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仔埔小派對:那些在墓碑上生活的小東西們(*゚∀゚*)

MiTalk
・2019/02/13 ・193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03 ・六年級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 助理教授

Life after death,死亡國度現生機

Live after death 是英倫重金屬名團 Iron Maiden 在 1985 年發行的現場錄音。這張專輯的封面是樂團吉祥物乾屍 Eddie 從墳墓裡復活,背後是自己大大的墓碑。假鬼假怪的封面加上高速厚實的金屬,當年血氣方剛的我愛死這一味了,還在校慶時把專輯封面拿去當班上鬼屋的海報。三十多年過去,Iron Maiden 依然以高能量金屬在樂壇走跳,只是我已經退化為坐辦公桌的中年大叔,抱著 bass 想念已逝的年少輕狂。

不過,在 Science 雜誌上這篇以 Life after death 為題目的報導,還是馬上抓住了我的注意。雖然內容不是談 Iron Maiden 的音樂,但卻是個極為有趣的研究。Eddie 從石棺裡死而復生,而這篇研究裡談的,是在死人墓地裡繁衍生息的微生物。好奇妙的棲地選擇!

這篇研究看的是長在墓碑上的微生物。其實想想,以墓碑當做研究題材真是個聰明的選擇。首先墓碑是石頭,可以用來研究在石頭上生長的微生物。這環境不太優良,所以沒有高到嚇死人的生物多樣性要擔心。墓碑容易找,而且全球都有分佈,要做各個地理區的比較不成問題。墓碑上記載的時間,就是一塊全新石板被放在當地開始進行微生物生長實驗的時間。而且墓碑還有各種材質,同個墓園裡還找得到各種不同材質的墓碑。做野外實驗最怕樣點碰到人為干擾,但是墓園裡清淨得很,也不用擔心有人想把墓園填平去做別的用途。這真是個絶佳的研究主題。

大膽能吃嗎?墓碑細菌群的養分哪裡來?

墓碑絶對不是個好環境。這不是說墓園很可怕,而是石頭上沒養份又沒水,太陽直射時就得忍受沒辦法逃離的紫外光加高溫。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細菌,有本事住在墓碑上。

這個研究請採樣志工帶著剛拆封的牙刷,在墓碑上把 100 平方公分範圍裡的東西刷下來,總共收集了來自美國、西班牙、哥倫比亞、丹麥、比利時等地的 149 個樣本,送回實驗室分析。在經過 DNA 萃取之後,進行後續微生物組成判讀。

在這些墓碑上,有 33% 的序列來自 Proteobacteria,其中包括分解能力很好的 Sphingomonadales 群細菌。有 15% 是能行光合作用的 Cyanobacteria,在照得到大量陽光的地方看到它們蠻合理的。其餘序列主要來自耐命的 Bacteroidetes(14%) 和 Actinobacteria(13%),以及在貧瘠的養份狀況下能存活的 Acidobacteria(6%)。以抗紫外線能力聞名的 Deinococcales 數量不少,還有很多有固氮潛力的 Frankiales 存在。在真核生物方面,真菌佔了 47%,綠藻佔了 33%,這些系列有不少來自真菌和綠藻共生而成的地衣,跟我們平常看到的石頭表面差不多。

研究團隊蒐集來自各國各地墓碑,總共有149個樣本。圖/pixabay

一方墓養一方菌?石材造就菌種大不同

那在這 149 個樣本上出現的微生物像不像呢?他們發現不同地區的墓碑上面長了不一樣的微生物,推測微生物組成會跟當地的氣候(像是溫度濕度)有關。這些墓碑主要石材是石灰岩和花崗岩,而不同的石材上面出現的微生物組成不同,這個差異比不同地點造成的影響還大。

為什麼材質不同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呢?他們比較了這些菌種的生理特性,發現花崗岩上的菌種比較耐酸,可能是因為石灰岩的碳酸鈣成分維持了中性和弱鹼性的環境。而從總基因體 (metagenome) 定序結果也發現,花崗岩墓碑上的菌群有比較多抗酸基因,而石灰岩墓碑上的菌群有比較多光合作用相關及抗紫外線的基因。他們還比較了墓碑的年代和墓碑的方向(影響日照強度),結果發現這兩個因素不太影響微生物相組成。沒想到在墓碑上也能找到這麼有趣的微生物生態故事。

© Copyright Des Blenkinsopp and licensed

看到這裡,你應該有個疑問:這研究很有趣,但是這個研究結果有什麼實際用途嗎?

其實有喔。這些在石頭表面的微生物會促進石材的風化,而很多古老建築和紀念碑的材質都是石頭,如果能搞清楚這些微生物到底在石頭上做了什麼,或許可以幫助我們保存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這群科學家推測,在花崗岩上的細菌設法產生大量的酸,把石頭裡的草酸溶解出來作為養分,所以必須耐酸。這些細菌的存在可能會加快石材的風化。但是在石灰岩上有碳酸根的中和效果,環境偏中性,所以有比較多光合生物生長來提供養分,跟花崗岩相比就是個完全不同的環境。這樣的研究結果,或許能提供後人做為保護古蹟時的策略參考。

1. Ash, C. 2018. Weathering life after death. Science 360(6386), 281-2.
  2. Brewer TE, Fierer N. 2018. Tales from the tomb: the microbial ecology of exposed rock surfaces. Environ Microbiol. 20(3):958-70.

本文轉載自MiTalkzine,原文《在死亡國度裡找到生機》

歡迎訂閱微雜誌MiTalkzine,加入 MiTalker 的行列,一起來認識這個星球上千萬種各式各樣的微生物吧!

訂閱連結:https://goo.gl/Qo59iG

MiTalk
MiTalk 由一群微生物領域的科學家組成,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上這些有趣的小生物。MiTalkzine 是我們推出的免費電子科普雜誌,歡迎訂閱

葡萄酒變酸了?這可不能忍!巴斯德揪出「乳酸菌」,成功拯救法國的釀酒業──《厲害了,我的生物》
・2022/09/12 ・21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安危機!為什麼葡萄酒變酸了?

在上一集中,我們聊到了十七世紀,荷蘭科學家 aka 手作達人雷文霍克,以他那充滿手工溫度的兩百五十臺顯微鏡,以及一百七十二塊鏡片,為世人展示了「微型動物」(微生物)的世界。

然而在雷文霍克之後,除了斯巴蘭札尼神父曾經投以關愛的眼神,做了一些相關的實驗與研究,微生物似乎逐漸被眾人遺忘。

一直到微生物學的奠基者,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出現,微生物的存在終於開始閃閃發光。一開始,巴斯德是打算進行「自然發生說」的相關實驗,沒想到,一個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卻找上了他。

巴斯德(Louis Pasteur)被譽為微生物學的奠基者,也是研發出狂犬病疫苗的科學家。圖/Wikipedia

在浪漫優雅的法國,飲酒文化與釀酒事業同樣歷史悠久,然而,當時的酒商與釀酒廠負責人卻天天急得跳腳,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原來,釀酒這門手藝太過精細,只要一不小心,酒廠生產的酒很可能就會酸化變質,不僅造成商譽與營運的巨大損失,也會影響市場供應的穩定性。

生活不能缺少微醺的感覺,釀酒業的危機,簡直就是國安危機,巴斯德義無反顧的決定伸出援手。

於是,巴斯德拿出科學家的精神,仔細研究了整個釀酒過程,收集、觀察製程中,不同時間的發酵液,並且分析、比較這些酒液的不同。

經過一次一次的培養與試驗,巴斯德終於發現,在顯微鏡下,正常的發酵液中,有一種形狀圓圓的球體小生物(也就是酵母菌);而那些發酵失敗、變酸的酒液中,則可以看見一種又細又長的桿狀小生物(乳酸菌是也)。

乳酸菌平常也許是不錯的東西,但要是跑到酒裡面可就不好了。圖/envatoelements

抓出讓酒精變質的小小兇手

一八五七年八月,巴斯德發表了他的研究成果,這篇論文,可以說是現代微生物學的開山之作。論文中指出,發酵,是涉及某些特定的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的活動。

這些研究不僅拯救了釀酒業,也影響著食品業與醫藥產業。當時的科學界一度認為,發酵與食物腐敗、傷口發炎等現象,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因此啟發了一名外科醫師的抗菌革命之路(這段故事我們後面再聊,先賣個關子)。

回到釀酒業的危機處理之上,雖然揪出了讓酒變酸的凶手,但巴斯德的工作還沒有完成,還得找出一勞永逸的方法,才算是功德圓滿。

經過一番苦思冥想,巴斯德最後採用的是加熱滅菌法,這種方法,如今也被稱為「巴斯德消毒法」(pasteurization)。

我們都知道,加熱是個有效的滅菌方式,巴斯德將釀好的酒,短暫、而且小心翼翼的加熱,直到攝氏五十至六十度,藉此殺死那些可能讓酒變質的細菌。如此一來,不僅能讓酒長斯保存,也不會犧牲酒的口感,是不是很讚!

感謝巴斯德讓我們今天能喝到沒有壞掉的酒。圖/聚光文創

陷入絕境的養蠶業:蠶寶寶為什麼會生病?

感謝飛天小女警,啊不,是巴斯德的努力,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釀酒業終於恢復了平靜。然而,一八六五年,法國農村再次遭遇危機。

雍容華貴的絲綢,是廣受貴族喜愛的高級布料,養蠶、攪絲、織布,也是當時法國農村的一大主力產業。沒想到,一種傳播快速、並且容易致死的疾病,卻在蠶寶寶界蔓延開來,蠶農們對此束手無策,養蠶業因此陷入絕境。

在昔日師長的建議之下,巴斯德決定投身於蠶病研究,為蠶寶寶尋得一線生機。

在此之前,他並沒有養過蠶,也缺乏相關知識。於是他動身前往法國南部,花了五年的時間,在第一線的蠶病疫區進行研究。

透過顯微鏡,巴斯德在病蠶的身體裡,發現了一些微小的病原體。

不曉得大家小時候有沒有養過蠶寶寶呢?圖/envatoelements

同樣的,溯源之後還得找出根治方法,巴斯德除了研究鑑定方法,以幫助蠶農辨認染病的蠶寶寶之外,也建議蠶農對病蠶進行隔離。

篩檢與隔離,加上選擇性育種與提高蠶群的清潔度,巴斯德提出的「蠶界防疫新生活」,不但拯救了無數蠶寶寶的性命,也讓瀕臨崩潰的法國絲綢獲得喘息。

在釀酒業與養蠶業分別取得成功之後,巴斯德於是將目光從經濟產業轉向醫療產業。

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既然可能讓酒變酸,也可能讓蠶生病,是不是也可能引發人類的疾病?如果真是如此,只要知道如何躲避生物的攻擊,或許就能增加戰勝疾病的可能性。

大家努力待在家防疫的時候也別忘了記得動一動。圖/聚光文創

──本文摘自《厲害了,我的生物》,2022 年 9 月,聚光文創,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