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復仇者聯盟4》裡的薩諾斯:這是可以讓你理性拯救世界的物理指南

余海峯 David
・2019/05/17 ・255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04 ・六年級
前方有雷別說我沒提醒啊。圖 / IMDb

——本文含雷,還未看《復仇者聯盟3、4》的讀者請斟酌服用 ——

很多文章已經寫過薩諾斯(Thanos) 在在《復仇者聯盟3》 裡50%宇宙滅絕計劃會碰到的問題(延伸閱讀:《復仇者3》魁隆的救世計劃──哲學家早就想好了。例如,50%其實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多,只需要幾代人的時間就能夠恢復。也未考慮到每個既得利益的權力高位都有50%機會變成真空狀態,搶奪權力和資源的行為根本不會因為有半數人被殺而停止,搞不好還會更會加劇。

而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Avengers:Endgame)》 裡,來自過去的薩諾斯看到未來自己的成功,卻了解到宇宙並沒有因而變得更好。他意識到,無論如何,都總會有倖存的人未能接受事實,用盡方法回復原狀。

薩諾斯表示「我有個大膽的想法。」source:moegirl.org

薩諾斯因此改變計劃,決定用無限寶石把全世界宇宙生命連同宇宙本身一起消滅,然後再創造一個新的宇宙,在新宇宙裡創造新生命。他認為這樣做就不會有人反對,大家都會快快樂樂起在新宇宙享受他創造的一切。

喂喂喂,薩諾斯你是嫌夜神月當得不夠好,想試試做真正新世界的神嗎?以下是我們推薦你可以更理性拯救世界的方法。

在自動存檔多重宇宙中,為何要執著自己刪除再另存新檔?

宇宙來自一場大爆炸,從虛無之中誕生。根據多重宇宙論,這過程已經發生無限次;在你讀這行字的時候又再發生了無限次,以後也會發出無限次。前面一句話所說的「已經」、「這時」、「以後」也不太正確,因為時間會連同宇宙本身一起誕生。就好像無限寶石也是宇宙誕生時一起誕生的,在宇宙誕生之前並不存在時間。或者應該說「並不存在『宇宙誕生之前』」。

六顆無限寶石。圖/fandom

這樣的話,問題就來了。薩諾斯這樣做,與在另外多重宇宙裡開一個新的宇宙出來,有什麼分別?既然他並不打算「救贖」每個宇宙,那麼他倒不如帶著手套離開原來的宇宙,另外創造一個新的?這就好像玩電動遊戲時另外再多一個新的存檔,根本無需理會舊的存檔的生死啊?

薩諾斯難道是偏執狂,非要刪掉舊的存檔嗎?這樣的話又為什麼不去刪除其餘無限個宇宙呢?或者乾脆把多重宇宙都抹殺掉吧?但這也是不可能的,即使來自個別宇宙的無限寶石有能力抹掉其他宇宙,也不能在虛無中阻止新的宇宙從量子漣漪中誕生。新的宇宙原本就不存在,要怎麼去消滅不存在的東西?

而且,每彈指一次,使用者都會承受極大的傷害,所以比較理性的做法是不用彈指,直接簡單地用空間寶石到其他宇宙裡去,逐個看看生命有否為爭奪資源而互相殘殺。無限個宇宙之間,必定會有一個合薩諾斯心意,因為他希望創造的新宇宙,必然屬於無限個宇宙的其中無限個。

所以,比較能保持身體健康,又不會惹到復仇者聯盟為自己製造麻煩的方法,就是利用六顆無限寶石轉移到其他宇宙,不再理會舊的。也不用傷害身體自己創造,因為他想創造的宇宙本身已經存在於多重宇宙之中!

帶走原本的寶石還能夠減低爭奪的機會,相信復仇者聯盟大多數都會樂意拱手相讓 除了奇異博士之外 。而且在宇宙之間穿梭的旅程上,也能順道收集其他宇宙的無限寶石!還可以把多餘的寶石賣給其他宇宙的薩諾斯,賺取一些旅費。

就算要毀滅世界也不要浪費既有資源啊!

另一方面,也談談資源的問題。且不談為何不利用無限寶石把宇宙中的資源加倍事情就解決了,事實上宇宙原有的資源薩諾斯你也都沒好好利用好嗎!還說什麼資源不足!

太陽。圖/pixabay

首先,最低限度也要把太陽的能量100%完全利用才算環保吧。薩諾斯你都去過矮人國度了,人家工匠都懂得造個罩罩住一顆中子星,有效地提取能量,作為 MCU 裡面智勇雙全的新世界的神,不會不懂吧?這種天文學家稱為「戴森球(Dylan sphere)」的恆星罩,可是地球人都能理解的程度,是一個行星文明進化成為恆星際文明的101程度課程啊。

只要能完全利用一顆恆星放出的能量,就能保障一顆行星上的文明好幾十億年供應的能源了。即使每顆星上都有生命,恆星提供的能量依舊足夠行星上每個人都過著富裕的生活。即使恆星會死亡,那也是幾十億年後的事,到時候只要用寶石把整個行星搬去其他的恆星就可以了。

行星死亡後會變成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而且仍能持續提供能量。白矮星和中子星的情況與普通行星的戴森球沒有太大分別,只是白矮星和中子星比較細小(分別約為地球和香港大小)和比較熱(亦即提供更多能量)。

黑洞。 圖 / Wikipedia

黑洞的情況比較有趣。連光也逃不掉的黑洞,竟然也能夠用來提取能量!黑洞的事件視界就是那條不歸路的分隔面,穿過了事件視界的一切都不可能再走出來。神奇的是,在事件視界外面一段距離,光能夠在穩定的「軌道」上環繞黑洞公轉,這軌道叫做光子圈(photon sphere)。如果黑洞會自轉的話(極可能會),在這光子圈與事件視界之前會有一片時空,被黑洞自轉拉扯著,形成叫做動圈(ergosphere)的時空區域。

在動圈裡面,你需要跑得把光更快才能「原地靜止」。所以,如果把一束光沿着動圈自轉的方向發射,其中部份會落入黑洞事件是界之中,另一部份就會被動圈加強強度。只要造一個完全由鏡子造成的戴森球罩住黑洞,再打開少許然後往裡面照射一束光線,光就會自動不斷加強。最後要做的是聰明地定時打開缺口,讓光線跑出來,然後就能利用光線裡變多、變強的能量。不小心的話就會爆炸,不過有無限寶石,隨時能夠復原吧。

總而言之,宇宙裡的資源多得離譜,只視乎薩諾斯懂不懂去利用它。等到最後,連白矮星、中子星、黑洞都蒸發消失,宇宙就會進入所謂的「熱寂(heat death)」,不會再有在任何物理過程發生。到時候才用手套變出更多資源吧!

原來如此!這樣我懂了!(設計對白) 圖 / IMDb

余海峯 David
天體物理學家。工作包括科研、教學和科學普及。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博士畢業。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現為《立場科哲》科學顧問、《物理雙月刊》副總編輯及專欄作者、《泛科學》專欄作者。合著有《星海璇璣》。

・2021/10/22 ・3032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在台北望遠鏡觀測金門上的某支路燈亮度。如果能夠找到那支路燈的規格書,得知這支路燈的光度,就可以用亮度、光度來得到這支路燈的距離。如果英國倫敦也安裝了這支路燈,那我們也可以用一樣的方法來得知倫敦離我們有多遠。

「造父」是中國的星官之一。傳說中,「造父」原本是五帝之一「顓頊」的後代。根據《史記‧本紀‧秦本紀》記載:造父很會駕車,因此當了西周天子周穆王的專屬司機。後來徐偃王叛亂,造父駕車載周穆王火速回城平亂。平亂後,周穆王把「趙城」(現在的中國山西省洪洞縣一帶)封給造父,而後造父就把他的姓氏就從本來的「嬴」改成了「趙」。因此,造父可是趙姓的始祖呢!(《史記‧本紀‧秦本紀》: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繆王……徐偃王作亂,造父為繆王御,長驅歸周,一日千里以救亂。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為趙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