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性疫苗佐劑技術台灣登場!去毒LT蛋白疫苗佐劑

創新科技專案 X 解密科技寶藏_96
・2015/04/26 ・165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92 ・九年級

文 /張昱傑

聽到了疫苗與病毒,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生化危機?T病毒重現江湖?其實疫苗遠比電影、新聞中的形象更加地多元且不同!

疫苗是一種含有病源的抗原或病源的抗原與佐劑組合的生物製劑,一開始當疫苗接種在人體後,抗原會誘導人體啟動免疫系統,因而產生出辨識抗原的抗體。當第一次免疫反應結束後,少數的淋巴細胞會變成免疫記憶細胞,細胞表面的抗體會辨認特定抗原,當有相同的抗原再度入侵時,這些免疫記憶細胞就會啟動第二次免疫反應,開始反擊病原。這樣的過程就如同軍事演習,當人體經過疫苗的訓練後,在被真正有害的病毒攻擊時,身體不只知道怎麼打這場仗,也可以快速生產出抗體大軍……

但在上面的「演習備戰」過程中,疫苗佐劑的地位在哪呢?雖然我們施打疫苗的主要訴求是藉該疫苗中的外來抗原訓練自己的免疫系統,但抗原一遇上佐劑,他們兩個合作起來便可以在人體中發生協同作戰的功效(產生一場更大的免疫反應)!讓免疫系統的反應加大,免疫細胞可更有效的產生更多抗體和記住抗原,讓人體的「演習備戰」更成功。

在現代的今日,我們很難想像全球每年死亡人口,約有三分之一死於傳染病,新病原體不斷出現,病菌對抗生素開始產生抗藥性,傳統疫苗越來越不敷使用,新疫苗研發勢在必行,不只要更快發現新病原體及其有效抗原部位,更要有讓新型疫苗發揮更大功效的佐劑。但佐劑本身會引發較強的免疫反應,相對的亦往往會產生副作用,如何開發出能夠增強免疫反應但又很安全沒有副作用的佐劑就是疫苗專家努力的目標。

在2003年SARS的全台恐慌時,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的徐悠深博士團隊臨危受命,扛起了開發對抗未來新興感染性疾病所需要的疫苗佐劑相關產品的任務,團隊因此走上了佐劑研發這條艱辛的路。

「可別小看台灣人的決心,徐博士他們可是以賭上自己職涯的決心來執行這個計畫的」生物製藥研究所的吳忠勳所長嚴肅的提起佐劑團隊,因為徐博士團隊挑戰的,是當時全球皆相當競爭開發中的完全去毒LT蛋白黏膜佐劑。LT原是由大腸桿菌分泌產生的蛋白毒素(大腸桿菌熱不穩定腸毒素蛋白),是造成旅行者、開發中國家幼兒和小孩感染大腸桿菌後,造成嚴重下痢的主因,研發團隊的LT蛋白去毒化目標便是讓台灣能一舉得到完全無毒、可量產、可用在人體的新疫苗佐劑;這個去毒LT蛋白佐劑不只為台灣搶占全球多國專利,更成為一個技術平台,讓更多的藥物開發可以在其中測試、檢驗去毒LT佐劑所提升的效果,讓未來更多更有效的疫苗造福世界。

藉著生技中心提供優越的研發設備與環境,徐博士的團隊靠著分子基因工程的方法和不斷的試誤過程,找到完全無毒又可以量產的LT疫苗佐劑,並成功通過了人體臨床一期的考驗,現在更在發展呼吸道過敏性氣喘治療疫苗、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等噴鼻式或注射式疫苗;未來更會有機會投入醣類抗原(例如:SSAE4, Tn, DM2, Globo H等)或胜肽抗原接合去毒LT的接合疫苗開發,那是個將讓人類更有效對抗肺炎、癌症的研發領域。

「每個研究人員這輩子最快樂時候,可能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像我就是在佐劑通過所有測試進入人體試驗的那一刻」徐博士回想起從開始研發、測試、量產、技術轉化成研發平台並在生技中心的協助下技轉成立生技新創公司,團隊研發至今已經十一年,團隊與徐博士回想起那一刻,還是同時露出了笑容,或許那就是醉心於研究的研究前鋒們的浪漫吧!

現在去毒LT蛋白佐劑已取得了美、台、中、俄、澳、歐等地的專利,此技術平台也將啟動,為所有可以使用此技術提升效力的藥劑,在生技中心的設備、環境、技術人員支援下,在開發初期為他們進行毒理測試、生產、安全檢測等。

生技中心的疫苗佐劑技術將加入這場全世界人類與傳染病對抗的大戰,我們準備好了!病毒走著瞧吧!

相關標籤: LT 佐劑 疫苗
創新科技專案 X 解密科技寶藏_96

查克爸|醫學生物技術領域 碩士,現職為開發自然科學評量工具的研究 人員,將各種研究設計為科學教育評量工具的同時,也投入喜愛的科普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