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很難?說不定是人類文明帶來的惡果

活躍星系核_96
・2015/03/28 ・241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source:Tripp

文/林佑

是否一直為肥胖的問題困擾著呢?你可能已經用盡任何的方法希望在最短時間之內降低體重,包括嘗試各種體能運動,留意不同的健康食譜,甚至把一日3餐改成2餐,服用不同的減肥藥物等。已經盡力減肥卻不見得明顯的效果,可能會憤慨地認為為何增肥容易但減肥困難,並怪責自己難以抗拒美食當前的吸引。

一位來自哈佛大學的丹尼爾.李伯曼教授可能會告訴你,這並非是你的錯:因為人體與生俱來會傾向積存能量,這種自然生理調節只為了增加生存的機會。也許,只能責怪人類遺傳指令還保留在原始時代,尚未追得上人類文明的改變,這可能是基因進化不及所造成的人體災禍。

可能需要先澄清一下丹尼爾教授在概念上提到的「人類社會發展太快」和「基因進化不及」當中的意思。我們知道由原始時代到現代,不論是在生活模式、行為習慣、心智發展都有着天壤之別的不同:由最初茹毛飲血,改變為熟食的方式;由險像橫生的叢林或山地生活,改變為高樓大廈的石屎森林居住;這一切一切都為了適應全新的環境而變化。

這是一個漫長「生命」之旅, 儘管人類基因傾向穩定的模式,但為了我們文明發展已作出最大限度的進化。表面看來,基因進化應該來得及人類社會發展的改變,到底如何理解丹尼爾教授所提出的觀點呢?顯而易見, 「生命」都有它的使命,為了生存而竭力掙扎,它認為有種物質對人類非常重要,需要世世代代流傳下去,所以命令遺傳信息恆久不變地執行這個任務,要求生理機能儲藏一種人人都不喜歡的高熱量物質—–脂肪。

所以「生命」不願意作出任何改變執着於儲存脂肪,目的其實是為了讓人類更容易生存。從人類學家對男性和女性生理機能的研究上,可以更易理解這個概念。一項研究指出,原始時期的女性比男性的脂肪量更多,由於女性要生兒育女,初生的嬰兒需要大量的脂肪來幫助大腦及身體發育成長,當女性消秏一定的能量來哺養嬰兒時,餘下的部分脂肪能補充熱量的秏損。除此以外,現代醫學解釋了脂肪對人體的益處,當脂肪沉積在皮下與各臟器之間,可以保護内臟器官、隔熱、保溫、防止熱量散失、保持正常體溫。

微觀皮下的脂肪細胞:它會產生一種激素類蛋白質,就像抗病免疫細胞,對大多數的入侵病毒作出反擊,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脂肪細胞能夠幫助胰島素調節人體血糖水平,確保血糖穩定性。脂肪對人類早先和現代人而言都是極其重要,它可以抵抗疾病入侵與及保護人體免受自然環境帶來的傷害,特別對孕育下一代的孕婦和嬰幼兒的健康有着非常關鍵的作用。

所以由古至今,「生命」在生理機能的調節上選擇了一成不變的規律,一直頑固地執行儲存脂肪的指令。儘管我們不再過著饑餓的日子,由於脂肪過量積聚為人類帶來全新的健康問題,我們似乎無法終止「生命」傾向儲藏脂肪的預定程式。

事實上,身體儲存脂肪的生理調節是偏向「消秏少,儲存多」的習慣, 就跟我們花錢一樣,會儲蓄以備不時之需,生命也展示出相同的道理。身體會把外來的食物分解成3大營養物質(糖類、蛋白質、脂類)後在小腸末端吸收。針對脂類的消化過程,它會先透過各種酵素和膽汁將其水解為甘油和脂肪酸,當甘油在代謝反應的過程中合成為單酸甘油脂之後,會與脂肪酸進一步反應,最終合成密度較高的化合物—–三酸甘油脂,並儲藏在身體的各個器官及皮下。所謂密度較高的本意意味著難以通過任何溶媒物質將之溶化並進一步利用,相比之下,糖類(泛指葡萄糖)的密度較低。因此身體會先選擇較易分解的葡萄糖,才消秏較難分解的三酸甘油脂,暗示了脂類物質作為身體能量儲備的「原料」,所以較難消耗。

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由原始到現代的人類都是受制於基因對脂肪細胞作出的任何命令,相關的細胞必要絕對按照遺傳編碼執行儲藏脂肪的生理活動,以便保持脂肪量的相對平衡。這種生理機能活動與個人生活方式相似,總是喜歡習慣與穩定的一套運作模式,就像我們很希望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固定的生活環境、維持個人的生活習慣等。在正常的生理條件下,假若減胖者很不容易才消秏掉部分的脂肪後,相關的細胞會按照平日的份量分泌出「脂肪組織」自動填滿缺失的空間,而腸胃也會同時產生饑餓感覺,令肥胖者增加飲食以達至平日的份量。

這樣看來,成年人到底要怎樣才能減肥成功呢?

其實減肥的過程就像是一場戰爭。舉一例子說明:我們習慣了一套生活方式,當環境出現巨變,迫使我們要作出生活上的改變,當我們有堅定的決心與持久的毅力,一切的困難都能刻服,最終還是可以改變的。同樣的道理, 脂肪細胞也有一種習慣性的記憶來維持脂肪組織的容量,我們要長期而持續地消耗脂肪組織,迫使脂肪細胞忘記脂肪組織原本容量,從而減少了脂肪組織的分泌。這是非常艱苦的消耗戰,必須要徹底令脂肪細胞感到麻木及疲倦。

在螢光染色圖中的綠色部分就是細胞內的脂肪組織。

現今社會的食品種類眾多且營養豐富,很容易積聚過多脂肪引起各種的疾病。如果你決心減肥,可能需要與脂肪細胞開展長期的消秏戰爭。我們必要拒絕「生命」為了確保人類生存給予的禮物(脂肪),並不是誰對誰錯,歸根究柢都是人類社會進步太快,基因信息要求脂肪細胞儲備能量的指令,在我們眼中反而變成了影響健康的警號。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

1. 脂肪代謝, A + 醫學百科。
  2. 脂肪的好處壞處,39健康社區 [Jan. 2008]
  3. 丹尼爾.李伯曼,《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商周出版社。[sept. 2. 2014]
  4. The Obesity Gene? Is DNA Partly to Blame? MyDiet Clinic [Jan, 9, 2013]
  5. 科學家發現肥胖者更易長胖機制,新華網 [Jun, 3, 2013]
活躍星系核_96

從基隆進港的深海活化石中,意外發現新物種!——專訪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黃銘志
・2022/11/29 ・3887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種具足蟲,發現!

2019 年,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黃銘志 從基隆漁民手中獲得一批具足蟲。為了鑑定這些小傢伙的種類,黃銘志從日本換來兩隻大王具足蟲(B. giganteus),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種——猶加敦具足蟲(B. yucatanensis)!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別急,在我們看下去前,先告訴你一個具足蟲的小秘密。

具足蟲又稱為深水蝨,是居住在深海的甲殼類活化石。你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名稱,但如果你看過《風之谷》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肯定對王蟲和黑武士有印象,而他們的原型就是具足蟲!

在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王蟲是守護腐海的生物。當他們憤怒時,眼睛會由藍轉紅。圖/スタジオジブリ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黑武士的面具原型也是具足蟲!圖/Star Wars

既然不小心撈到了,那就抓來研究吧~

小秘密說完了,讓我們原地跳一下,回到 2019 年看看事情發生的經過。

當年七月,黃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登錄為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此後,黃銘志就有和當地漁民保持聯繫。

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圖/TaiBNET

後來,有船長告訴黃銘志:「我抓到十隻具足蟲,你要不要?」

在基隆,具足蟲的漁獲量並不多,通常是拖網捕蝦附帶的戰利品。雖然東北角有很多販售具足蟲料理的店家,具足蟲吃起來也像龍蝦,但民眾還是喜歡吃真正的蝦子,所以具足蟲銷不出去,黃銘志就整批買了下來。

這時,問題來了!臺灣沒有具足蟲專家,而黃銘志本身也不是分類學家,要怎麼鑑定呢?沒辦法,只好自行摸索。

於是,黃銘志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兩隻大王具足蟲,但這兩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其中一隻腰身比較細?難道是牠比較瘦、吃比較少嗎?」

「背景不同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後來,黃銘志想起赴日深造時,研究魚類基因演化、解析人體基因結構的經驗,就決定分析具足蟲的基因。從黃銘志的專業背景——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至少要採用兩種分析方法才夠,因為每個基因演化速度都不同,像具足蟲演化得很慢,基因差異不太明顯,就很難區分。

經過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和 16S rRNA 分析後,黃銘志赫然發現很多 DNA 片段都不同。起初還以為是分析出錯,或是樣本破損,但重複試驗多次後的結果都一樣,黃銘志不禁感到困惑:「奇怪了,歐美研究大王具足蟲長達 140 年,有超過 1000 隻樣本,怎麼沒發現裡面可能有基因結構不同的個體?」

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16S rRNA 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為了進一步梳理這些數據,黃銘志找來兩位分類學家助拳,一位是日本國際螯蝦學會的會長——甲殼類專家川井唯史(Dr. Kawai Tadashi),另一位則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的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具足蟲專家尼爾.布魯斯(Dr. Niel L. Bruce)

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才能做到這件事

在三人正式合作前,黃銘志就大致完成這篇新種具足蟲的論文了,但後來,布魯斯發現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黃銘志引用了某位印度專家錯誤的研究。

過去,也有中國學者引用這篇印度論文,指出印度洋海域有肯氏具足蟲(B. kensleyi)。黃銘志原先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順著前人的研究比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卻因此得出錯誤的推論。

第一次研究具足蟲,就要指正其他專家的研究,「老實說,我算哪根蔥?」黃銘志苦笑道。

為了修正錯誤,具足蟲的細部結構就交給布魯斯研究,再讓川井逐一比對、鉅細靡遺地畫下來。具足蟲演化較慢,所以每一種長得都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差異,比如鼻子的形狀、尾扇棘刺的數量、身體兩側的彎曲程度等等。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身體(a)、頭部(b)、鼻子(c)和頭部側視圖(d)。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雖然三人至今都沒有見過彼此,但當初為了辨別出不同的形態,他們互相傳了上千封信討論,才終於達成共識。回想這漫長的過程,黃銘志說:「那些圖都確認過十幾次了,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尾扇棘刺的數量要從哪裡開始數?」

黃銘志也提到,每種生物都有「種間變異」和「種內變異」。只要有變異,一定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些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判斷成不同種嗎?假如尾扇棘原本有 13 根,卻因為互相打鬥而斷了一兩根,是不是就要分成不同種?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尾扇棘(c)。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形態非常接近,按照傳統分類學的做法,其實很容易將一整群可能摻雜不同種的樣本全都混為一類。因此,黃銘志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從基因著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鑑定,而不是用個體的外觀差異判斷。

當分類學家多次比對不同樣本的外形,認為這不是大王具足蟲,而基因定序的結果也和資料庫既有的物種都不匹配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牠是未經發表的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