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免洗衣

洗衣服很累嗎?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自潔棉,未來或許只要晒衣服,不用洗衣服了!這概念並不新奇,當光打在一些分子上,會釋出電荷,也就是電子電洞(electron-hole pairs),會激發氧化反應(oxidation reactions),分解有機質-汙垢。不過光必須為紫外光,那只佔陽光的一小部分,所以這項技術無法廣泛被應用。然而,現在科學家嘗試在棉上包覆氮聯氧化鈦(N-TiO2),還有一層碘化銀(AgI)。在可見光下,兩種分子會互相作用,促使釋出電子並產生電洞,最後產生有效率的氧化反應。研究發表於《應用材料及介面》(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文中描述了這種實驗性棉料,在1000瓦的燈光下曝照兩小時,可以分解塗抹在上的橘色顏料(髒污)。不過當你想洗這種自潔棉料製成的衣服呢?沒關係,氮聯氧化鈦和碘化銀不會被洗掉。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 Shirt That Cleans Itself [15 December 2011]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