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最大亂度」是宇宙運行終點,為什麼還要整理房間?

最近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和 Netflix 合作的實境節目大受好評,因為麻理惠告訴我們:「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才是你想擁有的理想人生!」因此,整理房間可謂首要之務。

但真的是這樣嗎?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在一密閉系統中,熵值(或說「亂度」)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宇宙的平衡也傾向於「最大亂度」。因此當房間的亂度越來越大,這個宇宙就越來越穩定呢!

柯 P 也曾說過:「最低能量,最大亂度,是宇宙運行的方向。」照這邏輯,我不整理房間,只是順著宇宙運行的方式罷了!

柯 P:「最低能量,最大亂度,是宇宙運行的方向。」圖/截圖自柯文哲 台北市長 │ 臺大演講網影片(在 44:21 講的哦 XD)

不過,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整理房間與否,可能和身心健康息息相關!

房間亂跟身體健康有關係?拿 30 對夫妻來做實驗!

在 2009 年,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持的研究團隊,以 30 對中產階級的雙薪家庭為研究對象,發現夫妻間「覺得自己家裡亂不亂」和身體健康狀況有點關係。

如何定義到底「家裡亂不亂」呢?研究團隊請夫妻兩人個別向研究人員介紹他們家的環境,並在過程中偷偷紀錄男方跟女方有哪些 murmur 都用什麼形容詞形容家裡,像是「唉呦我家很亂」、「這裡我還沒整理完」、「我人在家覺得蠻放鬆的」等等。

記錄完男女雙方各自對家裡的描述之後,研究團隊想觀察夫妻倆白天可體松 (cortisol) 濃度的上升幅度,作為夫妻倆身體健康狀況的指標。因此研究人員收集 30 對夫妻在剛睡醒、吃午餐前、正要下班前跟正要去睡覺四個時間的唾液,並計算出每個人白天可體松濃度上升幅度。

覺得房間凌亂與否,白天可體松濃度會有差

一般來說,人每天的可體松濃度變化有一定規律:早上剛睡醒的一個小時內,可體松濃度會巨幅上升,過了早上之後快速下降,到傍晚濃度緩慢降低。這樣的週期濃度變化,是因為可體松能讓身體釋放大量葡萄糖進入血液之中,讓大腦和肌肉信手拈來就有葡萄糖可以用。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一般人可體松濃度最高的時候,大概在早上八點半。圖/Chan & Miguel, 2010

因此,若可體松濃度在早上剛睡醒的幾個小時內巨幅上升,代表身體已經準備好面對全新的挑戰!相反地,可體松濃度上升幅度平緩,就代表身體狀況不太理想。

而研究結果顯示,覺得自己家裡雜亂的女主人,早上可體松濃度上升幅度比較平緩;反之,覺得自己家很整齊的女主人,可體松濃度上升的幅度就比較大。這個結果說明了,女主人覺得家裡髒亂與否,跟她的身體健康狀況有點關聯性。

那家中男主人也有一樣的反應嗎?研究結果發現,不管是覺得家裡亂還不亂的男主人,剛睡醒幾小時內的可體松濃度就蠻高的了。研究者推測原因可能是,大多時候女性比男性更在意家裡到底亂不亂吧!

期待會整理書桌的哥哥出現?直接捲袖子開整理啦!

雖然這項研究是以中產階級的雙薪夫妻為研究對象,能不能推及所有人還很難說。

不過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大概心裡有底,過年爸媽要找你大掃除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會幫你整理書桌還能拍成三集影片的老哥,就還是摸摸鼻子捲起袖子,開始動手整理吧!

圖/截圖自桌子亂中有序的滴妹頻道影片

旻諭

PanSci 泛科學實習編輯,大學主修生科,喜歡認知神經科學。研所跳槽科學教育,目前正努力想要聰明又科學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