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常見食物防腐劑 可能減緩甚至停止腫瘤生長

分裂中的癌細胞

一項 Michigan 大學的研究發現,Nisin(乳酸鏈球菌素,一種常見的食物防腐劑)可能減緩或停止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squamous cell)癌。

Yvonne Kapila 表示,使這成為好消息的是,在幾十年前 FDA 與 WHO 就認可,人類可安全食用。她是本研究首席研究者,以及 Michigan 大學牙醫系教授。

她表示,這意味著,獲得 FDA 批准,在臨床設置中測試 nisin 所的抗癌特性,將不會像尚未在人身上試過的新療法那樣,得花好長一段時間。

像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會改變細菌的細胞特性,使其表現出無害的樣子。但一直到最近,科學家才開始將目光轉向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看看它們是否會改變其他類型的細胞,例如癌細胞或腫瘤中的細胞。

口腔癌是世上數一數二的死因,而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則佔口腔癌九成以上。不過根據該研究,口腔癌的存活率過去幾十年來均無改善。

「口腔癌可悲的五年存活率,突顯為口腔癌尋找新療法的需求,」Kapila 表示。「使用少量,像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來治療癌症是一種新方法,那握有很大的希望。Nisin 是這種潛力的最佳例子,因為人類多年來都能安全地使用它,而現在實驗室研究則支持其抗腫瘤潛力。」

U-M 研究(那研究使用抗微生物藥劑來對抗癌化腫瘤)指出,nisin 在某種程度上,減緩了細胞增殖,或藉由活化癌細胞中稱為 CHAC1 的蛋白質(此蛋白已知會影響細胞死亡),導致癌細胞死亡。

這項研究率先呈現,在 nisin 療程中,CHAC1 在促進癌症細胞死亡中的新角色。這些發現亦指出,nisin 可能在癌細胞膜上創造孔隙,藉此允鈣的內向通量(influx)。在 nisin 觸發的細胞死亡中,目前仍不清楚鈣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不過在細胞的生死存亡中,鈣是一種眾所周知的關鍵調控者。

此外,這些發現指出,nisin 藉由中斷「壞」細胞而非好細胞中的細胞週期,減緩或停止腫瘤生長。因此 nisin 阻止癌細胞增殖但不會傷害好細胞。

資料來源:Common food preservative may slow, even stop tumor growth. MXP [October 31,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