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櫻花幾時開?春天冷就晚點開吧!

valerie hung
・2017/02/28 ・171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27 ・四年級

這幾年隨著櫻花熱潮越來越盛,除了買機票到日本賞櫻花,台灣各地也出現了不少櫻花景點。不過你曾經興致沖沖的買好機票,準備去日本賞櫻花,結果出發前幾天,天氣突然變得冷颼颼,到達時連櫻花都給他縮起來了嗎?

雖然梅花是越冷越開花,但如果初春太冷,櫻花的花期也會大受影響。以 2015 年的美國為例,原本紐約、華盛頓及費城往年約 3 月中至 3 月底間就會盛開的櫻花,受到濕濕冷冷的春天影響,一路拖到了四月才逐漸盛開。

明明就到了春天,為什麼天氣一變冷就會影響櫻花開不開呢?

春天賞櫻去,你知道櫻花什麼時候開嗎?圖/Pixabay

開花時間好難算

櫻花可以說是一種相對短命的植物,基本上只能活 40 到 50 年左右,但每個品種的櫻花壽命還是有差別,除了日本部分景點可以看到的百年櫻樹外,日本三大櫻樹「三春瀧櫻」、「山高神代櫻」和「根尾谷淡墨櫻」已有活到千年的紀錄了。

賓州大學莫瑞斯植物園(The Morris Arboretum)執行總監梅耶爾(Paul Meyer)解釋:「櫻花與其他早春植物何時要開花是很彈性的,基本上是完全由溫度決定。」

也就是說,不只在同一個地區,不同品種的櫻花樹會在不同的時間點盛開,靠近市中心的櫻花樹也會因為都市熱島效應,比郊區的櫻花樹早開——因為柏油路比較多,吸收較多的太陽熱而提高溫度;甚至,光是同一株櫻花樹,南面的花苞也可能比北面早開花——因為南邊會接收到比較多陽光!

這也是每年櫻花季一來,日本各大單位預測「櫻前線」的挑戰了,因為隨時天氣一變化就可能要改期了

櫻花櫻花幾時開?

花到底是數饅頭看日曆,還是內建溫度計測環境溫度,決定什麼時候開呢?圖/Pixabay

在討論櫻花花期為什麼會因為冷春延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植物怎麼知道寒冬已過,春天來了該開花了呢?原來背後靠著是一連串的基因反應在運作,而關鍵的推手就是 Apetala 1 基因(簡稱 AP1)。

Apetala 1 基因對植物的花分生組織與花器官形成過程有著重大的影響力,能引導植物發育出正常的萼片與花瓣,並促進植物的開花過程。AP1 基因正常發揮功能的植物能夠順利開花,如果 AP1 出了什麼意外而變得不活躍,原本可以燦爛的花朵就可能會被普通的葉子或是枝條取代。

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Smurfit 遺傳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 2010 年揭露了 Apetala 1 如何影響與管理其他與開花過程有關基因,其釋放的蛋白會驅動一千多個成長基因,使其開啟或關閉,好讓開花植物準備好要在繁殖期間大展身手。

首先,Apetala 1 會發出指令,讓其他基因對植物某些部分的分生組織(meristems)喊停,讓這個區域不再長出葉片,轉為為長出花朵做準備。接下來,就等待 Apetala 1 判斷溫度、天氣與陽光是否都進入合適條件的那一刻,植物就會啟動開花作業。但這也就是為什麼隨著氣候變遷,植物花期也會跟著亂掉的原因,因為 Apetala 1 並不是真的在掐著手指算今天幾號,而是根據環境條件來判斷該不該開。

英國生態與水文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 Hydrology)的科學家收集 1753 年到 2009 年的花期數據,分析 405 種開花植物後還發現,習慣度過寒冬就開花的早春植物被氣候變遷打亂腳步的狀況,會比起在一年中後期才開花的植物更明顯。

其實冷春賞花也有好處

梅耶爾解釋,開花會受到植物體內化學原理所驅動,而大致上的化學變化規則(但並非絕對準則),為溫度每上升十度,植物體內因為粒子互動的頻率提高,驅動的化學反應量就會翻倍,促使植物開花。

所以櫻花花苞會在冬天休眠,以撐過寒風吹拂下的低溫環境,一旦春天到,氣溫開始變溫暖,花苞隨之甦醒,準備盛開。所以對植物來說,低溫就代表還不需要醒來,可以繼續睡的訊號。

但冷冷的春天對喜歡賞櫻花的民眾來說,也是有些好處的,因為花期會延長!花苞一旦暴露在高溫下,大約攝氏 15 到 20 度左右,就會快速開花,但也會在四到五天內迅速凋謝。反過來說,當溫度升高的很慢很慢,花朵也會盛開的比較慢,至少可以撐到十天左右才凋謝囉。

所以下次想要賞花,千算萬算,還是祈求老天讓天氣嘟嘟好,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才能賞到最美的花吧!

相關標籤: 櫻花 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