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太空探測器傳回來的數據也能變成音樂?

Voyager_spacecraft2

文 / 康綠茶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則消息,有名義大利科學家將太空探測器航海家一號與二號傳回來的資料,轉成了古典音樂,聽起來還挺不賴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位作曲家名叫維西納札(Domenico Vicinanza),是一位歐洲科研網路Géant的專案經理。兩艘探測器每隔一小時就會分析宇宙射線,因此他將這些傳回地球的資料,歷時37年,共32萬份數據,製作成音樂檔(資訊聽覺化:data sonification),你現在在網路上就能聽到:

這兩艘太空船相距數十億公里,維西納札則標記了頻率,據此將傳回來的數據製成音樂。他甚至再將其合併成雙重唱。聽起來還真是棒極了,就彷彿我們也跟著太空船航行於浩瀚無邊的宇宙裡。

附帶一提,早在2003年,華盛頓大學的物理學者葵墨(John Cramer)便合成了大爆炸(Big Bang)的聲音檔 The Sound of the Big Bang,去年還更新了版本,聽起來雖然刺耳,卻也挺有趣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物理學家Jon Butterworth,在2011年也將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收集到的資料製成聲音檔,放在LHCsound網站上(可以參考The Guardian專欄文章),各位不妨試試。

資料來源:This mind-bending music was created using Voyager spacecraft data. io9.com

相關報導:The sound of space: Voyager provides music from solar system and beyond. The Guardian

原發表於時空資訊復原工程所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