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基因演化的材料革命!Using nature to grow batteries

2012/03/22 | | 標籤:

自然的生命用完全不同的手段來創造各種物質,不管是甲蟲炫彩裡的奈米結構,還是吸收光能的植物葉綠體,自然界的生物總是一次又一次說明:生命遺傳物質所擁有的物質控制能力遠比人的想像還要高得多–總可以在溫和的環境創造出可以自我複製與修復的功能性結構。

在以往,要以人工進行演化是曠日費工的,但是目前的生物技術發展已經給了人們新的能力,去探索各種基因序列與各種元素物質互動的可能性。經由把跟物質的作用寫入基因,這樣的工程技術就可以進入生物演化循環然後加以演化改進。這個演講也許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的嘗試,透過培養各種不同序列的病毒,選擇出可以跟不同物質作用的蛋白質結構,像是可以跟奈米碳管結合的結構、可以跟染料結合的結構等。如此結合後的結構序列因為是利用改變病毒的基因序列來完成,所以可以經由一代一代的選擇加以改良,目前已經開始有初步的成效,像是可以做出以病毒接和奈米碳管的電池,或是染料太陽能電池等。

雖然這樣的方式在目前可能沒有辦法立刻比得上現有的製造工藝,不過這種方式所隱含的思維,與建構複雜結構的可能性,或許在接下來的幾十年會陸續帶給人更多的驚奇!

轉載自 科學影像 scimage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