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植物鐘點戰

植物利用荷爾蒙與日週時鐘產生一道計時防禦線以減低受到植食性昆蟲的攻擊。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們發表了這項研究在本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現當阿拉伯芥的內在時鐘和植食性昆蟲如擬尺蠖蛾幼蟲的時間同步,比較不會被吃。他們觀察到擬尺蠖蛾幼蟲大都在白天取食植物葉片,有同步時間性的阿拉伯芥也會在白天的時候產生更多的茉莉酸鹽荷爾蒙(jasmonate hormone),而這類荷爾蒙有助於去干擾昆蟲的消化。當缺乏茉莉酸鹽或是內在時鐘跟毛毛蟲取食時間不同步的植物,會被毛毛蟲吃掉大半的葉子。

萊斯大學的瓦興‧陳柏(Wassim Chehab)同時也是這篇研究的作者之一表示:「植物包括番茄、水稻和玉米都普遍用茉莉酸鹽做為防禦荷爾蒙。認識植物如何調控這些荷爾蒙的重要性在於能夠了解為何有些害蟲會造成比較多的危害,也能夠提供新的策略應用於害蟲防治上。」

原文出處:Timed defense

延伸閱讀:Plants make predawn preparations to fend off hungry caterpillars

原始論文:Arabidopsis synchronizes jasmonate-mediated defense with insect circadian behavior

泛.生活:大人放暑假

小時候等著放暑假,長大只能期待颱風假……工作太苦悶,除了滑手機看電視劇,泛科學院為重視新知的你,精選結合知識與生活的實體及線上課程。

泛.生活」新館別隆重推出,收納所有新奇好玩的生活知識課程,用知識調劑身心,建立新的 泛.生活 Style!

研究昆蟲的人,腦袋不時地轉來轉去,對於這個世界充滿好多想像與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