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也能治病?你願意將別人的糞便放到盲腸裡嗎?

南宮簫笛哥
・2016/06/04 ・236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81 ・九年級

共同作者/臺大醫院小兒科倪衍玄醫師

一般人應該聽過民俗療法中,有人每天喝自己的尿液希望改善健康,俗稱尿療法。可是當有人叫你吃大便時,這個人有可能真的是為你好嗎?

6262405807_23a6e0110f_z
圖/澎湖小雲雀@flickr, CC BY-NC-SA 2.0

在醫學界非常權威的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 2013 年刊登研究指出了糞便移植的功效,將健康人的糞便移植到病人的大腸,可有效治療患有腸道疾病 C.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 反覆感染的患者。雖然這個醫學療法早在 1958 年就有醫生嘗試,近幾年愈來愈多的醫生在嚴謹的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糞便移植對困難腸梭菌的治癒率高達 90% 以上,幾乎沒有其他藥物可以達到這麼高的療效。

臺灣經過「浩鼎新藥人體試驗第二期解盲失敗」風波後,國人應該都很清楚各國有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人體相關的藥與醫療器材作規範,確保對國人的健康傷害無虞。儘管很多證據顯示糞便移植對於困難腸梭菌的療效,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糞便移植」該如何規範,在美國引起爭議。有科學家主張「糞便」不該當作新藥來規範,它是人體排出來的「生物組織」,似乎不該像「新藥」一樣來作規範與經歷動輒十幾二十年的人體試驗。

糞便移植
圖/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

吃的食物養出不同腸道菌

相信許多人知道,人體內有好菌跟壞菌,市面上也不乏有飲品,含有對腸道好的益菌。不過你知道,人體裡的微生物菌的數量比你身體的細胞還多嗎?人體內的微生物菌叢廣泛存在於皮膚、消化系統、呼吸及泌尿道系統等,不但與腸道病病、心血管及肥胖等疾病相關,也影響著我們的免疫系統,而糞便移植的概念就是在患者腸道中建立健康的腸道菌生態。

近幾年來,開始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透過蒐集人類糞便,進一步了解原本在腸道中隨著糞便排出的腸道菌叢,希望從中能了解腸道菌叢如何影響人類健康,進一步了解如何治療疾病。目前證據顯示,不同地區的人其腸道菌叢不同,飲食習性被認為是造成人類彼此之間腸道菌叢不同的重大原因。如果由高纖低脂的飲食型態改成低纖高脂,十天半個月確實就能看到腸道菌叢的改變,不過這種改變的幅度是遠小於各人之間本來既有的差異。雖然每個人的腸道菌叢差異甚大,若以巨觀的角度綜合而言,總是有幾大類型。

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是人類糞便上很常見的微生物菌。圖/wikipedia

不過有趣的是,人與人之間其菌種雖不相同,但各菌叢所具有之功能卻是近似的,大體上這些細菌均能針對碳水化合物及胺基酸做代謝,但對某些藥物或維他命可能有不同代謝能力。譬如日本的納豆被認為具有防癌功效,有可能是許多日本人的腸道菌可以代謝納豆成某種防癌成分,若其他國家的人不具此特殊的腸道菌,納豆就不具防癌功效。當然這些只是目前的假說,事實上對於細菌基因及其功能的了解,目前仍是萌芽階段。

除了大量採集成人糞便研究腸道菌叢,胎兒在母體內從無菌狀態,到進入產程接觸到外界的環境及微生物,會開始建立腸道菌叢,直到三歲左右,腸道菌後的腸道菌叢就是穩定接近成人的情況。因此零到三歲的雙胞胎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對象,研究腸道菌的建立過程。目前研究顯示,遺傳因素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在遺傳因素有一定程度的近似之下,如成人異卵雙胞胎,環境因素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從微生物找尋治療方法

當然,很多人體治療都是從動物實驗開始的,最近也有很多從「糞便」的微生物群去找靈感的實驗,除了針對「困難腸梭菌」的成功治療,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

眾多研究中,有一個跟肥胖有關的研究引人注目。2006年科學界很權威的期刊《自然》刊登的研究指出,把肥胖老鼠的糞便移植到無菌鼠身上,竟然導致無菌鼠變胖。雖然肥胖當然與新陳代謝相關是已知的事實,但這個實驗首度證明代謝功能竟然是由腸道菌叢扮演關鍵角色。這個實驗意味著,腸道菌叢的種類可能會影響宿主的代謝功能,可能可以解決肥胖問題。如同本文初提到,人體內的微生物菌叢廣泛存在於皮膚、消化系統、呼吸及泌尿道系統等,不但與腸道病病、心血管及肥胖等疾病相關,也影響著我們的免疫系統。現在有愈來愈多研究者從微生物菌找靈感,開拓另一個方向治療人類的疾病。

肥肥鼠跟瘦瘦鼠
原本瘦小的老鼠,在被移植了胖鼠的腸道菌後,竟然也變得胖胖的。圖/wikipedia

直到目前為止,「糞便移植」的副作用是有限的。如果未來實驗證實「糞便移植」的減肥效果,你願意為了減肥,把瘦子的糞便放到自己的盲腸嗎?太噁心無法接受?這是很重要的動機。目前也有科學家積極研究如何在實驗室培養治療用微生物菌。如果能培養出健康人糞便上微生物,只將培養的微生物菌放到類似膠囊裡移植,是不是就能克服對糞便的「噁心感」?筆者是不會有心理作用啦!但是糞便移植就跟大腸鏡檢查一樣,需要先清空大腸。噁~~ 這勾起了我坐在馬桶上嚴重烙賽(腹瀉)的虛脫不良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