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如果胞器會說話

胞器又稱細胞的器官,在真核細胞中存在著,扮演著不同功能維繫一個細胞完整的運作,如果將它們擬人化……應該會很吵XD

如果胞器會說話

• 細胞核(Nucleus):主要是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DNA)儲存的地方,細胞核的作用可幫助維持一個生物體基因的完整性。
  • 內質網(Endoplasmic reticulum):分為粗糙內質網(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和平滑內質網(Smooth Endoplasmic reticulum),粗糙內質網上附著核糖體(Ribosomes),藉由核糖體合成胜肽和蛋白質。平滑內質網常負責處理、合成醣類還有脂質,另外也能氧化有毒物質以減低毒性,在一些特定的細胞內(例如:肌肉細胞)能儲存鈣離子協助肌肉的收縮。
  • 高基氏體(Golgi bodies):功能主要是負責粗糙內質網合成出來的胜肽和蛋白,將其修飾(加上醣類、或是磷酸等等)有更完整的功能、分類、運輸,偶爾糖類、脂質也會在這進行修飾。
  • 粒線體(Mitochondria):俗稱細胞的發電廠,細胞所需能量的轉換處,提供細胞在運作時所需的能量貨幣三磷酸腺苷(ATP),協助細胞呼吸(cellular respiration),並有自己的遺傳物質(請看老媽給的粒線體
  • 溶體(Lysosomes):或稱溶小體,內含數十種水解酶(hydrolytic enzymes)可對老舊、損壞的胞器進行分解,細胞凋亡機制和溶小體有很大的關係

• Satori, Chad P., et al. “Bioanalysis of eukaryotic organelles." Chemical reviews113.4 (2013): 2733-2811.
  • Lodish, Harvey, et al. “Organelles of the Eukaryotic Cell." (2000).

想看更多科普漫畫歡迎到 阿賊的粉絲團 按讚。

泛科學姊妹站 NPOst 公益交流站 推出【NPOst 公益學院】,將與你一起探討,新世代工具如何主導未來,如何結合公益應用,讓你社群翻倍、擁有過人的溝通力和精準的開源力!

覺得複雜議題很難解釋嗎?(勞基法是什麼可以吃嗎)覺得外面流言蜚語很難做風險管理嗎?覺得社群都很難懂、義賣只能大喊大叫很困擾嗎?無論你是求知若渴的 NPO 從業人員,或時刻觀注公益的新生代創業家,快參加 3/17(五)的課程說明會,掌握公益學院的課程內容 !

活動詳情: 2017 NPOst 公益學院|掌握新工具,成就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