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除了保障自己,還能保護了誰?關於反疫苗謠言的幾個回應

Jaffer Yang
・2019/02/02 ・279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67 ・九年級

上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群體免疫的作用原理:如果人口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免疫於該疾病,則將人與人之間大部分的傳染路徑阻斷,傳染病就無法散播開來。

這就類似於一則謠言如果人人都是智者不口耳相傳,這則謠言也就無法傳播。此時,腦中不自覺響起一首老歌:人生短短幾個秋呀,錯頻了…;應該是「流言傳來傳去,說不停,不知道何時能平息」。

而近年來,反疫苗爭議也如謠言一般四處流傳。

source: Pixnio

反對接種疫苗的各種理由(謠言)?

關於接種疫苗爭議,最為知名的例子是在 1998 年,一位英國醫師在醫學重量級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指出接種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會造成孩童自閉症的發生率上升。此消息一出,真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大大的降低當時接種疫苗的意願而麻疹感染數隨後也破了新高。但醜陋的真相是該英國醫師獲得資金援助,此資金來源是向疫苗製造商提出訴訟的當事人。

《刺胳針》期刊已在 2010 年公開聲明撤回此篇論文,許多研究人員也證實疫苗與自閉症之間沒有因果關係。這種利用知名期刊的影響力來混淆大眾視聽的詐欺手段,造成國家社會的傳染病風險升高,現今看來真的是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如果你的身邊有人反對疫苗,像是家長拒絕讓小孩打疫苗,往往是基於以下三種理由:

1. 疫苗沒有必要,質疑疫苗的有效性。

有些反對者認為近年感染病人數下降,使用疫苗並非主因,而是改善環境和個人衛生的最終結果。或有些人主張許多疫苗引發的免疫力是暫時的(因為需要追加疫苗接種),而患病後仍存活的人會有永久免疫力。

以上的說法其實沒有科學根據,因為在疫苗使用之前,傳染病發生率往往隨著時間而波動,但在疫苗使用後發生率幾乎降到零。另外,如果期待靠著患病後獲得永久免疫,要先能克服存活的這道關卡,要付出的風險與成本未免也太大。

1. 疫苗有副作用,質疑疫苗的安全性。

不可否認,任何疫苗皆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但在正式上市前,都須先經過多次臨床試驗,包括大型的「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組—雙盲實驗」,嚴格把關以證實其安全及有效(下圖)。臨床試驗藉由隨機分組,並且在結果公開之前不讓醫師及受試者曉得誰打的是真的疫苗,以達到完全的公平性。在科學驗證的必要條件下,使得無效、不安全的產品根本不可能被核准上市。

事實上疫苗可能產生的嚴重併發症比例極低,而且併發症風險遠遠比未施打疫苗的患病風險小很多。這如同開車繫安全帶可能造成乘坐的不舒適,也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安全,但它確實是能有效降低車禍死亡風險的辨法。

嚴謹的試驗與憑空想像,何者可靠不辯自明。source:作者繪製;圖片出處 @illustAC
  1. 強制接種疫苗,質疑違反基本人權。

有些反對者認為政府不能侵犯個人選擇醫療方式的自由。但自由的前提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同等自由」的情況,不接種疫苗有可能為自己或他人帶來感染風險,甚至使他人死於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

以上這些質疑點的根源都是基於「懷疑科學」,硬是要漠視整體科學證據和邏輯。十分可悲的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看資訊會與世界脫節,但看了錯誤的資訊卻易與事實脫節。假消息對社會群體的影響力及散播速度,常常大於那些真知灼見,令人不勝唏噓。

既然大多數人打疫苗,自己是否就可以不用打針了呢?

的確,從衛福部的「傳染病統計暨監視年報」中,能夠發現近年來台灣的各項兒童預防接種疫苗完成率幾乎都在 90% 以上,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針對高風險族群的接種率也接近 50%,看起來似乎能達到群體免疫門檻。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樣的成果是靠著多年累積、與絕大多數人的配合才能積沙成塔。當然你也可以自認為身體健康,比較不容易被疾病感染,然而儘管一件事是隨機發生的,人的觀念仍容易傾向於覺得自己遇到負面事件的機率遠比別人低得多,我們要小心落入「樂觀偏誤」的觀念陷阱。

再簡單用一句話說穿了,接種疫苗能獲得「直接保護」,期望群體免疫的「間接保護」有著太多不確定性。群體免疫門檻有點雲深不知處,首先每名接種疫苗的人並非百分之百能產生抗體、具備絕對的免疫力;再來是傳染力強的疾病,其群體免疫門檻值往往高到難以達成。

接種疫苗能獲得「直接保護」,群體免疫僅能提供「間接保護」。圖/pixabay

接種疫苗除了保障自己,還能保護誰?

生病時服藥大家都習以為常,健康時接種疫苗預防疾病也應該以同樣的心態看待。接種疫苗應該被視為是種責任,除了對自己的健康負責,群體免疫可以保護的少部分人,請留給以下這幾類族群,因為他們可能是你所重視的家人與朋友:

1. 無法或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年齡太小、對疫苗成份過敏、患有禁忌症)
  2. 已接種疫苗但達不到預期免疫反應的人(疫苗無法百分之百產生抗體)
  3. 因服用藥物導致免疫力低下者(例如器官移植服用抗排斥藥物的人)

雖然,疫苗還不是對抗傳染病的零缺點方案,假如某一天發展出比疫苗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可以清除血液中病原及毒素的奈米機器人(nanorobot),或許屆時可以再考慮疫苗是否能被取代。現實是,疫苗仍為目前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由衷希望不要因為謠言的流竄,提高了防疫工作的困難度。寫至文末,感慨在資訊不發達的 1980 年代就能靠著每一個人的攜手同心撲滅了天花病毒,而在這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資訊發達的年代,人心思想是否有跟上腳步?可別讓人類自己成為防疫工作的最大絆腳石了。

1. Wakefield AJ, et al. Lancet. 1998;35:637-41. (撤回的論文)
  2. The power of herd immunity | Romina Libster
  3. Wolfe RM, et al. BMJ. 2002;325:430-2. Anti-vaccinationists past and present.
  4.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ome common misconceptions about vaccination and how to respond to them.
  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暨監視年報
  6. 王冠云,CASE 報科學,「最衰的不是我」——小心落入樂觀偏誤陷阱!
  7. 古彥男 醫師,如果大家都不打疫苗-流感疫情揭露的醜陋真相
  8. Esteban-Fernández de Ávila B, et al. Science Robotics. 2018;3: eaat0485. (奈米機器人)
  9. WHO Factsheet. Smallpox.

群體免疫是什麼?一起看影片長知識!

Jaffer Yang
畢業於成大微免所,現職醫學寫作。出於對醫學領域的興趣及工作經驗實務接觸,樂於將自己喜愛的科普知識,以淺白的文字讓更多人了解,曾著有《圖解醫療》一書。

破解迷思!孕婦安心接種流感、百日咳疫苗,保護媽媽與寶寶
・2023/01/05 ・220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醫師,孕婦能不能打流感疫苗?」

「打疫苗會不會影響胎兒發育?」

接種疫苗能夠有效預防傳染性疾病,但是孕婦對於施打疫苗常有一些迷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詹德富教授說,孕婦可能會擔心疫苗影響胎兒的健康,或影響胎兒的發育。不過,目前會建議孕婦施打的疫苗,都經過安全性檢驗,且有助於預防疾病,對胎兒有好處。

在懷孕期間,媽媽的免疫力會下降,較容易遭到病毒、細菌的感染。詹德富醫師說,另外,在懷孕的過程中,媽媽的心臟負擔增加,而且在胸腔受到壓迫的狀況下,呼吸會比較淺,如果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較容易惡化,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孕婦施打疫苗後,可以讓身體產生抗體,預先準備。詹德富醫師解釋,當有病毒或細菌入侵的時候,身體才能夠及早做出反應,像是流感的傳染力很強,其實沒有辦法完全不受感染,但是在感染以後,能使疾病的過程比較輕微,恢復得比較快。

「有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健康的寶寶!」詹德富醫師說,肚子裡的胎兒完全仰賴母體供應,施打疫苗可保護媽媽,讓症狀比較輕微,對寶寶也有好處。此外,媽媽產生的抗體會經過胎盤,傳遞給胎兒,所以寶寶在出生之後,也能受到這些抗體的保護。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呵護媽咪與寶寶!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造成的傳染病,常見症狀有咳嗽、流鼻水、頭痛、發高燒、肌肉痠痛等,會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詹德富醫師說,慢性病患者、抵抗力較差的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可能危及性命,也會對胎兒造成威脅。

新生兒的免疫力較弱,若感染流感病毒,較容易併發重症。詹德富醫師說,目前沒有可供 6 個月以下嬰兒接種的流感疫苗,而且嬰兒也不適合使用抗病毒藥物,僅能給予支持性療法。想要保護 6 個月以下的嬰兒,最好的方式是讓媽媽在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媽媽產生的抗體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讓出生後的寶寶獲得保護力。

懷孕婦女施打流感疫苗,自身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情形至少降低 36%,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內感染流感病毒的狀況也減少 63% 。

已有很多研究證實流感疫苗對於孕婦與胎兒的安全性,詹德富醫師說,任何週數都可以施打,只要進入流行季節,就應該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呵護媽咪與寶寶!

百日咳是透過飛沫傳染,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疾病,屬於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詹德富醫師說,百日咳的症狀類似感冒,但是咳嗽會很厲害,且持續 1 至 2 個月以上。

百日咳沒有季節性,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感染。嬰幼兒會被傳染百日咳,通常是因為父母或兄弟姊妹將病菌帶回家,詹德富醫師說,嬰幼兒得到百日咳時,病情會比成年人嚴重許多,較容易併發肺炎、中耳炎、抽搐、呼吸暫停等,嚴重可能導致死亡;發病的年紀越小,預後越差。

目前疾管署建議,在懷孕 28 週至 36 週之間接種百日咳疫苗。詹德富醫師說,孕婦施打疫苗,除了可以提升母體對於百日咳的保護力之外,我們也希望孕婦產生的抗體能夠經過胎盤,傳給小朋友。若在懷孕 32 週前接種百日咳疫苗,母體能有較充裕的時間產生抗體傳給胎兒,讓寶寶在出生後也能獲得保護力。

由於家庭成員都有可能將百日咳桿菌帶回家,再傳染給小朋友,所以可以使用「包覆策略」來保護嬰幼兒。詹德富醫師說,所謂的「包覆策略」就是替所有會接觸新生兒的家庭成員接種百日咳疫苗,給嬰幼兒更安全的環境。

雖然多數人小時候都接種過百日咳疫苗,但是經過 10 年後,百日咳疫苗的保護力會漸漸消失,所以替家庭成員接種百日咳疫苗,有助提升保護力。

「如果懷第一胎時已經接種過百日咳疫苗,當懷第二胎時需要再次接種百日咳疫苗嗎?」詹德富醫師解答,「懷第二胎時,建議再次接種百日咳疫苗,這樣母親才能產生較高濃度的抗體,保護嬰幼兒。」

流感、百日咳都會經由飛沫傳染,並對孕婦、嬰幼兒造成威脅。詹德富醫師提醒,請盡量戴口罩、勤洗手、避開人群,減少遭到感染的機會,並且藉由疫苗的協助,提高保護力。

孕婦接種疫苗能夠保護自己、保護胎兒,還能保護家人,詹德富醫師說,懷孕 28 週至 36 週間,可接種百日咳疫苗,至於流感疫苗,無論懷孕週數,都可以接種。家庭成員也可以接種疫苗,利用包覆策略來保護嬰幼兒!

2022 年《Science》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上):持續進化的 AI 與韋伯太空望遠鏡
・2022/12/30 ・373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顧 2022 年,有沒有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科學新聞呢?約莫兩星期前,《Science》雜誌公布了今年的十大科學突破,從農業到藝術、從細菌到宇宙、從百萬年前的生態到人類的未來,每一項突破都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好啦,廢話不多說,現在就來揭曉答案吧!

十大突破之首——遙望宇宙的韋伯太空望遠鏡

今年,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帶來的震撼,相信你我都印象深刻。

韋伯發布的第一批照片拍到了 SMACS 0723 星系團。圖/Science

早在 1990 年,哈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後,科學家就開始規劃下一步。他們不只想看見更遙遠的宇宙,也想透過不同的波長,分析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哈伯望遠鏡的觀測波段以可見光為主。確實,紫外線和可見光波長最有利於觀測誕生不久的新星,但隨著數十億年過去,這些新星發出的光,穿過不斷膨脹的宇宙,來到地球,被拉伸到更長的紅外線波長後,哈伯就沒輒了⋯⋯

韋伯望遠鏡可以清楚看見狼蛛星雲的塵埃、氣體雲和碳氫化合物。圖/Science

那麼,要怎麼看見更遙遠的宇宙呢?去年底,歷時 20 年建造、造價 100 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順利升空,開啟 150 萬公里的長征。韋伯搭載的科學儀器可以觀測紅外線波段,包括來自宇宙第一批恆星和星系發出的光。

韋伯利用四種不同的紅外線波段觀測系外行星 HIP 65426 b。圖/Science

今年 6 月底,韋伯開始收集數據,三星期後就傳回了第一批深空照片,讓科學家看見了更遙遠、更古老的新星系,徹底改寫我們對宇宙的認識。對於天文學界來說,這是一個充滿奇蹟的時代,韋伯望遠鏡也因此榮登 2022 年最重要的科學突破。

2022 年十大科學突破之首:韋伯太空望遠鏡。影/Science

研發多年生水稻 PR23,減輕農民耕作負擔

盤點世界上最主要的糧食作物,水稻肯定有一席之地!現今,大部分水稻都是一年二至三穫,每年收穫後都得重新種植,對農民來說是非常耗時、費力的工作。

今年 11 月,中國雲南大學農學院的研究團隊在《Nature Sustainability》發表他們十餘年來嘔心瀝血的研究成果——多年生水稻「PR23」。這是長雄野生稻和 RD23 栽培稻的雜交種,不但可以達到和傳統水稻相仿的產量,還可以省下農民的大把時間、精力與成本。

PR23 第一年的稻作成本與傳統水稻差不多,但從第二年開始,農民就可以跳過育秧、犁田、移栽幼苗的步驟,降低約 50% 的人力成本,到了第五年才需要重新種植。

在中國,PR23 的種植面積超過了 15,000 公頃,平均產量則是每公頃 6.8 噸,略高於傳統水稻。根據非洲和東南亞的試驗數據,PR23 還可以改善土壤結構、增加有機質含量、減少梯田和高地的水土流失。

與此同時,科學家也正在觀察兩個潛在問題:一、雜草和病原體是否會積累在田地中,導致 PR23 需要更多除草劑,二、是否會排放更多的一氧化二氮,加劇溫室效應。但目前不可否認的是,多年生水稻有助於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確實是一項重要的突破。

有了多年生水稻,農民每年都能省下好幾週的工作量。圖/Science

誰說 AI 沒創意?AI 的創造力可是超乎想像呢!

說到 AI,有沒有讓你想起去年的十大科學突破呢?沒錯,去年的十大突破之首就是預測蛋白質 3D 結構的 DeepMind 團隊,而在今年,他們著手設計全新的蛋白質,用來開發疫苗、建築材料和奈米機器。

與此同時,DeepMind 發布了 AlphaTensor,用來找出更有效率的矩陣乘法演算法。高中就學過的矩陣是代數中最簡單的運算之一,可以用來壓縮網路資料、辨識語音指令、模擬與預測天氣、生成電腦遊戲圖形等。

另外,DeepMind 還發布了可以自主編寫程式、解決問題的 AlphaCode。在程式解題競賽網站 Codeforces 定期舉辦的比賽中,AlphaCode 甚至打敗了過半的參賽者,取得排名前 54% 的成績,跌破創辦人的眼鏡。

除了科學、數學、程式設計之外,AI 在藝術領域更是大放異彩。

繼 OpenAI 去年發布繪圖軟體 DALL-E 後,今年 4 月發布了進化版的 DALL-E 2,只要輸入幾個字詞,AI 模型就能自動生成圖像。在 9 月,有一位藝術家利用類似的 AI 繪圖工具 Midjourney 奪下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首獎。

此舉在藝術界掀起一股旋風,卻也引來了哲學辯論和道德抨擊,但毫無疑問的是,人類可以借助逐年進化的 AI 拓展創造力,開發出更多、更好的工具。

使用 Midjourney 創作的科羅拉多州博覽會首獎作品。圖/Science

超級華麗的大~大~大細菌!

在你的印象中,細菌是不是都很小、不用顯微鏡就看不見呢?今年 2 月,科學家在法屬西印度群島發現一種肉眼可見的巨無霸細菌——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震驚了生物學界。

一般來說,細菌沒有細胞核和膜狀胞器,遺傳物質都在細胞中自由漂浮,但華麗硫珠菌真的很華麗,不只可以長到 2 公分,比多數細菌大上 5000 倍,而且還有隔間可以容納 1200 萬個基因組——這大概是多數細菌基因總量的 3 倍。

身為一種不應該有膜的原核生物,華麗硫珠菌的結構或許即將改寫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定義,甚至有機會成為一塊拼圖,補足細胞進化過程中缺失的環節。

華麗硫珠菌挑戰了「細菌」的傳統定義。圖/Science

開發新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治療現曙光

在這 COVID-19 肆虐之年,美國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病例數也急遽上升。呼吸道合胞病毒傳染性極強,通常只會引起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在嬰幼兒身上,這種病毒會使肺部發炎,而在老年人身上,會使既有的心肺疾病惡化。

早在 50 多年前,就有科學家試圖開發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疫苗,但在臨床試驗導致 80% 的接種者住院、2 名兒童死亡後,開發就此中斷。後來,科學家發現敗筆在於這種殺死病毒後製成的「滅活疫苗」所引發的抗體較弱,不只殺不掉活生生的病毒,還能反過來幫助病毒破壞氣管。

如今,莫爾豪斯醫學院(Morehouse School of Medicine)開發了能夠引發強效抗體的新疫苗。在輝瑞(Pfizer)和葛蘭素史克藥廠(GSK)進行臨床試驗後,證實這兩種新疫苗可以保護嬰兒和老年人,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而在孕婦注射後,也能將抗體傳給胎兒。

雖然過往的失敗讓開發團隊心存疑慮,但目前沒有任何數據顯示疫苗不安全,其中幾種候選疫苗也可能將在明年獲得監管機構批准上市。

RSV 疫苗證實能有效保護易受感染的嬰幼兒和老年人。圖/Science

好啦~這篇到這裡,先介紹前五項突破就好!因為《Science》今年提供的內容實在是太精彩了,為了避免讀者一次閱讀太多字很累,只好拆成上下兩篇⋯⋯看完這篇後,如果你好奇另外五項突破是何方神聖,就來看第二篇吧!

接續下篇:2022 年《Science》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下):EBV 病毒與發燒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