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男孩防蚊記:環境用藥愛注意,上網團購廣告小心觸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_96
・2018/08/15 ・311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46 ・四年級

• 文/趙軒翎

繁星鄉鄭家的夜晚,一樣是熱鬧滾滾。白天花甲老男孩們死不相讓、吵得你死我活,時不時出現國罵,煙硝味十足的爭執聲暫時落幕。鄭家祖厝三合院的正廳依舊燈火通明,雖然沒有爭吵聲卻有著一陣一陣完全不加掩飾、極大聲的打呼聲。只見鄭花甲斜坐在木頭椅上,頭往後仰雖靠著椅背,但隨時都可能從邊邊滑下去,嘴巴張得大大的,本該守夜顧著阿嬤的他不小心睡著了。而仍在彌留的阿嬤依舊躺在他前方、臨時架起來的床板上,周圍靠著布幔遮住,一點聲音也沒有,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醒過來。

夜裡的花甲嚇死人的打呼聲中,還伴隨著微弱但卻不甘願被忽視的「嗡~~~嗡~~~嗡~~~~~~~」聲。在花甲睡到快掉下椅子前,他似乎被嗡嗡聲吵到,手舉起來在臉前揮了揮兩下,抓了一下頭,迷濛、無意識地半張眼睛但只有不到一秒又昏死般睡過去。

阿甲麥睏啊,蚊子大軍來啦!圖/skeeze @pixabay

第二天一早,天剛亮。二叔、二嬸和堂弟花亮一群人不知道在急什麼,匆匆忙忙進到正廳。花甲被聲響驚醒,還沒來得及穩住身子,就這樣從椅子上摔下來,正巧被最愛挑他毛病的二叔看到。

「不是我在說你,大學延畢就算了,連顧個阿嬤都可以睡到從椅子上跌下來。」二叔猛搖頭地說。「啊到底阿嬤有沒有顧好,有什麼事情要你負責喔!」

花甲從地上爬起來,聽到這句心裡滿是不爽,咕噥了一句:「這麼會講也沒看你自己來顧過。」沒想到立馬被二叔敲了一下腦袋,「吼現在很會講了是不是,你在這裡無所事事,又不像我們家花亮等一下趕著要去上班,還敢碎碎念。」
這時,二嬸大呼了一聲:「夭壽喔!媽臉上怎麼都是蚊子叮,紅紅一包一包的。」
花甲心裡才在想昨晚隱約感覺到的嗡嗡聲,腦袋又再被敲了一記。「你看看,守到睡著,蚊子都叮阿嬤了。」二叔邊打邊說。「花亮來,你這個孩子比較信得過,你說說有沒有什麼防蚊,不然阿嬤這樣不行。」
「之前有看到同事在網路社團團購一種聽說很有效、國外進口的防蚊掛片,這樣一片掛起來蚊子就不會跑來,我去找找看。」花亮立馬要從電腦包掏出筆電。
「我就知道花亮最有辦法,好,這件事就交給你辦,用我主委的名義訂兩箱來發給大家。」
「那個網路社團可信嗎?我可以去巷口的超市買,應該就有賣啊!」花甲說。
「你看這個又是國外進口,團購起來又比臺灣賣得便宜,我已經跟賣家訂好兩箱,明天就送到了。」花亮邊敲著鍵盤,邊跟花甲解釋。

「全臺灣至少有幾百種防蚊用品,為什麼一定要買國外仔的啦……」花甲小聲的碎念自然無人理會。

防蚊液、防蚊掛片、除蟲片,都有可能牽涉到環境用藥的範圍喔。 攝影/TW

果真在隔天下午,兩個紙箱就送到鄭家的三合院門口,得到消息有好康的三姑六婆也一併圍了過來,一團人吱吱喳喳等著鄭家人開箱。最衰的花甲就被這一群看熱鬧的婆婆媽媽推到人群的正中間,被賦予開箱的大任。箱子一劃開左邊的阿桑就眼明手快拿了一個,接著就像暴動一般第一箱就這麼空了,人也隨著散開。

花甲終於可以喘口氣,走到跟著他一起回老家的阿瑋旁邊,看到她正拿著一組防蚊掛片研究著。「欸,你知道這個防蚊掛片連個該死的鬼認證字樣都找不到耶!這你真的要拿給阿嬤用喔?」阿瑋說。1

「靠!真的假的,我聽花亮說這個很厲害,是他訂的耶!」
「像這種防蚊、殺蟑類的產品,攏算是環境用藥。講到這款藥仔,就要有環保署的認證親像是『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抑是『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的字號。這款我怕沒有經過認證、來路不明的產品可能對環境或人嘸知會有傷害,如果害到你阿嬤或是繁星鄉該怎麼辦?」2 阿瑋說完,把手中的防蚊掛片扔給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花甲,繼續翹著腳喝她的珍珠奶茶。
花甲搔搔頭說:「那我去把大家手上的防蚊掛片拿回來,妳看到花亮幫我跟他說,叫他聯絡買家說我們要退貨啦!」

目前已取得環保署登記的環境用藥至少已有 782 種,可以至「環境用藥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 圖/環保署

當花甲氣喘吁吁抱著所有發送出去的防蚊掛片,被街坊鄰居 k 得滿頭包回到家裡的時候,就看著花亮皺著眉頭、抱著電腦在正廳,一臉焦慮的樣子。「花亮,啊你是怎麼了?賣家聯絡上了嗎?」
「就是因為這件事情在煩惱啊!」花亮放下電腦轉過頭對花甲說,「賣家不見了,整個社團也沒了。這兩箱防蚊掛片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敢讓我爸知道這件事啊!」
「那也沒辦法啊!誰叫你要貪小便宜買這種來路不明的產品,只能認栽了。」

在花甲離開後,花亮左思右想覺得這筆錢不能就這樣算了,又開不了口跟老爸說自己訂錯。他突發奇想找了另一個網拍平台,將這個商品資訊 PO 上網,打算再轉手賣出這兩箱防蚊掛片,以彌補自己的損失。

沒想到,過了一天等到的不是有人下訂單把防蚊掛片帶回家,而是收到環保機關裁處和要求限期下架。

依照「環境用藥管理法」第 32 條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不得為環境用藥廣告。」違反者處新臺幣 6 萬元以上 30 萬元以下罰鍰。也就是像花亮這種沒有許可執照的一般人,是不能隨意販售防蚊掛片及其他環境用藥,更別說他販售的防蚊掛片本身也沒有任何環保署的相關認證。3

這下子花亮不僅僅是沒辦法把防蚊掛片的錢要回來,還要繳更多的罰款,真的是哭著求饒都沒有辦法。更慘的是,愛面子、又一直是模範生的他,根本不敢去抱怨,也不敢讓任何人知道。乖乖地掏腰包付了所有的罰款,吞下了第一次買錯的錢,又再透過合法的管道訂了新的兩箱有合法字號的防蚊掛片,確認了標示方法和產品的有效期限,才拿出來給阿嬤和給主委老爸發給全村的人。4

「這我兒子去訂的啦!」老爸邊發給隔壁阿伯,邊得意地拍著花亮的肩膀。但這每一個拍肩,花亮都會心痛一下,雖然這次買防蚊掛片的錢老爸給了,但他自己付出去的錢真的不知道能買幾箱的防蚊掛片。

繁星鄉鄭家祖厝的每一天,都這麼的熱鬧。現在阿嬤的床尾也掛了一塊防蚊掛片,隨風晃呀晃。

聰明使用「環境用藥」,你需要看清楚以下的註解:

1. 「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來獲得安全用藥知識或查詢不合格環境用藥商品資訊。
  2. 「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只要鍵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也可查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及環境用藥販賣業。
  3. 「環境用藥管理法」第 32 條 「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不得為環境用藥廣告。」;第 48 條「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令其改善」。
  4. 在選購環境用藥時,要注意四個簡單的口訣:
    a. 要「對症」:確認防治對象。
    b. 要「合法」:認明環保署核准的「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許可證字號。
    c. 要「時效」:確認產品有效期限,以免買到過期的劣藥。
    d. 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

1. 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
  2. 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
  3. 環境用藥管理法
  4.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網路廣告「藥」注意,當心觸法又傷財
  5.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環藥小教室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_96

基因改造的實例「友善蚊」,友善的對象是?——《竄改基因:改寫人類未來的 CRISPR 和基因編輯》
・2022/04/03 ・184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友善蚊」聽起來可能像是《好餓的毛毛蟲》這本繪本的續作,但它其實是牛津昆蟲技術公司擁有的商標,代表一種經過基因改造的特殊蚊種,這種蚊子可以傳播引發登革熱、茲卡病和黃熱病的病原。

2002 年,牛津昆蟲技術公司培育出他們第一批友善蚊。這些接受基因改造的蚊子,體內含有一種自殺基因。自殺基因一旦啟動,就會干擾蚊子的細胞活動,造成蚊子死亡。這間公司很聰明,沒把這種經過基因改造的蚊子取名為「自殺蚊」之類的愚蠢稱號,銷售基因改造產品的公司最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給自家產品取個嚇人的名字。

現在,這間公司在實驗室進行培育,生產數百萬隻經過基因改造的友善蚊。在許多爆發相關病媒蚊疾病的地點,這些蚊子已經被釋放到野外環境,例如在開曼群島上的一處特定地區,已經釋放了八百萬隻友善蚊。

友善蚊的自殺基因機制

這些大量釋放的友善蚊都是雄蚊,一旦可以自由飛翔,牠們就會做雄蚊總是會做的事:試著找雌蚊交配。假設交配成功,那麼友善蚊所有的後代都含有自殺基因。

自殺基因的表現會導致一種致命毒素在蚊子體內累積,造成友善蚊的後代在幼蟲期或蛹期階段就死亡。在開曼群島進行的試驗結果十分振奮人心,經過重複的野外釋放程序,在一個季度的時間內,研究人員偵測到的蚊卵數量減少了百分之八十八,體內攜帶病毒的蚊子數量則是減少了百分之六十二。

這些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小昆蟲之所以是一種相當好的技術解決方案,原因有很多,除了自殺基因以外,友善蚊還會把一種特定螢光蛋白質的譯碼基因傳給後代。在野外,研究人員可以利用螢光來辨認哪些蚊子繼承了友善蚊經過改造的遺傳物質。

經過重複的野外釋放,在一個季度內研究人員偵測到體內攜帶病毒的蚊子數量減少了百分之六十二。圖/Pixabay

經過基因改造,自殺基因已經安置在友善蚊的基因體裡,成為正向迴路的其中一部分。自殺基因一旦啟動,就會開始提升自身的表現量,意味著在蚊子體內,有毒物質很快就會累積到致命程度。

控制友善蚊體內的自殺基因啟動

這項技術最美妙的地方在於它解決了很基本的問題。如果自殺基因是致命的,為什麼雄蚊在長大成年,被釋放到野外毀了雌蚊想當媽媽的夢想之後才會死?這是因為,培育了數百萬隻雄蚊的牛津昆蟲技術公司,有辦法控制牠們的飲食。

研究人員在給雄蚊吃的食物裡添加了四環素這種抗生素,四環素會和自殺基因結合,造成自殺基因關閉。自然界並沒有四環素這種物質,所以雄蚊到了野外之後,自殺基因才會啟動,而體內原有的四環素足夠牠們活著找到雌蚊交配。

至於繼承了自殺基因的後代,因為食物中不含四環素,所以無法關閉牠們的自殺基因。於是,這些遺傳了致命基因的蚊子就會死亡。

是破壞生態還是環境友善?

這項技術還有許多值得欽佩的地方,廣效性化學殺蟲劑的使用可能因此減少。用化學藥劑來滅蚊,人類很難徹底找到每一處雌蚊喜愛的小型積水空間。但尋找雌蚊這件事對經過基因改造的雄蚊來說不是問題,一億年來的演化已經讓牠們成為尋找雌蚊的大師。

牛津昆蟲技術公司只針對一種蚊子進行基因改造,所以其他不是病媒蚊的蚊子不會受到影響,這種蚊子並不是開曼群島的本土生物,而是透過人類活動意外引入當地。

這是一項自限性技術,一旦釋放到野外的雄蚊和牠們的後代都死亡,自殺基因就會從族群裡消失,一切都是為了把對生態系的破壞程度降到最低。

為了把對生態系的破壞程度降到最低,擁有自殺基因的雄蚊和後代都死亡後,自殺基因就會從族群裡消失。圖/Pixabay

——本文摘自《竄改基因:改寫人類未來的CRISPR和基因編輯》,2022 年 1 月,貓頭鷹出版社

怎麼判斷一隻蚊子會不會吸血?——日常蟲蟲仔細看
・2021/07/10 ・212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用說,蚊子你一定很熟,而且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你不喜歡牠們。這群吸血昆蟲,藉著偵測人體所呼出的二氧化碳、汗水氣味,以及體溫而悄悄接近我們、叮咬我們,並造成皮膚發癢,這是蚊子令人厭惡的主因。

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蚊子都會叮咬人!

熱帶家蚊的雌蟲。熱帶家蚊是住家常出現的蚊子之一,常經由門縫、排水管道進入室內。圖/作者提供

頂著一對毛刷的是雄性!

一般俗稱的蚊子是雙翅目蚊科的昆蟲。台灣已知的蚊子種類超過 135 種,當中有約 20 種會叮咬人,而在都市住家中出沒者大約只有 4~6 種。其實會去叮人,會需要吸食人血的蚊子,都是雌蟲。因此只要稍微辨識性別,便能知道眼前的蚊子會不會叮人。

蚊子的兩性間,在觸角形態會有明顯差異。雄蟲的觸角具有濃密的長毛,因此外觀像是蓬鬆的羽毛、毛刷;雌蟲的觸角則僅見短而稀疏的毛,外表看起來如細絲一般。

熱帶家蚊的雄蟲,觸角具濃密長毛,每一節的毛呈環狀排列。圖/作者提供
熱帶家蚊的雌蟲,觸角表面僅有稀疏的短毛。圖/作者提供

我們在室內環境相當容易見到的蚊子,比如說時常會從排水孔跑進家裡的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很喜歡從門窗縫隙闖進屋內的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以及南部地區常見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牠們的身上都可以觀察到雌雄觸角外觀明顯的差異。在近距離下,就算不藉助任何光學器材,我們也可以看出雄蟲觸角上的毛相當多又明顯。

觸角在覓食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雌蟲能夠藉由觸角上的微小感覺構造,偵測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幫助牠們利用嗅覺搜尋吸血的對象。此外,觸角也具有感受聲音、溫度等功能。

至於雄蟲毛茸茸的觸角,則更加強化了聽覺的能力,使牠們對聲音的偵測較雌蟲靈敏。觸角表面的毛能夠幫助接收空氣中的聲波,如此有助於在尋找伴侶時,偵測雌蟲振動翅膀所發出的聲音。

白線斑蚊的雄蟲,長著長毛的觸角有如一對毛刷。圖/作者提供
白線斑蚊的雌蟲,觸角表面的毛短小不明顯。圖/作者提供

吸血是為了生育後代

其實蚊子不論雌雄,都會攝食植物性的汁液。然而基於繁殖的需求,雌蟲在交配後,必須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養分,以促使體內的卵巢發育,而哺乳類動物的血液正是理想的蛋白質來源。雌蟲在每次吸血後,大約可產下 75~500 粒卵,而產出的卵數量與攝取到的血液量是成正比的。

蚊子的唾液具有抑制凝血、造成血管擴張等效果,同時也會引起人體的發炎反應,因此遭雌蟲叮咬的傷口在事後會腫脹發癢。

雌蚊的刺吸式口器,外圍是一層較柔軟的「外鞘」(下唇),內部則是看起來如細針般,直徑小於 0.1 公釐的「口針」。口針也就是用來插進皮膚吸血的構造,但它並非單純只是一根針,而是由 6 根更細微的針狀結構所集結而成,只是我們的肉眼平時無法看見那些纖細的結構。

吸血中的埃及斑蚊。吸血時,包覆在外的外鞘會向後折起,露出纖細的口針。圖/作者提供

雄蟲的口器因為缺乏穿刺皮膚的功能,因此不適合用來吸動物的血。或許是因為僅攝取植物汁液的營養較不足,雄蟲普遍壽命較短,一般在羽化後大約平均只能存活一星期,而雌蟲則通常能存活一個月或更久。

一般來說,雌蟲在交配後才吸血。不過也有少數種類例外,例如地下家蚊(Culex pipiens molestus)的雌蟲在初次產卵時不須吸血,但當牠們欲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產卵時,便必須吸食血液,才能讓卵巢發育。

File:Gelege1.jpg
家蚊(Culex)將卵粒密集產於水面上,形狀宛如小船,稱為卵筏(egg raft)。圖/wiki

蚊媒傳染病不可輕忽

我們大概都把「蚊子叮咬」當成稀鬆平常的小事,而忽略了蚊子有可能攜帶致病的微生物。蚊子是多種致死率高的疾病媒介,如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全世界每年因為蚊子叮咬而染病死亡的人數至少達數十萬。蚊子雌蟲才會吸血,因此會傳播疾病的主要是雌蟲。

台灣目前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以登革熱最常見。登革熱的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尤其埃及斑蚊對登革熱的傳播較白線斑蚊嚴重,而夏天更是登革熱風險最高的季節。雖然各式媒體時常在呼籲,我們平時還是得留意室內外會積水的容器,這些都可能成為蚊子的孳生源。而且盡可能遠離蚊子,才是上策。

但哪天你若是剛好打扁了一隻蚊子,仍然可以把握機會,試著辨識牠的性別,或者觀察牠身上的各種微小結構。

1. 蕭孟芳(2013)。蚊之色變。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Ramanujan, K.(2019). Mosquitoes can hear up to 10 meters away. Cornell Chronicle.
目前大部分時間都在觀察、寫作和拍照,曾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世界華人科普新秀獎、人與自然科普寫作桂冠獎等。著作:《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2021)、《自然老師沒教的事6:都市昆蟲記》(2015)。

花甲男孩防蚊記:環境用藥愛注意,上網團購廣告小心觸法

• 文/趙軒翎

「靠!真的假的,我聽花亮說這個很厲害,是他訂的耶!」

聰明使用「環境用藥」,你需要看清楚以下的註解:

4. 在選購環境用藥時,要注意四個簡單的口訣:
    a. 要「對症」:確認防治對象。
    c. 要「時效」:確認產品有效期限,以免買到過期的劣藥。
    d. 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

1. 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