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癌症治療的萬靈丹

Protein_CD47_PDB             photo source:File

魔戒中有所謂的 “One ring to rule them all",最新的研究找到一種癌症治療的萬靈丹,可以 “One drug to kill them all",目前在老鼠身上已經成功地對付乳癌、卵巢癌、大腸癌、膀胱癌、腦癌、肝癌及攝護腺癌。

數十年前,史丹佛大學的 Irving Weissman 即發現血癌細胞會比一般細胞製造較多的蛋白質 CD47,而 CD47 亦會被表現在正常的血球細胞上。CD47 是用來預防細胞被免疫系統攻擊,而許多癌細胞便利用製造 CD47 來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最近 Weissman 實驗室利用抗體,阻斷 CD47 的作用,發現可以治療血癌。在培養皿的實驗中,癌細胞產生的 CD47 若被抗體阻斷,則會被巨噬細胞吃掉。當研究人員把人類膀胱癌細胞移植在老鼠腳部時,十數老鼠全都有癌細胞轉移,但若以抗體阻斷 CD47,則十數老鼠中只有一隻有癌細胞轉移,而且其他的老鼠身上的癌細胞都平均縮小三分之一。在被移植乳癌細胞的老鼠身上,阻斷 CD47 的抗體可以成功消滅乳癌細胞。

雖然阻斷 CD47 的抗體也會影響血球的存活,但會有新生成的血球與以補充,因此對健康的影響不大。接下來便是進行人體實驗及研究。

資料來源:One Drug to Shrink All T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