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稱最美

本文由民視《科學再發現》贊助,泛科學獨立製作

你覺得下圖這位美女長得很美吧!這是挑選幾個臉像樣本,經由電腦運算加工之後的結果,注意到了嗎?她的臉部的特徵,左右完全對稱。把右邊的臉,複製出來,水平翻轉一下,以透明圖層疊在左邊,你可以看到完全重疊。

fig1

對稱所產生的美感,是大多數人會有的心理認知,Rhodes 等人的研究發現,使用半邊臉的鏡像所合成的完全對稱臉像版本,吸引力高於原來的臉像。另外,用多個臉像平均運算所合成的版本,會比原來的臉像樣本更具吸引力。平均運算時所採用的臉像樣本數目增加,吸引力也會增加,華人和白種人的臉像個別平均之後,都變得比較迷人。將兩個族裔的臉像混合平均運算後,吸引力更是大增[1],怪不得很多混血兒外貌特別好看。

average

不同族裔的臉像與平均運算樣本數目的結果:族裔混合,平均樣本數增加,則輸出的臉像較具吸引力。相片改編自Rhodes et al, 2001 [1]。

FaceResearch.org 提供一些好玩的線上心理學實驗,臉像平均運算器 [2,3] 就是其中一個。挑選幾個你看得順眼的臉像,按一下 View Average 按鈕,馬上就可合成一位帥哥或美女的臉像。這個程式刻意將兩側做成完全對稱,所以既使你原來挑選的幾張臉像有點抱歉,平均之後,好看一點,再完全對稱之後,就有可能驚為天人! 想看俊男美女是如何進化出來的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動手試試看吧!還蠻好玩的。

這個版本是素人版:有不同族裔,不同膚色,男女臉像樣本數十枚

fig2

步驟1 : 用滑鼠在介面上挑選樣本臉像,選取者出現紅色邊框。

fig3-

步驟2: 按 View Average 按鈕,可檢視臉像平均運算器的輸出結果。

這個是影視明星版

famous

最下面一列為多次執行平均運算的輸出結果,你可以改變挑選的臉像,看看輸出結果有何不同。

原文發表於: 網路城邦部落格

1. Rhodes G. et al.  2001. Attractiveness of facial averageness and symmetry in non-Western cultures: In search of biologically based standards of beauty. Perception, volume 30, pages 611 – 625
  2. Face Research http://www.faceresearch.org/demos/average
  3. Face Research http://www.faceresearch.org/demos/famous

台灣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曾旅居加拿大於多倫多大學工作多年,喜好科普閱讀與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