們讓一群實驗參與者繞著方形房間的邊緣走、另一群則是隨便走,且他們進行的作業是跟發散式創造力有關,例如看到一張模稜兩可的圖片後,要幫這張圖片重新命名。結果同樣發現自由走動的那組有最佳的表現,顯示「不受限制」這件事情能夠有效的提升創造力。

上面的研究發現:真實的「跨出框架」能夠提升創造力,那虛擬的跨出框架是否有同樣的效果呢?他們讓實驗參與者利用Second Life進行虛擬實驗,在當中的人物繞著方形房間走或是隨意走動,同時他們要想一些有創意的禮物,事後的結果同樣發現不受限制的那組有較佳的創造力。

當然創造力除了跨出框架外,有時候要把看似不相關的東西組合在一起,例如把馬桶造型和霜淇淋做聯想,就成了受歡迎的馬桶霜淇淋。為了檢驗若從事「把東西組合在一起的動作」是否也會提升創造力,他們把紙的杯墊剪成一半,其中一群實驗參與者被要求要把杯墊組合在一起,另外一組則不需要組合在一起。結果顯示把東西組合在一起也會提升創造力!

綜合以上的結果可以發現,提升創造力真的不難,很多簡單的動作其實就會有效了。但因為這個研究沒有觀察創造力提升是否可以持續,所以只能建議大家若想要有創造力,就多多做那些簡單的動作吧!或許該把辦公室加個框框,然後把椅子放在框框外辦公了。

去看這個研究的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