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復仇者聯盟4》裡的薩諾斯:這是可以讓你理性拯救世界的物理指南

余海峯 David
・2019/05/17 ・255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04 ・六年級

前方有雷別說我沒提醒啊。圖 / IMDb

——本文含雷,還未看《復仇者聯盟3、4》的讀者請斟酌服用 ——

很多文章已經寫過薩諾斯(Thanos) 在在《復仇者聯盟3》 裡50%宇宙滅絕計劃會碰到的問題(延伸閱讀:《復仇者3》魁隆的救世計劃──哲學家早就想好了。例如,50%其實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多,只需要幾代人的時間就能夠恢復。也未考慮到每個既得利益的權力高位都有50%機會變成真空狀態,搶奪權力和資源的行為根本不會因為有半數人被殺而停止,搞不好還會更會加劇。

而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Avengers:Endgame)》 裡,來自過去的薩諾斯看到未來自己的成功,卻了解到宇宙並沒有因而變得更好。他意識到,無論如何,都總會有倖存的人未能接受事實,用盡方法回復原狀。

薩諾斯表示「我有個大膽的想法。」source:moegirl.org

薩諾斯因此改變計劃,決定用無限寶石把全世界宇宙生命連同宇宙本身一起消滅,然後再創造一個新的宇宙,在新宇宙裡創造新生命。他認為這樣做就不會有人反對,大家都會快快樂樂起在新宇宙享受他創造的一切。

喂喂喂,薩諾斯你是嫌夜神月當得不夠好,想試試做真正新世界的神嗎?以下是我們推薦你可以更理性拯救世界的方法。

在自動存檔多重宇宙中,為何要執著自己刪除再另存新檔?

宇宙來自一場大爆炸,從虛無之中誕生。根據多重宇宙論,這過程已經發生無限次;在你讀這行字的時候又再發生了無限次,以後也會發出無限次。前面一句話所說的「已經」、「這時」、「以後」也不太正確,因為時間會連同宇宙本身一起誕生。就好像無限寶石也是宇宙誕生時一起誕生的,在宇宙誕生之前並不存在時間。或者應該說「並不存在『宇宙誕生之前』」。

六顆無限寶石。圖/fandom

這樣的話,問題就來了。薩諾斯這樣做,與在另外多重宇宙裡開一個新的宇宙出來,有什麼分別?既然他並不打算「救贖」每個宇宙,那麼他倒不如帶著手套離開原來的宇宙,另外創造一個新的?這就好像玩電動遊戲時另外再多一個新的存檔,根本無需理會舊的存檔的生死啊?

薩諾斯難道是偏執狂,非要刪掉舊的存檔嗎?這樣的話又為什麼不去刪除其餘無限個宇宙呢?或者乾脆把多重宇宙都抹殺掉吧?但這也是不可能的,即使來自個別宇宙的無限寶石有能力抹掉其他宇宙,也不能在虛無中阻止新的宇宙從量子漣漪中誕生。新的宇宙原本就不存在,要怎麼去消滅不存在的東西?

而且,每彈指一次,使用者都會承受極大的傷害,所以比較理性的做法是不用彈指,直接簡單地用空間寶石到其他宇宙裡去,逐個看看生命有否為爭奪資源而互相殘殺。無限個宇宙之間,必定會有一個合薩諾斯心意,因為他希望創造的新宇宙,必然屬於無限個宇宙的其中無限個。

所以,比較能保持身體健康,又不會惹到復仇者聯盟為自己製造麻煩的方法,就是利用六顆無限寶石轉移到其他宇宙,不再理會舊的。也不用傷害身體自己創造,因為他想創造的宇宙本身已經存在於多重宇宙之中!

帶走原本的寶石還能夠減低爭奪的機會,相信復仇者聯盟大多數都會樂意拱手相讓 除了奇異博士之外 。而且在宇宙之間穿梭的旅程上,也能順道收集其他宇宙的無限寶石!還可以把多餘的寶石賣給其他宇宙的薩諾斯,賺取一些旅費。

就算要毀滅世界也不要浪費既有資源啊!

另一方面,也談談資源的問題。且不談為何不利用無限寶石把宇宙中的資源加倍事情就解決了,事實上宇宙原有的資源薩諾斯你也都沒好好利用好嗎!還說什麼資源不足!

太陽。圖/pixabay

首先,最低限度也要把太陽的能量100%完全利用才算環保吧。薩諾斯你都去過矮人國度了,人家工匠都懂得造個罩罩住一顆中子星,有效地提取能量,作為 MCU 裡面智勇雙全的新世界的神,不會不懂吧?這種天文學家稱為「戴森球(Dylan sphere)」的恆星罩,可是地球人都能理解的程度,是一個行星文明進化成為恆星際文明的101程度課程啊。

只要能完全利用一顆恆星放出的能量,就能保障一顆行星上的文明好幾十億年供應的能源了。即使每顆星上都有生命,恆星提供的能量依舊足夠行星上每個人都過著富裕的生活。即使恆星會死亡,那也是幾十億年後的事,到時候只要用寶石把整個行星搬去其他的恆星就可以了。

行星死亡後會變成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而且仍能持續提供能量。白矮星和中子星的情況與普通行星的戴森球沒有太大分別,只是白矮星和中子星比較細小(分別約為地球和香港大小)和比較熱(亦即提供更多能量)。

黑洞。 圖 / Wikipedia

黑洞的情況比較有趣。連光也逃不掉的黑洞,竟然也能夠用來提取能量!黑洞的事件視界就是那條不歸路的分隔面,穿過了事件視界的一切都不可能再走出來。神奇的是,在事件視界外面一段距離,光能夠在穩定的「軌道」上環繞黑洞公轉,這軌道叫做光子圈(photon sphere)。如果黑洞會自轉的話(極可能會),在這光子圈與事件視界之前會有一片時空,被黑洞自轉拉扯著,形成叫做動圈(ergosphere)的時空區域。

在動圈裡面,你需要跑得把光更快才能「原地靜止」。所以,如果把一束光沿着動圈自轉的方向發射,其中部份會落入黑洞事件是界之中,另一部份就會被動圈加強強度。只要造一個完全由鏡子造成的戴森球罩住黑洞,再打開少許然後往裡面照射一束光線,光就會自動不斷加強。最後要做的是聰明地定時打開缺口,讓光線跑出來,然後就能利用光線裡變多、變強的能量。不小心的話就會爆炸,不過有無限寶石,隨時能夠復原吧。

總而言之,宇宙裡的資源多得離譜,只視乎薩諾斯懂不懂去利用它。等到最後,連白矮星、中子星、黑洞都蒸發消失,宇宙就會進入所謂的「熱寂(heat death)」,不會再有在任何物理過程發生。到時候才用手套變出更多資源吧!

原來如此!這樣我懂了!(設計對白) 圖 / IMDb
余海峯 David
天體物理學家。工作包括科研、教學和科學普及。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博士畢業。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現為《立場科哲》科學顧問、《物理雙月刊》副總編輯及專欄作者、《泛科學》專欄作者。合著有《星海璇璣》。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