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很難?說不定是人類文明帶來的惡果

活躍星系核_96
・2015/03/28 ・241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source:Tripp

文/林佑

是否一直為肥胖的問題困擾著呢?你可能已經用盡任何的方法希望在最短時間之內降低體重,包括嘗試各種體能運動,留意不同的健康食譜,甚至把一日3餐改成2餐,服用不同的減肥藥物等。已經盡力減肥卻不見得明顯的效果,可能會憤慨地認為為何增肥容易但減肥困難,並怪責自己難以抗拒美食當前的吸引。

一位來自哈佛大學的丹尼爾.李伯曼教授可能會告訴你,這並非是你的錯:因為人體與生俱來會傾向積存能量,這種自然生理調節只為了增加生存的機會。也許,只能責怪人類遺傳指令還保留在原始時代,尚未追得上人類文明的改變,這可能是基因進化不及所造成的人體災禍。

可能需要先澄清一下丹尼爾教授在概念上提到的「人類社會發展太快」和「基因進化不及」當中的意思。我們知道由原始時代到現代,不論是在生活模式、行為習慣、心智發展都有着天壤之別的不同:由最初茹毛飲血,改變為熟食的方式;由險像橫生的叢林或山地生活,改變為高樓大廈的石屎森林居住;這一切一切都為了適應全新的環境而變化。

這是一個漫長「生命」之旅, 儘管人類基因傾向穩定的模式,但為了我們文明發展已作出最大限度的進化。表面看來,基因進化應該來得及人類社會發展的改變,到底如何理解丹尼爾教授所提出的觀點呢?顯而易見, 「生命」都有它的使命,為了生存而竭力掙扎,它認為有種物質對人類非常重要,需要世世代代流傳下去,所以命令遺傳信息恆久不變地執行這個任務,要求生理機能儲藏一種人人都不喜歡的高熱量物質—–脂肪。

所以「生命」不願意作出任何改變執着於儲存脂肪,目的其實是為了讓人類更容易生存。從人類學家對男性和女性生理機能的研究上,可以更易理解這個概念。一項研究指出,原始時期的女性比男性的脂肪量更多,由於女性要生兒育女,初生的嬰兒需要大量的脂肪來幫助大腦及身體發育成長,當女性消秏一定的能量來哺養嬰兒時,餘下的部分脂肪能補充熱量的秏損。除此以外,現代醫學解釋了脂肪對人體的益處,當脂肪沉積在皮下與各臟器之間,可以保護内臟器官、隔熱、保溫、防止熱量散失、保持正常體溫。

微觀皮下的脂肪細胞:它會產生一種激素類蛋白質,就像抗病免疫細胞,對大多數的入侵病毒作出反擊,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脂肪細胞能夠幫助胰島素調節人體血糖水平,確保血糖穩定性。脂肪對人類早先和現代人而言都是極其重要,它可以抵抗疾病入侵與及保護人體免受自然環境帶來的傷害,特別對孕育下一代的孕婦和嬰幼兒的健康有着非常關鍵的作用。

所以由古至今,「生命」在生理機能的調節上選擇了一成不變的規律,一直頑固地執行儲存脂肪的指令。儘管我們不再過著饑餓的日子,由於脂肪過量積聚為人類帶來全新的健康問題,我們似乎無法終止「生命」傾向儲藏脂肪的預定程式。

事實上,身體儲存脂肪的生理調節是偏向「消秏少,儲存多」的習慣, 就跟我們花錢一樣,會儲蓄以備不時之需,生命也展示出相同的道理。身體會把外來的食物分解成3大營養物質(糖類、蛋白質、脂類)後在小腸末端吸收。針對脂類的消化過程,它會先透過各種酵素和膽汁將其水解為甘油和脂肪酸,當甘油在代謝反應的過程中合成為單酸甘油脂之後,會與脂肪酸進一步反應,最終合成密度較高的化合物—–三酸甘油脂,並儲藏在身體的各個器官及皮下。所謂密度較高的本意意味著難以通過任何溶媒物質將之溶化並進一步利用,相比之下,糖類(泛指葡萄糖)的密度較低。因此身體會先選擇較易分解的葡萄糖,才消秏較難分解的三酸甘油脂,暗示了脂類物質作為身體能量儲備的「原料」,所以較難消耗。

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由原始到現代的人類都是受制於基因對脂肪細胞作出的任何命令,相關的細胞必要絕對按照遺傳編碼執行儲藏脂肪的生理活動,以便保持脂肪量的相對平衡。這種生理機能活動與個人生活方式相似,總是喜歡習慣與穩定的一套運作模式,就像我們很希望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固定的生活環境、維持個人的生活習慣等。在正常的生理條件下,假若減胖者很不容易才消秏掉部分的脂肪後,相關的細胞會按照平日的份量分泌出「脂肪組織」自動填滿缺失的空間,而腸胃也會同時產生饑餓感覺,令肥胖者增加飲食以達至平日的份量。

這樣看來,成年人到底要怎樣才能減肥成功呢?

其實減肥的過程就像是一場戰爭。舉一例子說明:我們習慣了一套生活方式,當環境出現巨變,迫使我們要作出生活上的改變,當我們有堅定的決心與持久的毅力,一切的困難都能刻服,最終還是可以改變的。同樣的道理, 脂肪細胞也有一種習慣性的記憶來維持脂肪組織的容量,我們要長期而持續地消耗脂肪組織,迫使脂肪細胞忘記脂肪組織原本容量,從而減少了脂肪組織的分泌。這是非常艱苦的消耗戰,必須要徹底令脂肪細胞感到麻木及疲倦。

在螢光染色圖中的綠色部分就是細胞內的脂肪組織。

現今社會的食品種類眾多且營養豐富,很容易積聚過多脂肪引起各種的疾病。如果你決心減肥,可能需要與脂肪細胞開展長期的消秏戰爭。我們必要拒絕「生命」為了確保人類生存給予的禮物(脂肪),並不是誰對誰錯,歸根究柢都是人類社會進步太快,基因信息要求脂肪細胞儲備能量的指令,在我們眼中反而變成了影響健康的警號。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

1. 脂肪代謝, A + 醫學百科。
  2. 脂肪的好處壞處,39健康社區 [Jan.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