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菌使我們憂鬱嗎?

葉綠舒
・2011/02/01 ・64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37 ・四年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有人告訴你,住在你腸子裡的細菌,會影響的你的精神狀態,讓你容易焦慮、怕東怕西不勇敢,你相信嗎?

如果你不相信,來自瑞典的Pettersson研究團隊還會進一步告訴你:這些細菌,不僅僅在現在影響你的精神狀態,從你在你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他們已經透過你媽媽來影響你的神經發育了!

一切都要從五年前開始,當時Pettersson和Wang兩個人在新加坡做的研究發現,腸道菌會調節一個合成serotonin的基因(serotonin的分泌與焦慮有關)的表現;於是他們開始研究無菌鼠跟平常鼠(也就是養在一般實驗環境的老鼠)的行為。

結果發現無菌鼠喜歡在開闊的區域跑來跑去,而這樣的行為在平常鼠裡面並不多見;無菌鼠也比較敢衝。當他們把無菌鼠跟平常鼠都放在有亮區/暗區的籠子裡,他們發現平常鼠會躲在暗處,但無菌鼠卻不會。所有的這些行為顯示了無菌鼠比較不焦慮。

更有趣的事情是,當他們給懷孕的無菌鼠腸道菌後,生下來的小老鼠表現得就比較像平常鼠:沒那麼喜歡在開闊的區域亂跑、不敢衝、喜歡躲在暗處。所有的這些顯示了腸道菌對老鼠的影響,是從娘胎裡就開始了。

當科學家們比較這兩種鼠時,他們發現無菌鼠分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以及多巴胺(dopamine)這兩種與焦慮有關的激素的速度比平常鼠快;同時他們也發現這兩種鼠腦中的基因表現有相當大的不同;其中有兩個與焦慮有關的基因,在無菌鼠裡的表現較低。

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如果想要勇敢一點、少焦慮一點,就要先吃抗生素把腸子裡的細菌殺光呢?現在還不知道喔!

本文亦發表於Miscellaneous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