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壞的都在鼻子裡——超級細菌MRSA與它的剋星

范君寧
・2016/09/12 ・1192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08 ・六年級

編譯/范君寧

2311145896_2c2495caef_b
鼻子裡住著很多我們異想不到的東西。圖/Flickr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指出,科學家發現一種全新的抗生素,而且就在我們的鼻子裡面!這種抗生素是由人類鼻子裡的細菌製造而成,在老鼠實驗中,這種抗生素能夠成功消滅潛在致命的「超級細菌」—— 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又可稱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MRSA 是什麼?很可怕嗎?

MRSA 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特殊菌株。在我們生活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其實非常常見,它們普遍存活在鼻腔、咽喉、皮膚,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體內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不過沒有對人體造成任何危害。但當皮膚表面有傷口時,這些細菌很容易引起感染,而這類感染通常藉由抗生素治療。

然由於細菌基因經過不斷變異而產生抗藥性,即使使用抗生素也愈來愈難成功治療。這些對盤尼西林、紅黴素、四環酸、甲氧苯青黴素等常規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葡萄球菌即被稱為 MRSA

被稱作「超級細菌」的 MRSA 非常難治療,據統計,單在美國每年就有平均 11,000 人因 MRSA 喪生。

同為鼻子出身!MRSA 的剋星

能夠抵抗 MRSA 的勇士,竟然也是從葡萄球菌出身!?

德國杜秉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ebingen)的科學家皮歇爾(Andreas Peschel)及其研究團隊於《自然》(Nature)期刊上表示,他們發現一種有潛力能對抗 MRSA 的新興士兵:種由路鄧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製造產生的分子,皮歇爾將之取名為路鄧素(Lugdunin)。

為了了解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人類鼻子中的活動,皮歇爾團隊研究其生活方式、以及競爭對手,因此偶然發現了「路鄧素」。路鄧葡萄球菌主要生活於人類鼻腔處,全世界僅有 9% 的人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透過 187 個病患案例的研究,皮歇爾團隊發現,鼻子裡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的人,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機率是沒有攜帶者的六分之一

老鼠實驗中,研究團隊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老鼠皮膚表面,再塗以路鄧素軟膏,發現路鄧素軟膏不只治療了皮膚表面,也殺死了皮膚深層的細菌。另外,再噴了路鄧素到棉鼠(Sigmodon hispidus, 英文俗名 cotton rats)鼻子裡之後,研究團隊發現,棉鼠鼻子裡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數量大大降低。科學家合理推測路鄧葡萄球菌能夠抑制有問題的細菌的發展,並且可以研究發展成預防劑——例如噴鼻劑,防止有異變風險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存活在鼻子裡。

9674809423_04c39bc61d_o
英勇的路透葡萄球菌(好像西米露)。圖/Flickr

但路鄧素最後是否能發展成供人類使用的抗生素,仍是一個值得考驗的問題,畢竟現今的實驗只用於老鼠身上,於人體是否同樣有效還有待研究。但科學家對這個神奇的葡萄球菌抱持希望,願有朝一日 MRSA 再也不會是令人聞風喪膽的超級細菌,我們能善用鼻子裡的小東西,攻克同樣是鼻子裡的敵人。

原文出處:The nose knows how to kill MRSA, Anna Nowogrodzki, July 27, 2016

參考文獻:Antibiotic Resistance, Mutation Rates and MRSA, Leslie Pray, 2008

范君寧
泛科學實習編輯,政大新聞系,一個食量很大的奇怪女子,近期的目標是每天好好運作腦袋,不要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