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百萬人被唬爛了!?電磁波尚未被證實對人體致癌

cell-phone-brain-cancer-1

文 / 廖彥朋|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醫科學博士生

「過去那些認為手機電磁波不會致癌的人將會閉嘴。」美國國家毒物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NTP)核心成員之一的梅爾尼克(Ron Melnick)表示。

由美國聯邦政府食藥署委託國家毒物計畫團隊實施,耗資兩千五百萬美金、歷時兩年的手機電磁波動物實驗研究,於上個月釋出初步結果。研究團隊發現,曝露在手機電磁波下的實驗鼠罹患特殊腫瘤的比例比未曝露者高。

這消息一公佈,很多反電磁波團體都為之振奮:因為這個研究可說是目前為止在實驗設計上涵蓋範圍最全面的動物實驗。於是「手機電磁波致癌的證據找到了」成了各家媒體的震撼標題。

但在之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就發表聲明否定這個結論,勞爾表示:「我認為這個結果很有可能是偽陽性。」究竟誰說得比較有道理?不如先來瞭解一下這個研究在幹什麼吧!

研究方法

這個研究採用的電磁波頻率為 900 MHz與 1900 MHz,分別是「全球通訊系統(GSM)」與「分碼多功擷取系統(CDMA)」運用的手機電磁波頻率。實驗人員將大鼠(rat)與小鼠(mouse)放置於特製的回音室(reverberation chamber)內,讓小鼠分別暴露在這兩種主流的手機電磁波中。除了對照組以外,這些實驗鼠們打從娘胎起就暴露在電磁波中一直到斷氣為止,所有的實驗鼠每天暴露在電磁波中 18 小時(每間隔 10 分鐘曝露 10 分鐘)。回聲室內各種環境因子受到嚴密的調控,包含照明控制在12小時光照、12小時黑暗的模式,以確保研究的穩定性。

這個實驗一共分為四個小組、每組各 90 隻實驗鼠,各組被曝露的比吸收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 SAR),也就是每公斤組織吸收的電磁波功率,分別為 0、1.5、3、6 W/kg,(美國法令規定的 SAR 限值為 1.6 W/kg),依據這個實驗設計觀察電磁波是否對實驗鼠產生毒性或是致癌。

實驗兩年後,研究人員發現了幾個現象:首先,暴露在電磁波中的雄鼠得腦瘤的比例雖然與對照組沒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在曝露在 CDMA 電磁波(1900 MHz)的組別中,腦瘤發生的趨勢在統計上是顯著的。其次,在心臟方面,被曝露 CDMA 電磁波的雄鼠罹患許旺細胞瘤(Schwannoma,一種良性神經髓鞘瘤)相較於對照組顯著增加外,趨勢也是顯著增加的。如果我們把話就說到這裡為止,那似乎就是一個完美的結局了,不過真實世界是殘酷的,研究結果並沒有那麼單純。

事實上,在上述的研究分析中,雌性實驗鼠在腦部與心臟的各項標的疾病都與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換句話說,所有的現象只在雄性實驗鼠身上看到,這是非常奇怪的。此外,曝露在電磁波下的實驗組比對照組擁有更長的平均壽命。從這個研究中,我們竟然能同時觀察到「電磁波促使腫瘤發生」與「延長壽命」兩種矛盾的現象。

除了實驗數據上的問題外,從目前的研究我們只了解游離輻射的致癌機制,但由於手機電磁波屬於非游離輻射,這除了意味著這種電磁波無法游離(廢話)之外,也表示包括整個學界以及這個團隊都無法說明手機電磁波致癌的機制。除此之外,這是個動物實驗,在人體上是不是有一樣的效果,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事實上,研究團隊雖然對結果表示振奮,他們同時也坦承這個研究結果僅在這個議題上跨出很小的一步而已。儘管這個研究所觀察的樣本數量已經是相關研究中數一數二的,然而在統計分析上仍有其限制,因此在結果如此矛盾的情況下,美國國衛院副主任勞爾才表示「結果可能是偽陽性」。

其實這個研究的成果報告尚未出爐,研究團隊為了謹慎起見提前釋出研究結果,目的是希望學界能夠更充分的討論這件事情,正式報告將在 2017 年秋天發表,我們期待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對這個研究結果提出解釋,這也將對未來的電磁波研究有指標性的意義。

1. Report of Partial Findings from the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Carcinogenesis Studies of Cell Phone Radiofrequency Radiation in Hsd : Sprague Dawley® SD rats (Whole Body Exposures) Draft 5-19-2016
  2. Warren Cornwall, Questions abound after study links tumors to cellphone radiation, Science, 2016.5.27
  3. NIH Experts Cast Doubt on Rat Study Linking Cellphones, Tumors, HealthDay News, 2016.5.27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
Email: contact@pansci.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