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不下雨的澳洲,青蛙要想辦法別讓自己乾掉

依賴聖嬰現象以及南方震盪(El Nino and Southern Oscillation, 合稱ENSO恩索)調節氣候的澳洲,可以很久很久都不下雨!對於皮膚會透水的兩棲類,在這樣的環境下保持濕潤是大學問。相信大家都看過曬乾的青蛙,筆者從前在建國南北路遊蕩的日子就看過很多隻,那麼在澳洲這些青蛙又怎樣存活呢?

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澳洲的樹蛙利用在水氣遇冷凝結的道理,整晚上跳出跳進自己的巢穴,讓水氣凝結在皮膚上,然後再把這些水氣吸進體內來維持自己濕潤喔!這個研究的起頭是,有人注意到老爺樹蛙(Litoria caerulea)即使在氣溫相對低的晚上(13℃)還是會跳到樹上或白蟻的蟻穴上「發呆」幾個小時,那麼冷的晚上在外面呆幾個小時,即使是如我等溫血動物都會覺得冷的手腳發麻,更何況不是溫血動物的樹蛙呢?那麼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團隊懷疑老爺樹蛙是利用這樣的機制來收集水分,畢竟在之前也曾有人發現蜘蛛、壁虎和蟾蜍也會利用這樣的機制來收集水分。

於是他們把老爺樹蛙放在冰浴中,或是在夜晚的時候把老爺樹蛙拿到外面暴露在冷空氣裡,然後再拿回來較溫暖的室內。很快的,樹蛙身上就出現了很多小水滴。等到樹蛙體表的水滴消失,研究人員再把樹蛙拿去秤重,發現樹蛙大概增加了1%的體重!

到底在野外的樹蛙晚上出來「發呆」是否也是為了吸收水分呢?研究團隊認為非常有可能,畢竟在六到八月的晚上(那時澳洲是冬天),他們棲身的樹洞跟外面的溫度可以相差到10℃,如此只要樹蛙在外面「發呆」個幾小時再回去洞裡,應該也可以收集到不少水分喔!澳洲的那幾個月份幾乎不下雨,對於老爺樹蛙這種大型的樹蛙(體長可達10cm)來說,水分補給還真的是個大問題呢!

資料來源:ScienceNow: Australian Frogs Do the Dew [2 September 2011]